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2008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项目介绍--帆船

  截肢、脑瘫、视力残疾、使用轮椅和机能障碍运动员都可以参加这项比赛。残奥会帆船运动员的分级主要考虑4个因素:稳定性、手部功能、灵活性和视力。运动员参加的三项比赛均不按性别分组:设3人组、2人组和单人组。

残奥会帆船比赛在器材和分级规则上都有少量改动。分级是根据运动员的功能能力进行打分,这样不同残疾状况的运动员就可以同场竞技。这项运动由国际残疾人帆船运动协会负责管理,这一组织在1991年成为国际帆船运动联合会的下属机构,但工作与职能相对独立。

  比赛开始时,所有的船要通过一条虚拟的起航线(两个标杆之间的连线,并且规定了第一标的航向——在帆船术语中称为迎风段)。在这一航段中,战略、战术、船速和对船的控制都十分重要,因为在这段中,船是迎风行驶的。之后绕过航标,转为横、顺风航行,之后再迎风航行。

  在残疾人帆船比赛中,根据残疾人的特点在器材上做了调整。残奥会上使用的帆船有龙骨,因为这样能够大大增加船的稳定性。这种船有一个敞开的座舱,这样给运动员留下了更多的空间。

  参赛运动员的分级

  残奥会帆船比赛的运动员分级工作由国际残疾人帆船协会(IFDS)任命的分级委员会进行。根据可能会对运动员在驾驶帆船中所需要的功能和技巧造成明显限制的特殊障碍,把运动员们分成不同的级别。这些功能和技巧包括平衡和身体稳定性、手部功能、上肢的功能和运动幅度以及视觉灵敏度。

  分级委员会在对有运动障碍的运动员进行评估之后,会根据他们的功能能力给出一个1~7分的分值,代表各个运动员最低和最高的能力水平。

  视力残疾运动员和盲人运动员根据他们的视觉敏感度和视野范围情况被分为如下三个级别:

  B1级-全盲——从双眼无光感到有光感,但却在任何方向、任何距离都无法辨别出手的形状。运动员不能借助任何视力提示来帮助他们进行帆船比赛。

  B2级-部分失明——从能够辨别出手的形状,到视觉敏感度为2/60(0.0333),而且/或者视野低于5度。

  B3级-部分失明——从视觉敏感度高于2/60(高于0.0333),到视觉敏感度为6/60(0.1),而且/或者视野高于5度低于20度。

  B1级-全盲-在多人帆船项目中评定分3分。

  B2级-部分失明-在多人帆船项目中评定分5分。

  B3级-部分失明-在多人帆船项目中评定分7分。

  B3级-部分失明-是单人帆船项目中的最低残疾标准。

  为了使所有分值和所有级别的残疾运动员都能参与比赛,必须对三人帆船比赛选手们的分值总和进行最高限制,即在三人驾驶帆船的比赛中,三名运动员的分值总和不能超过14分。这就使得身体残疾较重的选手也能够参与比赛。

  参加单人帆船比赛的运动员必须符合参赛的最低残疾标准,即在功能评估上他们必须是7分或低于7分。

  帆船竞赛规则要点

  帆船比赛按照国际帆船运动联合会的规则以及国际残疾人帆船运动协会的特殊规则进行比赛。在3人船比赛中,每条船共有3名运动员,这3名运动员可以是不同类型的残疾人。依据每名运动员的残疾程度评分(1~7分),3名运动员的分值总和不能超过14分。如果3人中有一名运动员无法参加比赛,必须在获得竞赛委员会同意的情况下,由另一名运动员替换。在这种情况下,3名运动员的分值总和也还是不能超过14分。

  双人船男、女运动员混合比赛时,必须有一名运动员残疾程度为1分。两名运动员的分值总和不能超过7分。

  个人比赛,运动员坐在船的中间,操控所有的设备来控制船的航行,这些设备都在运动员伸手可以触及的范围之内。个人赛对运动员的体能没有特别的限制,但要求运动员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增加自己的经验。

  不管是个人赛、2人赛还是3人制比赛,都将最多进行9轮比赛。运动员的分数是按照到达的名次计分的。第一名1分,第二名2分,以此类推。最终的胜利者是去掉一轮最低分之后的所有轮次总和的分数最低的船。

  观赛礼仪

  残疾人运动会需要每一个健全人的配合和鼓励。积极正面地协助他们,是所有观众的义务。在面对那些肢体残疾的运动员时,观众们也要保持冷静和客观。不要因为他们的残疾而发出哄笑或表现出明显的同情。另外,通常情况下,在面对需要帮助的运动员时,一定要事先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不可冒然行动。对于意志坚强的运动员来说,这些表现是对他们最大的不尊重。

  欣赏残疾人奥运会,对每一个观赛的人来说,都是一件需要严谨对待的事情。因为客观存在的特殊性,我们需要大力配合和理解这些项目所制定出的特殊赛场规则。但更重要的是,请您用公平的心态对待每一个残疾运动员。

  国际残疾人奥委会的目标是:“为残奥会运动员取得杰出的运动成就创造条件,激励和鼓舞世界。”当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尽力比拼的时候,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成功,都是激励和鼓舞世界的动力。

  观看残奥会,观众得到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为这些身残志坚的运动员的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所感动。成绩在此时并不是最重要的。

  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的地点、场馆

  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在青岛浮山湾畔的国际帆船中心举行。(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