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官方动态

北京残奥会首场新闻发布会 接待工作准备就绪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张舵)北京残奥会新闻中心2日迎来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这意味着北京残奥会所有大型接待设施均已全面启动,残奥会接待工作已准备就绪。

  据悉,残奥会新闻中心中原有的奥运景观已转换为残奥会景观,“天地人”会徽出现在各处。

一层最大的记者工作间增加了无障碍标志,新闻发布台增加了无障碍坡道,记者席前两排的椅子已被撤走,变成了轮椅区,过道也有所加宽。

  8月30日开放的残奥村是由之前的奥运村改造而成。北京残奥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表示,残奥村“更加注重细节,更加注重人文关怀”。

  残奥村生活区拥有42栋6层和9层公寓楼,但为了让残疾人运动员出入便捷,每栋公寓只使用1到3层。在公寓内部,每个床位的床头墙壁上都安装了红色紧急按钮,有应急专项服务小组人员24小时值守。

  面积达两万平方米的运动员餐厅里,座椅的密度已经比奥运会时明显降低,行走的通道更加宽敞,取餐台有的降低了高度,有的则干脆拆除,而原本设置了运动员风味餐厅的东南角则空出了一大块场地,便于临时存放轮椅。

  运动员餐厅的供餐规模与奥运村相等,同样是24小时服务,菜单也是8天一换,而由于9月2日开始恰逢穆斯林的斋月,这里还将特别加强夜间的供餐服务。残奥村餐饮副总经理崔勇说,和奥运会时相比,残奥会的服务只会更精彩。

  按照北京奥组委确定的日程:残奥村开村后,国际残奥会官员、工作人员、注册媒体、参赛运动员等注册人员近期正陆续抵京。从上周开始,北京道路上的残奥会专用车道开始分时、分段陆续投入使用。据悉,残奥会专用车道总长209.9公里,第一批投入使用的残奥会专用道有7条。

  8月29日下午,北京残奥会大家庭饭店场馆运行团队正式进入服务运行阶段,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已住进大家庭饭店,该饭店是残奥会赛事重要的非竞赛场馆之一,是国际残奥委(IPC)赛时的指挥中心,也是IPC在主办城市开展国际残奥委会活动的协调中心。

  有记者在探访残奥会大家庭饭店时发现,大厅内一半的服务台、电梯的按钮、无障碍房间的门镜、床以及浴槽等都设为低位,从饭店门口到大马路之间也增加了无障碍坡道,而门口的旋转门也有残疾人按钮,可降低门的转速。

  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向萍介绍,残奥会16家签约饭店已完成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共180余间无障碍客房已预订出88间,残奥会期间高峰时总接纳人数预计在2000名左右。

  向萍说,残奥会签约饭店的菜谱同奥运会时一样丰富,但针对很多重症、吞咽有困难的残疾人,饭店都会提供研磨食品。同时,各饭店针对残疾人的服务方式已由原来的“跟踪”改为“关注”式服务。

  “通过测试赛测试,服务团队增加了对残疾人的理解,对他们的服务应该一视同仁,原本的"跟踪式"服务并不能照顾他们的情感,”向萍说,“如果跟着残疾人处处主动帮忙,会伤害他们的自尊。”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