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备战

组图:打造轮椅篮球赛场 国家体育馆处处无障碍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常烨徐鹏)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残奥会轮椅篮球比赛,国家体育馆在几天内迅速“变身”,在原有设施基础上进一步改造完善,让残疾人真正做到场馆内外畅行无障碍。

  9月7日至9月16日,残奥会轮椅篮球比赛将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届时,将有22支参赛队伍共264名运动员、132名随队官员,88名技术官员,220名大家庭成员来参加比赛,每场观众约1万人。

  为满足各类残疾人客户群的需求,国家体育馆内共设置无障碍轮椅席位198个,无障碍卫生间28个,运动员更衣室6套,无障碍电梯4部。室外设有无障碍坡道,铺设了盲道,馆内设有紧急通道和疏散区。各类残疾客户群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可以顺利到达场馆并在馆内畅行。

  无障碍坡道方便抵达场馆

  国家体育馆西侧、北侧采用部分下沉方式,运动员、媒体、大家庭成员等可由此直接进入场馆。东侧设有无障碍坡道,南侧为缓坡式通道,残疾观众可通过坡道进入体育馆内的轮椅座席区,避免与其他人员和车辆交叉。

  无障碍站台实现运动员上下车无障碍

  北京残奥会运动员班车是由公交车改造而成的,离地面还有20公分距离。为方便轮椅篮球运动员上下车,国家体育馆设置了无障碍站台,一侧刚好与运动员班车下车口平齐,运动员可以不下轮椅,直接进入场馆。
图为临时运动员观赛台坡道。新华网 徐鹏 摄

  临时搭建运动员观赛台

  在比赛场地西侧和南侧,有两个临时搭建的运动员观赛台,可以满足运动员近距离观看比赛的需要。临时运动员观赛台坡度很缓,运动员可以自己驱轮椅上去,在正前方没有围栏,可以一览无遗的观看其他轮椅运动员在场上的精彩表现。

  158个无障碍座席满足轮椅观众需求

  国家体育馆二层北侧300平方米的平台是专为轮椅观众设计的观赛平台。考虑到坐在后面的轮椅观众会被前排遮挡,国家体育馆在平台中间搭建轮椅观赛高台,可以实现平台上做多排观众而不互相遮挡视线。

  此外,国家体育馆东侧观众席也设有无障碍座席,加之无障碍平台的轮椅座席,全馆观众轮椅席位达到158个。

  据国家体育馆场馆主任李国介绍,由于预留的空间很大,每一排的无障碍轮椅座席实际上都可以做两排轮椅,国家体育馆可接纳的轮椅观众量可达到300名以上。更体现人文关怀的是,轮椅座席的安全围栏是专为轮椅观众量身定做的,高85cm,,既保护轮椅观众的安全,又不影响观赛。
图为无障碍评论员席。新华网 徐鹏 摄

  残疾记者有特殊流线

  国家体育馆内的媒体看台设有3个无障碍评论员席和无障碍文字记者看台席,新闻工作间设有低位服务台。新闻发布厅发布席有无障碍缓坡,运动员可以坐轮椅到发言席上。混合区按直线摆放,方便轮椅运动员通行,围档的高度60cm,方便残疾记者采访轮椅运动员。

  馆外安排两辆无障碍电瓶车往返场馆和媒体中心,方便残疾记者到场馆做残奥会报道。同时,为残疾记者设置了特殊流线,即残疾记者可以从一层乘坐贵宾电梯到达二层、三层的无障碍媒体记者看台席和评论员席,而其他记者是需要走楼梯上去的。

  28个无障碍厕所满足不同客户群需求

  国家体育馆共有28个无障碍厕所,其中运动员6个,观众15个,媒体记者2个,技术官员2个,残奥大家庭休息区1个,赞助商2个。无障碍卫生间空间较一般卫生间宽敞很多,轮椅可以很方便在里边掉头,门宽达到90CM,轮椅观众可以方便进入。国家体育馆还从方便残疾人角度考虑,将每个侧位的扶手装成“L”型,残疾人可以借助这个扶手安全起身。

  20个轮椅免费提供给残疾人客户使用

  考虑到残疾人的需要,国家体育馆在馆内准备了20辆轮椅,分别放在观众服务、媒体、礼宾三个业务口,将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观众、记者和大家庭成员使用。
图为场馆无障碍指示标识。 新华网 徐鹏 摄

  清晰标识帮助准确找位

  在国家体育馆,不仅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轮椅存放室门上有清晰标识,而且从场馆大门开始,每隔几米就有清晰的大标识引导轮椅观众达到馆内的无障碍轮椅看台、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轮椅存放室等各处无障碍设施。轮椅观众即便是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也能很方便地找到自己的目的地。

  增加特殊的竞赛功能用房

  国家体育馆的残奥会运行计划与奥运会运行计划基本相同,但新增了特殊的竞赛功能用房,如分级管理办公室、分级评定室、轮椅维修站等。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