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残障记者让见面会感动 用耳朵报道体验别样关怀

杨清风在残奥代表团发布会上提问
盲人杨清风在北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媒体见面会上提问 摄影 昌盛

杨清风在残奥代表团发布会上提问
盲人杨清风的声音自信沉稳 摄影 昌盛

媒体见面会上的提问让大家一下就注意到了这名特殊的记者

媒体见面会上的提问让大家一下就注意到了这位盲人记者 摄影 昌盛


搜狐记者认真聆听他对残奥的感受 摄影 昌盛


    记者何烃烃9月4日奥运主新闻中心报道 “王主席您身为残障人士,您希望大家用什么视角来关注残奥会、看待运动员呢?”北京时间9月4日,北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媒体见面会在主新闻中心举行。当如此清脆的声音在见面会现场响起的时候,很难想象这名提问的记者本身就是一名残疾人士。

    搜狐体育讯 他叫杨清风,来自一个名叫“1+1声音工作室”的机构,是一名盲人记者。

“我这次报道北京残奥会的目的,就是希望以一名残疾人的角度来看待这届奥运会的闪光之处。”在距离残奥会开幕式只有一天多的时候,杨清风已经准备就绪。

  在媒体见面会上的提问让大家一下就注意到了这名特殊的记者,杨清风一站起来提问,现场的闪光灯闪烁不停。而他清脆的嗓音也博得了出席见面会的中国残奥委员会主席王新宪、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和中国残奥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贾勇的认可。

  “第一次在这么大型的发布会上提问,紧张吗?”当见面会结束杨清风走出会场时,熟悉的朋友如此问他。“紧张,这么大的场合,这么多人。”杨清风笑笑回答。一旁的志愿者,悉心地搀扶着他,杨清风熟练地用拐杖探测着前方的路况。

   

杨清风的乐观和风趣打动了周围的人 摄影 昌盛
杨清风的乐观和风趣打动了周围的人 摄影 昌盛

  作为一名残疾人记者,杨清风自然也有更多地机会去接触北京残奥会的方方面面。这几天,他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陆续对鸟巢、水立方等场馆进行了“参观”。“本来就知道这些奥运场馆的无障碍设施肯定很齐全,但没想到奥组委的考虑会这么周到。”杨清风的话语中透露着惊喜,“就以今天的见面会来说,我想到有语言方面的服务,但没想到居然相关的资料还有相应的盲文。”除此之外,“行走”于主新闻中心的畅通无阻,这些都给杨清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杨清风身旁的志愿者将全程陪同他
杨清风身旁的志愿者残奥期间将全程陪同他 摄影 昌盛

  为了准备这次残奥会,杨清风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去了解相关的体育项目信息。“我不光通过一些盲文的资料了解,很多时候还请我的朋友将他们眼中的残疾人体育运动告诉我,从历史起源到项目规则,也算有个大概的了解。”如今,与杨清风谈论起残奥会的体育项目,他也算是专家。

  杨清风表示,等到残奥会正式开幕之后,每个奥运场馆上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