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北京残奥村更注重人文关怀 网吧装配盲人电脑

  北京残奥村更注重人文关怀

  “福娃”变“福牛”,“舞动的北京”改为“天地人”。圆满完成奥运使命的奥运村在紧张的转换工作之后,摇身变成残奥村。新亮相的残奥村更加注重细节,更加注重人文关怀,让我们来看看残疾人运动员在残奥村的用、食、住、行。



  吃取餐台调低10厘米

  与奥运会时相比,残奥村运动员餐厅有很多细节发生了变化,通道宽了,运动员使用轮椅穿行更方便;取餐台调低了约10厘米,乘坐轮椅的运动员取餐更加顺手。

  残奥村餐饮副总经理崔勇说,原本能容5000人同时就餐的这个餐厅,为方便残疾人运动员,搬走了1000多把椅子,有的取餐台被拆除,运动员可以坐轮椅到餐柜前。

  据介绍,残奥村运动员餐厅的供餐规模与奥运村相等,也同样是24小时服务,餐食以8天为一个周期,每天都将奉上不同的美食。此外,针对部分运动员存在吞咽障碍的问题,餐厅将提供搅拌机和榨汁机。

  行开辟专用轮椅停放区

  原本设置了运动员风味餐厅的东南角则空出了一大块场地。空出来的场地是专门辟出来为就餐者存放轮椅用的。崔勇说,很多运动员就餐后会直接奔赴赛场,这时他们的陪同人员会同时携带竞赛用轮椅,有了这个存放区,运动员就能临时甩开这个负累,坐着生活用轮椅去吃饭了。

  在交通方面,残奥村专门配备了带有轮椅登降踏板的30辆大客车。残奥村还将为有需求的轮椅运动员提供电瓶车牵引服务。村内班车重点车站也加装临时残疾人专用站台,并将增派志愿者帮助残疾人运动员上下车。

  用免费维修轮椅假肢

  残奥村内开辟了轮椅假肢维修中心,目前已经开始运行。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医疗卫生处处长甄小珍说:“凡是制作假肢所需要的器材这里一应俱全。从打磨机、平面磨床到大小不一的螺丝刀、钳子等,应有尽有。”维修中心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持续到晚上11点,和诊所开放时间一致,而且一旦有“急诊”,这里的维修工作将通宵达旦。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名专业技师将随时为运动员提供假肢修复、矫正等各种服务,而从维修服务到所用的各种零配件都将是免费的。

  撤掉椅子方便坐轮椅运动员上网、一些电脑内安装专为视力障碍人士使用的软件,记者昨天获悉,位于北京残奥村内的网吧已经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方便残奥会运动员使用。据悉,奥运会期间,有关方面提供了234台电脑,在北京、青岛、香港的运动员村设立了6个网吧。奥运会结束后,这些网吧立即进行了无障碍的人性化改造。许多网吧电脑前的椅子被撤掉,为使用轮椅的运动员靠近电脑上网提供便利。网吧内10台电脑上安装了一种名为“阳光读屏”的软件,鼠标指向的电脑屏幕上的内容,软件都能读出来。电脑还配备了专门为盲人设计的小键盘,借助小键盘盲人能输入盲文。每次输入的内容,电脑也会“读”出来。经过这些人性化改造,盲人运动员就能上网冲浪和收发邮件,也能与家人朋友通过电脑聊天了。

  住浴室增设浴凳

  残奥村内都是6层和9层的公寓楼,但为了方便残疾运动员的出入,每栋公寓楼只使用1至3层,并配备了达到国际标准的无障碍设施,让运动员轻松地到达住所。为方便残疾人运动员使用,浴室内特别增设了浴凳,而淋浴头的高度也有高、低两种。卫生间内采用了大袋擦手纸和垃圾袋,在房间的门、墙上也增添了多处大扶手以帮助运动员自由进出。

  同时,各个居民服务中心设有应急专项服务小组,针对不同特点的客人提供及时、突发性服务。(早综)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