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商瑞华:揭幕战底线是别输太多 日本给女足上课

  这是中日女足在北京奥运会1/4决赛后,有媒体对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一段煽情的描写。刚刚过去的奥运经历又将给这位64岁的老人增添一段怎样的人生记忆?昨天中午在杭州百合花饭店,一脸云淡风轻的商指导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对他来说,参与过家门口的奥运会盛事,已经此生无憾。

  揭幕战开门红,其实底线是别输太难看

  “女足第一场与瑞典队的比赛是中国奥运军团的开门战役,你们怎样化解这样巨大的压力?”记者问。

  “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打头炮,真的。直到后来,听说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要来现场看比赛,才知道我们是中国队第一个出场。当时听了,心里咯噔一声:这是多大的压力啊,我非常害怕队员紧张,瑞典队本来就很强,背上这个沉重的包袱,那就更难打。于是,我就设法别让崔大林在比赛前见队员,等打完球再说。”商指导坦言道。

  “在奥运会前,我曾到欧洲去侦察过瑞典队,看了第一场觉得,我们赢不了,也输不了;看了第二场,感觉她们的球星谢琳太强了,几个人都防不住,我们可能落下风。因此,第一场我们的底线是别给我们代表团难看,不能像上次那样输个0∶8。结果,这些姑娘挺争气,拿下了瑞典,还争到了小组第一,超额完成了任务。”商指导笑起来,眼角的鱼尾纹更密了。

  唯一“好打”的日本队,给我们上了一课

  “谈谈对日本队的那场比赛吧,似乎我们没有什么胜机?”记者提到了这个商指导必须面对的问题。

  “其实,在八进四的淘汰赛中碰日本队是我们遇到的最好对手,对其他对手德国、巴西、美国,我们基本是没的打。在亚洲杯上,我们赢过日本,主要是下半场体力比她们好。但奥运会上,我们没想到日本队的体能比亚洲杯时候要好得多,让我们措手不及;原来以为日本队会凭借技术优势,逼出来打,我们就可以打反击,可没想到,她们收缩得那么快,防守那么到位;第三没想到,我们失球那么快,而且是失在赛前我们一直演练过的定位球防守上,这使得我们一开始就很被动,导致最后失利。当然,我们在技术上与日本队差距还是很大,如果把上面三个细节做好了,我们有一些胜机。”商指导分析说。

  后奥运时代,力挺的还是年轻教练

  “您这次来杭州还走吗?国家队谁来执教?”记者问。

  “现在,我在国家队的事还没完呐。奥运会的前八成绩,体育总局和足协还是满意的,很多球迷也挽留我。但一个奥运周期后,方方面面都将发生很大变动,足协也可能要换领导,思路也会产生变化,现在还不是坐下来谈这个事的时候。从我角度来说,国家队压力还是大了点,我推荐年轻的教练,现在国家队教练高荣明等都很有经验,能独当一面。”商指导坦言。

  “在奥运会前,杭州西子女子俱乐部领导非常支持我去执教国家队,圆我奥运梦想。现在我回杭州就是履行自己走时的承诺,尽我所能把西子女队水平提高,打进全运会决赛圈。现在我就要很快熟悉队员状况,因为再过一个星期,我们就要去新疆打女超9到16名排位赛了,我得进入新的状态。”商指导还是那么淡定而执着。本报记者陈学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大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