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火炬熄灭肖钦泪流满面 “小马神”私下非常开朗

  8月24日,肖钦很激动,从拿到鞍马金牌那一刻,他就开始盼着这个时刻。由于8月8日的开幕式没能参加成,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便成为他和队友们最期待的时刻。

  火炬熄灭泪流满面

  闭幕式第二乐章开始了,几名国外运动员走上飞机舷梯,他们在临走之前将火炬收到了卷轴里,寓意“永不熄灭的火炬”被四年以后的主办城市伦敦带走了,“鸟巢”上空的火炬缓缓熄灭。

就在那一刻,肖钦竟然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泪流满面。“终于感觉到这就是奥运会了,四年一届的奥运会,而我终于在家门口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肖钦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让肖钦潸然泪下的这一幕,和四年前雅典火炬熄灭的那一幕如此相像,尽管四年前后肖钦的成绩大不相同。

  四年前,黄玉斌顶着压力派遣肖钦上阵,就是看重了他在鞍马上的超群表现,但肖钦竟然在资格赛上出现失误,无缘鞍马决赛。“前几项的状态一直很好,单杠还进入了决赛;鞍马是我的强项,我是很有信心的……”走下鞍马台,肖钦完全不知所措:“我完全蒙了,脑海一片空白,像是做梦一样。”雅典的梦想就如此破碎了。

  尽管后面在男团中尽力而为,但肖钦和中国体操队完全不在状态,陷入了雅典兵败的谷底,“哪怕能拿到一枚奖牌呢,给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经历留点什么,但是什么都没有。”肖钦有一种“灰溜溜”的感觉,在和朋友一起观看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时,当看到火炬轻轻被吹熄那一刻,肖钦的心理防线一下子被撕开了,他放声大哭起来,半天也停不下来,“那个时刻才感觉到,哦,这就是我的奥运会经历,什么都没做成,太残酷了。”

  帅气军礼感动赛场

  都说军人流血不流泪,作为一名八一队的团级干部,肖钦却经常流泪,北京奥运会上,他也流下了两次泪。

  除了闭幕式,肖钦的第一次流泪是在男子团体决赛那一场,肖钦和队友们拥有绝对实力,轻松战胜日本男队夺冠。7分多的优势赢得毫无悬念,但比赛后每一名队员都哭得十分伤心,肖钦自然也不例外,“经历了雅典的失利,这一枚金牌不容有失,太不容易了!”男团的金牌,是体操队6名男队员的集体贡献。“几个大队员一直在鼓励我们,我还好一点,有过一次奥运会经历。陈一冰、邹凯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几个大队员给了我们很多鼓舞。”

  也许是在家门口比赛,肖钦一直都没感受到太多的奥运气氛。直到鞍马单项决赛,肖钦才感受到有一点紧张,有“小马神”之称的肖钦使用了一套A分6.4的难度套,尽管难度不是参赛选手中最高的,但凭借优异的表现,肖钦仍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站在台上的10分钟,是我最煎熬的时刻。”肖钦坦言夺金并不如想象般轻松。

  6.4和6.6,这是肖钦两套鞍马的难度A分,不同的是中间加不加“托马斯打滚”这个动作,加上难度会高0.2,但稳定性稍欠。2006年多哈亚运会以及2007年上海世界杯,肖钦都曾在这一动作上出现失误。北京奥运会前两个月,肖钦在这个动作上再度出现起伏,这让他和主管教练金卫国都非常着急。

  男子资格赛结束后,金卫国和黄玉斌经过反复研究,决定让肖钦上6.4难度套,凭借B分的质量分去获得金牌。看似冒险的举动其实很有道理,参赛八名选手,只有一名选手选择了6.8的难度,A分超过肖钦,但完成质量和稳定性并不理想。因此,肖钦只要正常发挥,夺冠不在话下。

  上马、移动、交叉腿、旋转,肖钦出现了一点点小分腿,站在下面的金卫国脸都吓白了,“别说运动员有多紧张,我前一天晚上都没睡着觉。”不过,肖钦在后面的动作上再没出现失误,轻松将金牌拿到手中。

  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来了,肖钦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太帅了!在那一刻,全场观众为之动容。

  “小马神”私下很开朗

  自2001年世锦赛以来,肖钦便获得了“小马神”的外号,且沿用至今。即将年满24周岁的肖钦,似乎不太再适合被称为“小马神”了,“对呀,这个问题我也很苦恼,该改改了,这可是个大事!”肖钦一笑,有朋友曾形容他“看似严肃,实则话痨”的特点一览无余。

  “而且,我也不喜欢被称为‘神’,神是不会犯错误的,我会。”肖钦说。

  生活中的肖钦,除了体操,还有很多爱好,譬如他喜欢做菜,每到周末,肖钦父母位于北京西郊红山口的八一队家里便宾朋满座,肖钦会带着一群小哥们儿前来解馋,偶尔他还会下厨露上两手,“喜欢吃什么,你们点!”俨然大厨的口气;肖钦喜欢吃,偶尔会和队员跑到簋街吃小龙虾,“两个人直接来200只,战斗力巨强。”肖钦笑着说,不过奥运前夕,他忌口了,不敢在外面乱吃东西。肖钦爱车,且极富天赋,学车仅用了20分钟便上路了,当然肖钦不会承认这一点,因为他的行为属于违章驾驶。进入奥运村前,肖钦带了一大摞汽车杂志、广告单子。没有比赛的时候,他便和同屋的陈一冰激烈地讨论车型、车款。男团决赛夺冠后,六兄弟坐在一起商量了半天,打算买同样款式的新车犒劳自己,同时纪念北京奥运会这段光辉的历程。“不过还没最后确定出哪个车型呢。到时候谁结婚了,车队都是现成的。”肖钦又是一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