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点燃激情奉献关爱 预祝残奥会火炬接力圆满成功

人民日报评论员:点燃激情奉献关爱 预祝残奥会火炬接力圆满成功

  天火点燃了残奥会的火炬,拉开了让世界关注的残奥会序幕。

  火种的采集与传续,照亮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圣火凝聚着六亿残疾人的情感,传递着六十亿人的爱心。

  “点燃激情,奉献关爱”。从8月27日日起,未来的10天里,残奥火炬将沿着“中华文明”和“时代风采”两条线路,穿越我国11个省区市的11座城市和陕西黄帝陵,总行程13000多公里。这将是一次“残健同行、和谐共创”的盛典,熊熊燃烧的残奥会圣火将传递和平、友谊、关爱的理念,展示弘扬“精神寓于运动”的残奥运动精神。

  对待残疾人的态度以及残疾人自身的精神风貌,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残疾人不仅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造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的一支重要力量。无数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进取,使我们的社会更有活力,更有希望,更有生机。

  生命在于运动,精神源于创造。对残疾人来说,体育运动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它通过意志、技能、体能的较量,向种种不可能挑战,向生命的潜能挑战,展示人的创造力和价值;同时促进康复,陶冶情操,增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说过:“残疾人运动是唤醒人类良知的运动。”残奥会正在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它不只是一场全世界残疾人的运动会,更是一个承载残疾人梦想的平台,一个展现残疾人超越自我、成就自我的平台,一个倡导“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属一个世界”理念的平台。

  “超越、融合、共享”,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的主题,体现了残奥会的崇高理念,也表达着一个东方文明古国对残奥会精神的理解。“超越”,既是生理的超越,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是心理的超越,反映了残疾人摒弃偏见、渴望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诉求;“融合”,既体现奥林匹克“团结”、“和平”的价值观,也蕴涵中国传统“天人合一”、“四海共融”的理念;“共享”,则表达着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属一个世界、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自申奥成功以来,经过艰辛的努力,北京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已全面就绪;精彩的开闭幕式创意方案、无障碍设施的全面建设、中国残疾人运动突飞猛进的发展、残奥会志愿服务者的全心投入……人们有理由期待,残奥会将和完美谢幕的北京奥运会“同样精彩”。

  现代残疾人体育运动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从1960年在罗马举行第一届世界残疾人运动会,到2008年北京举办第13届残奥会,各国残疾人用自己的不屈不挠、自立自强,演绎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不断升华着人类的精神境界和意志品质。

  祥云飘飘,圣火熊熊。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圣火的传递中共同分享残奥会的激情与梦想,推动残疾人事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