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残奥帆赛丈量践行青岛模式 比往届更精彩更好看

  9月3日至9月5日,参加残奥帆赛的全部41条船艇将陆续接受严格的丈量,只有在过了这一关后,这些船艇方能具备最终的参赛资格。昨天的丈量工作由国际残帆联技术代表费尔·瓦迪亲自监督,在两名国际丈量官的带领下,中方丈量团队和十几名志愿者一同上阵,在丈量大棚里对参赛船艇进行了近乎苛刻的丈量,以确保同一级别船艇的各个部件在形状、尺寸、重量等方面保持一致性,最大限度保证比赛的公平性。

  更多志愿者参与服务

  残奥帆赛参赛船的丈量工作与奥帆赛时基本相同,参赛船的船体、帆、舵、桅杆、帆杆、缭绳等部件都要一一“过筛”,而关乎到残疾人运动员人身安全的救生衣、救生垫、排水装置等救生设备更是丈量官们检查的重中之重。多年从事这项工作让丈量官们个个练就了“火眼金睛”,这些部件稍有违规之处,便难逃他们的法眼,运动员必须对不合格之处进行限期整改。丈量合格后的部件将会被贴上合格标识,未经丈量委员会事先许可,已粘贴标识的器材不得更换,也不得离开场馆以及竞赛区域及其附近海域。

  奥帆赛期间,桅杆坏损的丹麦49人级帆船队就曾因在奖牌轮中使用克罗地亚队的船艇参赛而引发轩然大波,好在他们在做出此举前曾征得丈量委员会的首肯,因而他们的冠军成绩才未被取消。

  残奥帆赛所设的3个级别都是在船体底部增加了铅块的龙骨艇,每艘船的重量动辄上千斤,所以在对这些船进行丈量的时候,都要借助吊机的帮忙。考虑到残疾人运动员的诸多不便之处,奥帆委特别在丈量大棚里安排了更多的志愿者,为运动员提供包括搬运船只等细致入微的服务。

  由于在丈量时必须将船体中的铅块取出,一般而言,丈量一条龙骨艇需要耗费1个半小时的时间。但通过赛前丈量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丈量委员会还会在比赛期间随时抽检,以防运动员通过在比赛器材上动手脚而牟取不正当利益。

  “青岛模式”确保精彩

  据奥帆委副秘书长、残奥帆赛竞赛主任曲春介绍,青岛残奥帆赛的丈量工作,所采用的某些细节是史无前例的:一是2.4米级单人龙骨艇必须要接受浮力测试,二是各国SKUD18级双人龙骨艇的球帆将喷绘上硕大的本国国旗,而每条参赛船的船帆上都将贴有国旗标识贴及参赛队员的名字。

  对于2.4米级单人龙骨艇来说,除了要在丈量大棚接受常规丈量外,还需被拉到奥帆赛期间存放帆板的大棚里接受浮力测试。据费尔·瓦迪介绍,尽管有的2.4米级船体在重量、线形等方面与其它同级别的船体相比别无二致,但运动员们依然拥有“作弊”空间,即通过船体内部质量分布的不同能够对船的性能产生影响的原理大做文章,获取不当利益。不过在浮力测试面前,如此作弊行为将会毫无保留地浮出水面,这也是奥帆赛及残奥帆赛历史上首次使用这样的测试手段来确保赛事公平。

  记者在现场看到,用于测试浮力的仪器并不复杂,只是一个高2米、长5米、宽1.2米的水箱。由于水箱内装有近10吨的水,因而产生的水压比较大,所以水箱的制作材料选用了高密度合成纤维板。测试浮力时使用阿基米德原理,丈量官首先会在船体上做几个标记,然后用叉车将船体吊入水箱中,并不时通过向船体里增加一定质量的铅块来观察船体上的某个标记是否与水面平行。如是再三,如果每次标记都能与水面平行,即可视为过关。

  在以往的残奥帆赛中,参赛船的船帆上并没有国旗标识,遑论参赛运动员的名字。而在本届残奥帆赛中,这一问题将成为“过去式”。

  据曲春介绍,本着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原则,在通过丈量后,所有参赛船都将领到本国的国旗标贴,参赛运动员的名字也会出现在船帆上。另外,奥帆委还将给参加SKUD18级的代表队提供一定补贴,用于在该级别的球帆上喷绘国旗,“这将使青岛残奥帆赛相比于历届残奥帆赛更加精彩,更加好看。”

  中国队三船明天丈量

  昨日,在丈量大棚,记者与中国残疾人帆船队的SKUD18级搭档贾海亮与杨秀娟不期而遇,而根据丈量安排,当日并没有中国队的船艇接受丈量。

  贾海亮告诉记者,自己曾在美国和新加坡等地参加过多项比赛,也参加了今年5月举行的青岛国际残疾人帆船赛,在这些比赛中,他们的船都顺利通过了丈量。但考虑到残奥会的丈量工作肯定比以往更加苛刻,他们来这里,主要是出于学习的目的,争取能在丈量时一次过关。

  根据安排,中国队参加本届残奥帆赛的三条船艇将在9月5日接受丈量。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