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火箭不后悔错过乔丹 名帅称"大梦"+"大鸟"无敌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5日 前火箭巨星哈基姆-奥拉朱旺进入名人堂,作为一代传奇中锋,在1984年的选秀大会上力压乔丹成为状元。当时,拥有状元签位的火箭队放弃了选择“飞人”乔丹,钦点了奥拉朱旺,火箭的选择至今令人不解。

  谈到当年的选秀情况时,作为奥拉朱旺在NBA第一任主教练的比尔-菲奇透露了其中的原因。当时,比尔-菲奇给时任北卡大学的主教练迪恩-史密斯打电话,向他请教火箭是否可以在第一顺位不选迈克尔-乔丹。

“我在电话里告诉迪恩-史密斯,如果我们不用状元签挑选奥拉朱旺,休斯顿的球迷会一把火烧了我们的房子。”比尔-菲奇说道,“那时候的火箭队,也的确需要一名立即为球队贡献战斗力的内线队员。”

  奥拉朱旺在休斯顿大学时的主教练是盖伊-刘易斯,刘易斯谈到奥拉朱旺时说道:“我第一次看到他的那个下午,我就敢肯定他身上有很多东西可以开发出来。不过仅仅力量训练就耗费了两年。”完成力量训练后,奥拉朱旺连续率队杀进NCAA四强,其中两次进入总决赛,可惜都没最终拿冠军。刘易斯回忆道:“奥拉朱旺进名人堂一点也不意外,他的盖帽、扣篮和步伐都有名人堂的影子。我执教过很多孩子,但是只打过三个月篮球的17岁少年,他的努力让我相信他是可造之材。”

  基于这样的情况,火箭队最终错过了更具传奇色彩的乔丹,挑选了奥拉朱旺。在刚进入NBA联盟的时候,奥拉朱旺并非那么完美无瑕,就连比尔-菲奇在当时也认为“大梦”是球场上的进攻黑洞。“最开始的时候不是太理想,那会他就是一个十足的进攻黑洞,球到他手里就不会再传出来。”比尔-菲奇继续说道,“当时他的理由是:‘我的命中率超过了50%,为什么要传给那些只有33%命中率的人’。当时,这是他最理直气壮的观点,但是几年后他理解了,汤姆贾诺维奇让他的头脑里有了团队的概念,他们就在一起赢得了总冠军。”

  正是有了勤奋,懂得了团队作战,他才为火箭带来了两座NBA总冠军奖杯,也让汤姆贾诺维奇成为一代名帅。“我们成为总冠军级别的队伍,是因为奥拉朱旺懂得了团队作战,知道如何去找处于空位的队友。记得他刚从大学毕业时,人们只看到他的防守、盖帽和灌篮,但无人清楚地看到他身上的潜力。”汤姆贾诺维奇说道,“他的梦幻步伐,在任何位置得分的能力,让他成为一名MVP,他也成全了我的执教生涯,没有奥拉朱旺就没有我,也就没有‘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的名言。没有奥拉朱旺,我很可能在火箭执教一年就会滚蛋。”汤姆贾诺维奇谈到1995年大卫-罗宾逊获得常规赛MVP时,认为那本该属于奥拉朱旺的荣誉。“当时奥拉朱旺面无表情,他最终让所有的人看到了,他摧毁了大卫-罗宾逊,这显示了他伟大的一面。”

  是的,奥拉朱旺为火箭带来了两座NBA总冠军奖杯,但是如果当时火箭在第一顺位挑选的是乔丹而不是奥拉朱旺,那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我们可以假设一下,当时挑选了其他的队员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比尔-菲奇说道,“但是我目睹了大梦比赛,以及他的成长经历,他打球很努力,以及他后来的成就。我还是认为,我们当时不是错误的选择。”

  比尔-菲奇没能将奥拉朱旺改造成冠军级别的队员,也没从奥拉朱旺身上受益,但是他谈到这位昔日爱将时说道:“我在凯尔特人队执教过拉里-伯德,在火箭队执教过大梦。我可以告诉你:只需要给我大梦和大鸟,其他再随便给我在NBA领工资的队员,我就能带着这支队伍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和任何对手对抗。”(搜狐体育 临通)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旺 | 乔丹 | 汤姆 | 刘易斯 | 迪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