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非常精神 非常魅力——献给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

  这是9月3日拍摄的位于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上的巨型北京残奥会会徽。当日,天安门广场北京残奥会的景观布置基本完成,这些花卉景观将成为北京残奥会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 题:非常精神 非凡魅力——献给第13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

  新华社记者徐京跃、李菲、魏武

  2008年9月6日,承载着全世界60多亿人对团结、友谊、和平的无限向往,承载着全世界6.5亿残疾人对超越、融合、共享的执着追求,第13届残奥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


  圣火将再次点亮北京的夜空,全人类的荣耀和梦想将尽情绽放。6日至17日,在奥林匹克理想和精神的感召下,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的残疾人,将在北京共同分享奥林匹克无尽的欢乐,共同追求人类和平的理想,共同感受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100年追求、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民族的魅力。

  我们追求卓越,我们铸就辉煌。中国人民参与残奥会、筹办残奥会的历史,彰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和人权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祥云飘飘,圣火熊熊。今天的北京,以天、地、人和谐统一为主线的北京残奥会会徽处处可见,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正在向我们走来。残奥会开幕式以“歌唱生命的创造力、人性和伟大的人道主义”为理念,曾以大型舞蹈《千手观音》震撼世界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参加演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手语舞蹈《星星你好》。

  残奥会也是规模广泛的人类庆典活动。从1960年罗马举行第一届世界残疾人运动会,到2008年北京举办第13届残奥会,参加残奥会的国家、地区和运动员越来越多,体育竞赛成绩不断得到刷新。各国残疾人用一个个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美丽神话,展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和残疾人体育运动特点。

  第13届残奥会是一届规模最大的残奥会。第一届只有23个国家400多名运动员参赛,第12届雅典残奥会有136个国家和地区的3806名选手参赛。本届残奥会将进行20个大项的比赛,产生471枚金牌,有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2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汇聚北京。将有6000余名中外记者开展采访报道工作,大大高于上届雅典残奥会时3600名记者的人数。

  北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是我国自1984年首次参加残奥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代表团,也将是参加北京残奥会规模最大的代表团。本次代表团总人数547人,运动员332人,运动员比上届增加132人。他们代表了中国8300万残疾人。

  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中国政府表示,全力支持北京承办2008年残奥会,做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北京残奥会的筹办过程,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

  我们追求卓越:中国进入近代以来最长繁荣期。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9%以上的增幅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由1978年的1%上升到了2007年的5%以上,从世界第11位跃升至第4位,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了10%。进出口总额占全球比重由1978年的不足1%上升到了2007年的8%,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对国际贸易增长贡献率超过12%。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综合国力、全球视野以及与世界接轨的意愿和决心,是中国能够成功申办并举办残奥会的重要条件。

  我们铸就辉煌:中国残疾人事业得到空前的发展。目前,我国残疾人约有8300万,占全国人口的6.34%。为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我国先后颁布实施了50多部涉及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已经为1330多万残疾人进行了康复训练,全国建立的各级各类康复机构有19000多个。联合国和有关国际组织授予我国“联合国残疾人十年特别奖”等十余个奖项。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标志着中国为保护残疾人权利做出了庄严承诺。

  我们共同超越:残疾人体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国经常参加残疾人体育活动的达600万人以上。残疾人运动员达270多万人,其中参加残奥运动的有150多万人,参加特奥运动的有60多万人,参加聋奥运动的有60多万人。自1984年以来,先后举办了7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我国自1984年首次参加残奥会,先后有415名残疾人运动员出征6届残奥会,为祖国夺得143枚金牌、118枚银牌和85枚铜牌,并且129次打破世界记录。第12届雅典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双双名列首位,取得中国残疾人体育在残奥会历史上的重大突破。在先后参加的6届残奥会上,我国共涌现出98位残奥冠军。我国自1989年起共参加了4届世界聋奥会。自1987年起参加了5届夏季、4届冬季特奥会。

  2004年9月28日,第12届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以独特的方式向世界献上名为《我的梦--从奥林匹亚到紫禁城》的精彩表演,表达了中国残疾人为全球残疾人祈福和欢迎2008年到北京相聚的美好心愿。

  世界选择北京,中国拥抱世界。中国全力以赴筹办北京残奥会,在把梦想变为现实的过程中,中国以辉煌的成就、自信开放的心态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给世界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国际残疾人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在视察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时动情地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2008年北京残奥会将成为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残奥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表示,2008年的北京将让全世界都能感受到人道主义精神和人文奥运理念在华夏大地的升华,都能观赏到一个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隆重庆典。让我们与来自同一个世界的残疾兄弟姐妹们一起,共同构筑和谐温馨的奥林匹克大家庭,共圆心中的同一个梦想。

  北京残奥会为参赛的运动员提供了无障碍交通服务,残奥专用大巴上设有轮椅专用席位,配备固定轮卡,安装自动伸缩过桥、安全带等,让运动员真正实现了无障碍出行。据了解,参加本届残奥会的近4000名运动员中约有1900名轮椅运动员。9月3日,运动员乘坐残奥专用大巴抵达赛场训练。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我们共享微笑,我们携手同行。筹办残奥会7年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人道主义,在“天”“地”之间书写出闪烁着人道主义光辉的大写“人”字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是中国人民的承诺,更是中国人民的心愿。

  第13届残奥会是一个大舞台,无论在北京的“鸟巢”“水立方”,还是在香港的赛马场上、青岛的碧海之中,残奥会筹办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人文关怀,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人道主义,在“天”“地”之间书写出一个闪烁着人道主义光辉的大写“人”字。

  走进残奥村运动员餐厅,记者的目光首先被一组精致的模型吸引。有造型独特的“鸟巢”,有流光溢彩的“水立方”,每个模型前都有详细的盲文说明。掀起“鸟巢”“水立方”的“盖”,一排排比米粒还细小的缩微版观众席座椅、游泳馆跳台十分逼真,原来这是专为盲人运动员准备的触摸模型。

  在残奥村生活区,为了让残疾人运动员的出入更便捷,每栋公寓只使用1到3层;在公寓内部,每个床位的床头墙壁上都安装了红色紧急按钮,有应急专项服务小组人员24小时值守;很多生活细节也被一一考虑周全:开关和挂钩的高度都降低了,无障碍的淋浴区里增加了浴凳、洗手池,马桶两边安装了扶手架……残奥村在奥运村设有56个服务接口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个服务接口,分别是分级协调中心、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和轮椅存放中心。

  残疾人运动员从参赛到领奖,残奥会比赛场馆全程无障碍。记者走进举办盲人门球比赛的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脚下是宽0.6米的黄色盲道,延伸开来,遍布整个场馆。体育馆还专门增加了一部含语音提示系统的无障碍残疾人电梯。室外增加的4个混凝土坡道,保证了所有入口处均有方便轮椅进出的坡道。体育馆内还特意设置了7个无障碍卫生间,扩大了门口尺寸以保证轮椅可以进入。残奥会各场馆的固定无障碍设施均达到了国家规范要求,国家体育场等5个场馆达到了国际水平。体现人文关怀的设计,为残奥会比赛场馆赢得国际赞誉。

  爱心让北京成为一座“无障碍城市”。从机场到地铁,从公交车到出租车,从场馆到酒店,从故宫到长城,“特殊通道”保证了残疾人一路通行无阻。本届残奥会将有4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其中有近2000人是来自世界各国的轮椅运动员,他们当中很多人是第一次来中国。为了保障各国残疾人运动员享有与健全人一样的平等权利,饱览北京的文化古迹,了解北京的现代化进程,北京加大了城市无障碍设施和环境建设,努力为参加残奥会的坐轮椅的残疾人和盲人运动员以及北京99.9万名残疾人提供便利。

  残奥会既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这是真正的“全民参与”:在“鸟巢”“水立方”,在残奥村、媒体村,在商场前、大街上、广场上,在公交车站、地铁、十字路口,在社区、景点、宾馆,随时随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

  北京残奥会志愿者报名人数达到908334人,录用赛会志愿者44000人,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赛时,志愿者们将分布在43个工作领域,2170余个工作岗位,按照“共享微笑、共同超越”的理念,主要从事观众服务、交通服务、安全检查、竞赛组织支持、技术支持、医疗服务、语言服务、场馆管理支持、新闻运行支持、颁奖礼仪等服务。

  北京残奥会志愿者佩戴的中文盲文版“微笑圈”印有盲文“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赛时,除4.4万名赛会志愿者直接为赛会志愿服务,北京市还有5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和应急服务,将组织百万社会志愿者提供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百万文明观众、拉拉队在赛场为运动员加油助威,营造良好的赛场氛围。9月1日,北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全面上岗,正式拉开了北京残奥会百万志愿者服务的序幕。

  很多的残疾人朋友也申请加入到残奥会志愿者的行列中。奥林匹克公共区,有12个坐轮椅的残疾人志愿者为游客进行服务。在残奥村,有10名盲人按摩医师为各国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都会有残疾人参加演出,展示他们的才华,展示他们的坚毅,展示他们的勇气,以及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和他们对未来生活的祝福。

  正是以人为本和人道主义的精神,培育了微笑的中国、温馨的中国、祥和的中国、博爱的中国。地铁二号线北京站站台内,来自首都医科大学的大二学生刘晓茜和另一位同学正在为川流不息的乘客指路。她们发自内心地表示:办好北京残奥会,不单单是为着展示残疾人的体育才能,也是以奥林匹克精神唤起社会对残疾人平等参与的关注与支持,而且是最好的、最有力的唤起方式。一张热情的笑脸,一个关注的目光,一句友好的招呼,都可以送去我们的关爱和呵护。

  来自波兰的19岁少女塔莉亚·帕蒂卡先天左臂发育不全,之前参加了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比赛,此次同时参加残奥会。她在送给北京残奥会志愿者的赠言册上画上五颗星星,并在每颗星星边上写上自己的赠言,用特别方式送上自己的祝福:希望志愿者永远拥有如此美丽、真诚的微笑,希望他们记得今天自己为奥运会、残奥会所做的一切是多么的有意义,并能从中感受到快乐和满足。非常感谢中国。

  世界期待中国,为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残奥会;中国更感谢世界,让中国有这样一个机会,实现百年梦想,跨越新的高度。

  9月3日,残奥运动员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进行训练。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我们拥有梦想,我们自强不息。广大残疾人运动员以奋勇进取、朝气蓬勃的风貌,诠释了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展示了今日中国更加坚强、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的形象

  北京残奥会开幕在即,广西籍51岁老将张小玲将参加女子乒乓球TT8级项目的比赛,这是她第6次参加残奥会,她是本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1988年,张小玲首次参加汉城残奥会,夺得个人和团体两块金牌,从此开始走上自己漫长而又辉煌的残奥之路。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四届残奥会,张小玲均获得金牌。北京残奥会上,张小玲将继续书写一名残疾人运动员的传奇。她兴奋地说:能在自己的祖国参加残奥会,我感到特别自豪!

  中国残奥代表团成员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运动员来自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充分显示了我国残疾人体育发展的广泛性和普及性。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15岁,平均年龄为25.8岁,比雅典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平均年龄降低了0.2岁。

  雅典残奥会我国只参加11个大项的比赛,作为东道主的中国这次将派332名运动员参加射箭、田径、马术、柔道、举重、游泳、帆船等全部20个大项、295个小项的比赛。其中马术、轮椅橄榄球、轮椅篮球、赛艇、帆船、应力滚球、盲人足球、脑瘫足球、盲人门球九个项目是首次参加残奥会。

  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残疾人专用体育训练基地,参加北京残奥会的中国运动员一直在此积极备战。在国家支持下,全国各地修建了20个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广泛开展了残疾人体育运动。北京残奥会绽放的圣火将激励和鼓舞着他们在残奥会竞技场上继续顽强拼搏,再次实现梦想。

  8月30日下午,北京残奥村正式开村,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五星红旗升起那一刻,中国代表团许多运动员禁不住热泪盈眶:看到国旗升起来的时候,心里特别激动。毕竟这是在我们国家举行的残奥会。真希望能登上领奖台,再次看到国旗升起来。

  无论残疾人还是健全人,梦想是共同的;但对于残疾人来说,要实现他们的奥林匹克梦想,却要付出比健全人更大的、更多的努力。他们在拼搏中实现着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孩子,努力吧!你是最棒的!”这是8月24日,残奥会射箭运动员董智的母亲给儿子发出的短信。出生于内蒙古的董智今年27岁,去年10月参加世界残疾人射箭锦标赛时获得冠军。董智作为国家射箭队的队员,几个月来一直在北京进行全封闭训练。虽然他的左腿高位截肢,但从来没有退却。他的目标是能登上领奖台,再次看到国旗升起来。

  不同的竞技,同样的精彩。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认为,残奥会是残疾人体育最高水平的赛事,观看高水平的轮椅篮球比赛时,不仅可以欣赏到流畅的进攻、严密的防守、娴熟的技战术配合,还能通过运动员熟练自如运动轮椅弥补身体的不足,展现残疾人超越自我的特殊魅力。再如田径比赛的轮椅竞速项目,运动员在比赛中充分利用轮椅的特性奋力驱动轮椅,人车合一,充分体现运动、力量、智慧、协作的精神。

  拼搏了,就值得尊重;参与了,就赢得光荣。2008年1月24日,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侯斌成为国际残奥委会推出的首位国际残奥大使。他9岁时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左腿,却用单脚跳出壮丽的人生。在第10届残奥会田径场上,他跃过1.92米的瞬间,让整个世界为之震撼。2000年、2004年,他又连续获得两届残奥会跳高金牌,让坚强不屈的人类精神传遍世界。

  残疾人运动员在追求梦想与成功中,勇于进取,自强不息,展示力与美,进而与全体观众一道,分享快乐、关爱与荣耀,砥砺意志、毅力与品质,这就是残奥会的非常精神和非常魅力。

  有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疾运动员参赛的第13届残奥会将于6日开始在北京、青岛、香港三地举行。在期待这一体育盛会与不久前结束的奥运会能一样精彩的同时,国际社会也相信,残疾运动员自强不息、超越极限的精神,将会在体育和人类史册上书写新的篇章。

  北京奥运会的激情还在荡漾,历届残奥会中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性体育盛会——北京残奥会又将精彩亮相。

  残奥会抒写的是昂扬不屈的生命乐章。体育运动是人类探索和开拓体质与精神世界的重要途径,残疾人体育运动更具有“精神寓于运动”的特殊意义。

  法新社3日播发一则题为《残奥会上中国将光艳照人》的电讯説,沐浴着成功举办奥运会的荣光,中国又将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即将开幕的残奥会注定将光彩夺目。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