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北京残奥会游泳项目介绍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北京残奥会设置了游泳比赛项目,将于9月7日至9月15日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

  游泳具有很广泛的适应性,所有的残疾人运动员都可以进行练习和锻炼,加快身体康复,体验水中乐趣,增强对生活的信心和热爱。

残疾人游泳运动和普通人游泳运动一样,不同的是他们要克服自身的不足,去进行和常人一样的游泳。视力障碍的运动员通过对水线的触觉,把握游行方向完成比赛,可以锻炼他们敏锐的触觉和听力,弥补视力的不足;肢体残疾的运动员,在游泳中只能使用单手/单脚,或者只有双手/双脚游行,可以提高他们的身体平衡能力,强化肢体力量;智障的运动员通过游泳动作的刺激,可以促进自我控制能力的改善。

  项目设置

  目前,残奥会、世锦赛和其他相关国际性比赛包括以下比赛项目:按视力障碍划分;按功能划分体系鉴定的运动障碍;按功能划分体系鉴定的智力障碍,这三个残疾障碍类别的各分级制至少包括七个个人项目和两个接力项目。

  残奥会的项目应执行残奥项目或世锦赛的项目;根据国际残奥会(IPC)规则,每个比赛项目必须至少有来自4个国家和地区的10名以上(含十名)符合残奥会标准的运动员参加。当然,项目设置并非是固定不变的,IPC根据需要会不断地调整设置。2008年,第13届残奥会游泳将不设智障级的项目。

  竞赛规则

  由于身体障碍的限制,残疾人游泳比赛的规则以及竞赛组织都有相应的特殊规定和服务要求。

  赛场工作人员只能单独协助运动员完成出入水动作,而不可进行口头交流。对于有视觉障碍的运动员按要求可在个人比赛和接力比赛中有一名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引导。例如:允许其在总裁判长发出长哨后,发令员发出“各就各位”口令前,由引导员帮助确定方向。全盲运动员比赛过程中接近池壁时,由引导员利用提示棒(竹竿一端绑上海绵)敲击运动员背部提示。

  残疾人游泳比赛的自由泳、蛙泳、蝶泳和个人混合泳比赛均采用跳台入水,仰泳和混合泳接力在水中出发。

  观赛礼仪

  残疾人运动会,需要每一个健全人的配合和鼓励。积极正面地协助他们,是所有观众的义务。观看残疾人运动会,首先要消除“不平等”的观念,怜悯等过分的帮助不是一个“积极的令人鼓舞的”的态度。尤其是残疾人游泳比赛,比赛中运动员的身体残疾毫无遮掩,对于观众来讲,如何看待残疾,如何欣赏运动员的竞技,反映了人们观念的问题,对运动员的尊重、理解、正面的鼓励是我们所提倡的。残缺的美,展示出人类不屈不挠的精神,展示出不可战胜的生命力,它带给人们思考——“体育之外的启迪”。

  观赏游泳比赛,观众还应掌握一些有关的游泳比赛知识。游泳比赛时,如果观众的加油助威声能与运动员的频率结合在一起,按照比赛节奏进行,对运动员来说,是一种很有效的辅助作用。

  对于仰泳选手来说,最怕的可能就是热情观众手里的闪光灯了。强烈的闪光会刺激到选手,从而对比赛造成莫大的干扰。所以,掌握一些观赛常识,对游泳比赛的观众和选手都是必需的。

  在观看视力残疾运动员比赛时,在运动员出发入水的过程中,赛场观众要保持安静,直到运动员游过召回线。

(责任编辑:魏万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