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尚瑞华期待杭州创事业 喜爱足球没时间遛鸟享福

  本报讯 虽然已经64岁,虽然刚刚率领中国女足征战了北京奥运会,但商瑞华却是一个闲不住的老头儿。9月1日飞抵杭州后,他就马上赶到桐庐训练基地。昨天,回来才3天的老商就踏上新的征程,率领杭州西子女足打了一场热身赛。

  对一般人来说,64岁是个安享晚年的时候了,但和女足打了14年交道的商瑞华却说:“我这把年纪了,如果不是因为喜爱足球,我也许会和西湖边的那些老头一样,遛鸟享福了。”

  一个在男女足之间“摇摆”的教练

  “女孩子也有踢球的?我怎么没见过啊!”

  1973年从北京男足退役后,商瑞华开始担任青年队教练。那种熟门熟路的生活,在1982年的某一天被改变了,因为他接到了接到出任北京女足教练的通知。

  “领导突然通知我去训练女足。女孩子也有踢球的?我怎么没见过啊!”商瑞华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况,并用微笑来掩饰自己的尴尬,“不过领导这么决定了,我能有什么办法,赶鸭子上架吧!”5年后,老商率领北京女足夺得了全运会冠军。1988年,老商被提升为国家队主教练。但在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广州)上,中国女足只获得了第5名,赛后商瑞华伤心地痛哭起来。

  此后,商瑞华一直在男足和女足之间“漂泊”。但2001年9月29日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老商的足球观。当时,老商率领的四川绵阳队在甲B倒数第2轮中客场2∶11输给需要净胜球完成冲A目标的成都五牛队。因为有打假球嫌疑,四川绵阳队被足协罚入乙级,商瑞华也被停赛一年。

  “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这个比分很让人遗憾,我也不知道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这样的羞辱,老商决定永远不再执教男足,“说实话,在90年代我还是有点羡慕马元安的。虽然我在重新回到男足后赚了些钱,生活上富足了一点,但老马在女足获得的荣誉却让我高兴和羡慕。人这一辈子的得失往往都是相对的,想要兼得太难做到。”

  一个爱“放炮”的斗士

  “女足打出好成绩和奉迎高层的指示,哪个重要?”

  在中国足球圈里,商瑞华是个出名的“直肠子”,看不惯的事他就会不顾情面地讲出来。

  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前,孙雯是个刚出道的小姑娘。因为她的位置和队长李秀馥重叠,所以当时很多领导反对让孙雯参加世界杯,但老商却坚持自己的主张,甚至不惜因此和领导们闹翻:“如果从现在开始让孙雯锻炼,那她以后一定可以踢出来。”事实证明,商瑞华的判断是正确的。

  2006年,某足协领导带朱广沪商瑞华去德国看世界杯。在看台上,该领导对朱广沪说,比赛应该这样打那样打。老商当时就觉得很生气:“你不是搞足球出身的管理人员,和教练谈什么战术,合适吗?”

  因为这种性格,老商得罪了不少人,也使得他一直没有机会重新执教中国女足。老商也觉得这样不好,但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性格就是这样,这么多年了,”商瑞华摇头说。

  今年3月,中国女足陷入混乱,足协想起了商瑞华。有朋友劝他说:“女足都这样了,你还去凑什么热闹?”但老商没想太多,更没记“仇”:“女足情况不好,我才有责任站出来。”

  对于女足的前两任外教(多曼斯基和伊丽莎白),老商有自己的评价:“人家是欧洲来的贵族,能带来舍我其谁的气质,但不能带来脚踏实地的作风。我就像一个农民,靠收成说话。那些人(足协高层)的指示、看法都是废话!”当时就有记者提醒老商“千万不要这样讲话”,但他却说:“你尽管写。女足打出好成绩和奉迎高层的指示,哪个重要?我就不信这世上没明白人!”

  经过短短几个月的调教,老商把中国女足带进奥运会8强。球队走上正轨,外界好评如潮,这时老商却离开了国家队,因为他认为:“中国女足需要更加年轻的教练来带队。我带好俱乐部,也是在为中国女足做贡献。”

  一个随和的足球老头

  “爸爸的衣服可多了,什么流行、什么时髦他就穿什么。”

  工作上,商瑞华非常严谨,但生活中的他却非常随和。对采访自己的记者,商瑞华经常这样称呼自己:“别叫我商导,我没那水平。足协那帮人都叫我老商头,你们叫我老商就行了。”

  2004年执教女足国少队时,老商每个月都要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5000元,对那些成绩出色的球员进行奖励。球队在香河基地进行封训时,老商每个周末都会带孩子们去北京玩玩,并请大家吃海鲜。“钱并不多,但孩子们会把这些看成是荣誉。”商瑞华说。

  但真的碰到女儿商珊,商瑞华却显得非常“凶悍”。“1992年底,我父亲在北京女足担任主教练。有一次,因为我在训练中不够积极,爸爸就在训练结束后,把我留下来,罚我颠球。还说‘颠不到200个不让吃中午饭’,可惨了。”谈起自己在北京队踢球的经历,商珊表示,老爸给自己的印象是两个字——“可怕”。

  不过这仅仅是训练,生活中的老商非常疼爱妻子和女儿。只要有时间,他就会陪陪爱人聊天,和爱逛街的女儿一起上街“淘宝”。时间长了,商瑞华对服装的品位也提高了。“每次他带队打完比赛回家,就会和我一起逛街买衣服。”商珊笑着说,“爸爸衣柜里的衣服可多了,什么流行、什么时髦他就穿什么。”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 孙雯 | 朱广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