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孙淑伟从妻子手中接火炬 16岁胜萨乌丁奥运加冕

  在巴塞罗那,16 岁的孙淑伟以一个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的动作,跳出了十米跳台金牌;“视网膜穿孔”,令孙淑伟与亚特兰大奥运会擦肩而过。如今,孙淑伟将以国家队教练员的身份重返奥运。他说,“奥运会,我主要看空中的翻腾度和入水的垂直度。”

  5 月10 日,作为汕头第207 号奥运会火炬传递手的孙淑伟从妻子、跳水世界冠军蔡玉燕手中引燃火炬,这位前十米跳台王子一手高举火炬,一手举起妻子的手,向爱妻献上一吻,四周传来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这可以算得上是孙淑伟难得性情外露的一次表演。孙淑伟从小便有着与年纪不符的老成持重,即便是在奥运的最高领奖台上,他依然一脸严肃。

  “我戴着金牌,听着国歌响起,唯一想到的就是走下这个领奖台后,一切就要从零开始。”这位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十米跳台冠军在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这样回忆起当年夺冠的往事。

  手触池水那一刻便已知金牌属于我

  跳水是个少年成名的项目,孙淑伟也不例外。他13 岁获得全国冠军,14岁获得亚洲冠军,15 岁成为世界冠军,拿到奥运冠军的时候,他只有16 岁。

  看过1992 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决赛的观众一定都难以忘记孙淑伟最后一跳时的情形,那是一个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的动作,难度系数3.4,是当时世界跳台跳水难度最高的动作之一。16 岁的孙淑伟从十米的跳台上高高腾空跃起,在几秒钟时间内完成了一连串的空中转身、翻腾,再如一根针般直插水中。观众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又一名少年冠军诞生了。

  “当我的手触到池水的那一瞬间,我就知道我拿到金牌了。”孙淑伟这样回忆道。他的感觉非常准确。当时,裁判为他那一跳打出了99.960 分,这是迄今为止国际跳水界罕见的高分。

  在巴塞罗那的十米跳台上,孙淑伟一战成名。其实在出战奥运之前,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夺冠热门并不是他,而是时年18 岁的熊倪。他们的最大夺金对手是当时18 岁的俄罗斯人萨乌丁。决赛前四轮表现稳定的熊倪和孙淑伟你追我赶,分数咬得很紧。直到第八轮,熊倪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名次一下子跌到了第7,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这个局面意味着中国的夺金希望不得不全压在16 岁的孙淑伟身上。“我当时并不知道外面是个什么情况,比赛时,我只会专注自己的动作。”孙淑伟说,他当时反而是最不紧张的那一个。有人事后评论说,孙淑伟身上有一股难得的舍我其谁的风范。“我算是个心理素质比较好的人吧。”听到这个评价,孙淑伟乐了。

  2008年,孙淑伟将以教练的身份重归奥运,“我肯定要去现场看奥运开幕式,不过我现在还在想办法弄奥运跳水比赛的门票”。作为专家观众看跳水又有什么门道呢,“主要看空中的翻腾度和入水的垂直度吧。”他对记者说。

  夜夜听着水声入眠

  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孙淑伟的唯一想法就是再拿一块奥运金牌。不幸的是,他再也没有走上奥运的舞台。1995 年,孙淑伟正式进入运动员的成熟期。那一年,他的状态奇佳,在美国,他拿到了世界杯跳水赛的金牌,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 全心期待着第二年在亚特兰大有所作为。但就在奥运选拔前期,一次训练中,孙淑伟突然觉得眼睛又热又痛。他的左眼被查出患上“视网膜穿孔”。

  “视网膜穿孔”是跳水运动员群体中的常见病,人在入水的刹那常要受到很大的冲击,对眼睛影响很大。“要避免冲击的最好方法就是精炼技术,但有时这种冲击还是不能避免的。”孙淑伟说,他最终在奥运选拔赛中名列第三,与亚特兰大擦肩而过。

  2001 年,孙淑伟正式宣布退役。次年,他以教练员的身份重返跳台。作为教练的孙淑伟很严厉。在孙淑伟印象中,他的教练从不允许任何人偷懒或是胆怯。有一次,由于不能克服心理障碍,他的一个动作怎么都完成不了,而严厉的教练让他从下午一直跳到深夜一二点,并且所有队友也不得解散,统统站在池边陪练。

  为此,当他成为教练时,他对自己带的小运动员也毫不心软,“他们现在的训练条件已经比我们那时好太多了,如果再不努力,怎么可以!”

  如今,作为教练员的孙淑伟依然选择延续与运动员时代差不多的生活模式,“可能是我对跳台、水池依然有割舍不了的情结吧”。

  退役后的孙淑伟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在采访中,他一直跟记者津津乐道珠江边上的家,“这里的环境很不错,每天听着珠江的水声入睡似乎也特别香甜。”他说,水对于他而言有着特殊的感情。

  “奥运之心”问卷

  Q:你什么时候知道有奥运会这件事的?

  A: 我从7 岁开始练习跳水,到了十一二岁时知道还有奥运会。

  Q: 当时你想过自己将来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吗?

  A: 完全没有,当时我想着的就是怎么拿全国冠军,然后去亚运会。当时我觉得凡事要一步步去做,并没有想得很长远,亚运会对我来说就是一项很重大的比赛了。

  Q: 在奥运的赛场上,你曾最希望与谁同场竞技?

  A: 洛加尼斯,他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跳水运动员之一,可惜我90 年亚运会开始出成绩时,他已经退役,我也感到很遗憾。

  Q: 对奥运会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A: 拿到奥运金牌。

  Q: 现在一想起奥运会,你的脑海中马上联想到的是什么?

  A: 巴塞罗那的那个跳水池令我印象深刻,那个池子建在半山腰上,我们可以说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完成比赛的。那景色真美,可惜当时比赛太紧张,我也没来得及好好享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