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罢赛事件"李春江自酿苦果 篮协称先调查后表态

  亚洲青年男篮锦标赛(18岁以下)目前正在伊朗举行,中国青年队在复赛首场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因主教练李春江抗议裁判判罚不公,率队抗议裁判,被赛事组委会认定罢赛,被判0:20告负。

  据介绍,国际篮联明确规定,如果一支球队主观罢赛,其小组赛积分将被归零,中国队很可能排在小组最后一名,最终垫底,不仅此次亚青赛无缘四强,还很可能把最后一名的成绩载入中国篮球史,成为最耻辱的一页。

  还原现场 直接被判罢赛

  本届亚青赛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参赛球队为亚洲各国U18青年队。此前中国队小组赛3战全胜,卫冕形势大好。然而,在北京时间前天进行的对叙利亚的1/4决赛中(复赛小组赛第一场),中国队却遭遇了意外。

  在比赛第三节还剩6分13秒时,国青男篮以46:41领先于叙利亚。当时中国队主教练李春江领到了一个技术犯规,这引起了全队的不满。由于语言不通,李春江带着翻译前往技术台交涉,当时国青男篮的球员们回到了自己的座位席前,等待交涉结果,但菲律宾主裁判却在没有提出任何警告的情况下,直接判罚国青男篮放弃比赛告负。

  本届亚青赛官网对此解释是:“中国队主帅李春江因为不满当值主裁判对他个人技术犯规的判罚,从而带领中国男篮队员离开球场,虽然赛事组委会的官员劝说中国队继续回到场上比赛,但中国队拒绝回到球场,最终中国男篮被判以0:20输给叙利亚。”

  主帅狡辩 我们没有罢赛

  赛后,某网站连线了李春江,据他介绍,本届亚青赛官网的报道与事实并不相符。

  李春江介绍说,本场中国队对阵叙利亚的比赛中,裁判一直十分偏袒叙利亚队。比赛进入第三节,裁判竟然出现连续4次对中国队不利的误判。李春江来到技术台前与主裁判进行交涉,但主裁判却直接判了李春江一个技术犯规,由叙利亚队执行罚球。

  在叙利亚球员罚球时,中国球员就暂时回到了替补席,李春江则带着中国队的随队翻译继续在技术台前和主裁判进行交涉。因为语言沟通的原因,交涉的时间长了一些,大概经过3分钟的时间,主裁判突然宣布:中国队的行为构成罢赛,直接判为0:20输球,积分为0(如果是经过比赛输球的话积分应该记1分)。

  李春江认为,中国队全体队员和教练从未离开球场,也并没有赛事组委会的官员劝说中国青年队继续回到场上比赛,因为中国青年队一直在等待交涉结果,希望继续比赛,在突然宣布中国队因“罢赛”被判负后,中国青年队上下都很震惊和愤慨。

  金哨判案

  判罚没问题

  对于李春江的狡辩,中国篮球“金哨”马立军直接予以驳斥,他肯定了该场裁判的判罚,并称中国队应该在自己身上找问题。

  马立军介绍,比赛中有两种情况裁判可以判罚球队罢赛,并以0:20判罢赛的球队输球:第一,被判罚球队在比赛开始后15分钟仍未到场,并不存在意外事故等其他原因,裁判可以认定该球队为主动罢赛;第二,被判罚球队在比赛中因主观原因(包括不满裁判判罚等)召集球员集体退场或拒绝参加比赛,在裁判要求该球队继续参赛而劝诫无效的情况下,裁判可以认定该球队为主动罢赛。

  那么,有没有可能是裁判利用规则故意“黑”了中国队呢?马立军解释说:“裁判肯定是在你有罢赛行为的情况下才认定你罢赛的,在规则中,判罚你罢赛没有明确的拒绝比赛的时间规定,只要你拒绝参加比赛,不服从裁判的劝诫,裁判当即就可以判罚你罢赛,不需要非要等上你多长时间。据我了解,当时亚篮联的官员也出面对中国队的行为进行了劝阻,但当时我们的主教练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没有带领球队继续参赛,裁判最终做出这种判罚,问题还是出现在我们的身上。”快报记者 沈忱

  后果 无缘世青赛

  中国青年男篮是2006年的亚青赛冠军,然而在被判罢赛获得0分之后,即使中国队接下来两战全胜也不一定能够进入4强,卫冕梦想就此破灭,参加明年世青赛的希望也成为泡影。

  国际篮联明确规定,如果一支球队主观罢赛,其小组赛积分将被归零。也就是说,中国队罢赛的结果不仅将导致他们输掉本场比赛,而且前面的所有胜场也将全部无效,小组积分归零之后,中国队很可能排在小组最后一名,最终垫底,不仅这次亚青赛无缘四强,并很可能把最后一名的成绩载入中国篮球史,成为最耻辱的一页。

  按照组委会规则,复赛中积分靠前的两支球队出线,赢一场积2分,输一场积1分,而中国与叙利亚的这场比赛中国被判积0分。即便中国队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全胜,也仅仅积4分,只要小组中有两支球队取得两胜一负,中国队就将被淘汰出局。由于哈萨克斯坦队实力较弱,黎巴嫩、叙利亚战胜这支中亚球队不成问题,只要叙利亚输给黎巴嫩,这两支球队都将积5分,而中国队最多只能积4分,中国队最终将被淘汰出局。

  篮协 先调查再表态

  中国青年队在伊朗遭遇“罢赛门”,中国篮协是什么说法呢?记者采访了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他告诉记者,正在和前方的队伍进行联系,先搞清楚事实真相后才能做出正式的回应。

  由于比赛在伊朗进行,国青队并没有第一时间将比赛中发生的事情向篮管中心的领导进行汇报,篮管中心对于前方发生的具体情况也不太清楚。截至记者发稿,篮管中心对于国青的罢赛风波还没有做出官方回应。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表示,由于这件事事发突然,篮管中心需联系上前方队伍,调查事实真相后才能做出正式回应。

  国青男篮

  27分胜黎巴嫩

  快报讯 在经历了罢赛风波后,中国青年男篮昨天以101:74击败了亚洲劲旅黎巴嫩队。“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抛开杂念,不断去争取胜利。”赛后李春江说。今天中国队将会迎来小组复赛的最后一个对手哈萨克斯坦队。中国青年男篮是2002年和2006年的亚青赛冠军,2004年亚青赛亚军。

  声音

  李春江推卸责任

  中国青年男篮被判罢赛,引起了轩然大波,“亚洲篮球”网站的专栏作家亚瑟·沃尔伯特认为,中国青年男篮罢赛非常幼稚,他揣测李春江是怕输球而推卸责任。

  亚瑟认为,这或许是李春江的一种策略:他或许认为退赛可以给裁判施加压力,以便于在今后与比叙利亚更强大的对手交锋时,裁判能保持公正;或许他也可以因此而推卸责任,一旦中国青年队在本届亚青赛中无法卫冕,他也可以将失利的责任归结为裁判不公。

  然而,不管是什么原因,这种幼稚的举动无疑会伤害中国篮球与亚洲篮球,同时也会伤害中国青年队新星王征的前途,这届大赛本是他展现自己能力并成为第二个姚明或易建联的大好机会。但假设中国青年队被追加处罚,那么一切都将化为泡影。

  本组撰文 快报记者 沈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