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细数奥运会退役女将:张宁书写传奇 陈中留遗憾

  北京奥运后,下一站是伦敦,可对于有些人来说,北京就是他们的终点。特别是这些人当中的女性,她们有的为人妻,有的为人母,但为了奥运金牌,为了体育事业,她们却没有享受过作为一个妻子,或是一个母亲应该享受的欢乐。尽管北京奥运会的谢幕演出,对于她们每个人来说结局都不相同,有欢笑,也有遗憾,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们的身影在多少年后,都会被人们铭记在心。

  张宁:33岁

  ——“作为女单运动员我这个年龄应该是很大了,北京奥运会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会,也是我运动生涯的结束。”

  张宁29岁获得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经历,当时她勇夺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单金牌就已经被人们称为“不老的传说”,而当这个“她”再次夺得北京奥运会金牌时,张宁已经变成了一个“传奇”。上帝用卫冕奥运会金牌的方式,给了这位一直坚持至今的老将一个最好的回报。当她又一次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时,那些感动了无数人的泪水并不属于夺冠的喜悦,而是一位即将转身离去的老将最大的感慨。

  和张宁一同离去的还有中国羽毛球女队的杨维、张洁雯、高崚和张亚雯,她们代表了强大无比的中国女子羽毛球整整一个时代。这么多年来,她们在各种比赛中夺冠的消息一直频繁地出现在各个时段的体育新闻中。当卢兰、杜婧、于洋这些小丫们终于可以在比赛中挑起大梁时,老将们整齐地选择离去,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

  王楠:30岁

  ——“女人嘛,就应该做点女人该做的事情。我本来就喜欢小孩,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喜欢了。男孩、女孩我都喜欢,最好是龙凤胎。”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结束之后,获得亚军的王楠伏在丈夫怀里哭泣的一幕已经成为赛场上永恒的经典。在自己职业生涯中已经收获24个世界冠军的王楠,肯定不会为了这样一块金牌而患得患失,他的泪水,属于一个30岁的女人对自己丈夫的告白。为了奥运会,王楠舍弃了太多。

  以一块银牌结束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王楠一点也不觉得后悔。这块银牌饱含了她为参加北京奥运会这4年来的辛苦付出,见证了她在两届奥运会前后8年的辉煌与低谷,更凝聚了她作为一个女人30年来的人生感悟。她是悉尼奥运会女单冠军,她是继邓亚萍之后第二位大满贯女选手,她也曾在雅典输给李佳薇遭遇滑铁卢,她也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饱受年龄、状态欠佳的困扰。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雨起伏,王楠用自己的坚持诠释了中国运动员的执著。

  陈中:25岁

  ——“在这4年的备战里,我经历了很多事情,也受了很多挫折,其中有些比这个结果令我痛苦得多。但我很欣慰一直有很多人在支持我。”

  你没有拿到奥运金牌可能会有些痛苦,当所有人都认为你可以拿金牌却没拿到时更加痛苦,而当这个结局成为你运动生涯的最终结局时,这种痛苦应该是最大的了。谁都没有想到,这样的一幕就发生在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陈中身上。对于这个浑身上下都是伤的跆拳道老将来说,被裁判改判出局的结果也许有些过于残忍。

  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陈中让很多中国人第一次知道了跆拳道这个陌生的项目,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陈中卫冕成功这块金牌,很多人以为,以陈中在这个级别上的实力,只要她肯坚持再打一届,将肯定为中国队再增添一枚跆拳道金牌。于是,陈中没有选择功成身退,而是拖着一身的老伤咬牙挺了下来。这样的结局也许要给她留下很大的遗憾,但却终于可以让她停下来,好好休养自己的身体了。

  冼东妹:33岁

  ——“见到孩子第一眼的时候突然有些伤感,虽然任由我抱着,但并没有正眼看过我。”

  33岁的年纪对于靠身体和力量吃饭的柔道运动员来说,已经算是高龄了,对女子运动员来说尤是,更何况还是生过孩子的女将。冼东妹就是这样一个柔道场上的传奇人物,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冼东妹曾经有过5次退役5次复出的惊人纪录。更加让人惊奇的是,她每次复出都能给自己带来一个冠军。

  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苦练多年的冼东妹选择了退役。这次退役对一个女人来说,应该是没有任何遗憾的——苦练多年,金牌也拿了,在广东体育局也有了新的工作,婚也结了甚至连孩子都有了。但经常到训练馆看运动员训练的冼东妹,在所有人的惊叹声中又一次复出了。这种坚持不但给她带来了北京奥运会金牌,也成就了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妈妈冠军”。

  小道消息

  她们疑似退役

  郭晶晶——北京奥运会后,有关郭晶晶结婚的消息就一直包围着她,而这位4届奥运会“元老”也终于大方承认和霍启刚之间的恋情。虽然早前曾说过北京奥运会之后就退役,但郭晶晶目前仍然没有对退役一事明确表态。还有来自香港媒体的消息说,如果郭晶昌如人所愿,嫁到香港,甚至还有可能代表中国香港出战下届伦敦奥运会。

  程菲——作为中国女子体操队的领军人物,程菲在北京奥运会单项比赛中的失误令人遗憾不已。在中国女子体操低迷的日子里,正是程菲扮演了领军人物的角色,一步步把中国女队带回到世界强队的行列。如今,面对外界的怀疑和自身状态下滑的现实,加上中国体操队其他小丫终于走上前台,程菲出现在下届奥运会中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

  (寒 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张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