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中国残障记者解岩、杨青风亮相残奥新闻发布会

    社北京9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史春东)4日上午,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解岩、杨青风手执盲杖提前10分钟就来倒了记者席,准备参加新闻发布会。

    解岩是肢残者,杨青风是全盲人,他们俩一个是北京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主任兼记者,另一个是盲人广播节目主持人。

    在当天上午的北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杨青风、解岩与中外记者们坐在一起,他们坐在第三排。当记者提问开始后,身着黄色T恤的杨青风举起右手,旁边的解岩提示他手再举高点,因现场提问记者太多,当杨青风第四次举手后,才舀到了话筒,他向中国团团长王新宪提问:“我们将用什么样的视角去看运动员的表现?”他的问题引起发言人兴趣,王新宪做了认真回答。此时,很多现场记者都将注意力放在了他们俩身上。

    赛后,杨青风对新华社记者说:“当手摸到话筒时,真还很紧张,舀录音机的手还有点抖。”坐在他身边的解岩不时拍着杨青风的肩鼓励他。

    解岩兴奋地说:“我注意到,过去的残奥会有残障记者采访,却始终没有出现中国残障记者。这一次在自己家门口举行残奥会,在8千多万残疾人口中,我们荣幸成为媒体记者,与健全人记者一起采访,残障人士成为记者体现了‘超越、 融合、 共享’理念。我自己实现了超越的梦想。”

    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是专门为视障人开设的网络广播节目的民间工作室,除解岩是肢残人士外,其余均是视障人员。在北京残奥会期间,他们每天将有100分钟的节目,通过网络等形式,向爱听广播的视障人士讲“咱们的残奥会”。为便于采访,组委会专门给杨青风配备了一位志愿者全程服务。

    据了解,在北京残奥会上,国内仅有四五名残障记者上会采访。此次前来报道北京残奥会的中外记者将超过四千人。(完)2008/09/04 17:4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