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332名运动员出征北京残奥会 中国打造文明之师

  时报讯 北京2008年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王新宪昨日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在雅典残奥会上取得金牌总数第一的基础上,力争在北京残奥会上再创佳绩;同时,要在比赛过程中体现出一支文明之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并坚决与兴奋剂做斗争,保证运动员干干净净参赛。

  规模新高 全是业余选手

  据介绍,中国残奥代表团共有547人,其中运动员332人,有68%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将参加全部20个大项比赛,不论参赛人数还是参赛项目数量,都创造了历史新高。

  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有199名运动员参加了11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63枚金牌、46枚银牌和32枚铜牌,首次跃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

  贾勇表示,中国残奥运动员来自各个方面,全部是业余选手,有公务员、学生以及务农的、经商的。

  三大目标 文明之师

  王新宪在昨日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这次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有三大目标,第一,要向中国奥运代表团学习,力争取得好的比赛成绩。第二,比赛过程中要体现出是一支文明之师,要有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出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文明素养。第三,要在残奥会上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进行广泛交流。

  王新宪没有透露中国代表团的具体金牌目标数。除了竞赛成绩,王新宪特别强调中国选手要赛出精神风貌,成为一支“文明之师”。对于兴奋剂问题,王新宪说:“我们的兴奋剂检查一直非常严格,我们把对兴奋剂的斗争看成是残疾人体育的生命,就是说我们必须保证所有的运动员能够干干净净地参加本届残奥会。”

  王新宪说,中国代表团不光提出了口号,还采取了很多具体、严格的措施,在这几天的兴奋剂检查中,中国选手都通过了。

  ■动态

  医学分级鉴定结束

  时报讯 北京残奥会赛前医学分级鉴定工作于昨日全部结束,参加医学和功能分级鉴定的中国选手全部获得国际资格认证。

  据介绍,中国代表团的332名参赛选手,有一部分选手因参加了上届残奥会或者其他的国际体育赛事,已经获得国际资格认定,还有部分选手的残疾程度被视为免分级,因此参加此次赛前医学和功能分级的中国队选手只有不到一百人。从分级鉴定的结果看,绝大多数中国选手的分级结果与国内赛事时的分级相同。

  与健全人运动会不同,为了使运动员在公平的条件下竞争,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医学委员会在国际大赛之前要对参赛选手的残疾情况和运动能力进行评价,根据具体参赛项目的要求将残疾程度及运动能力差不多的选手尽可能分在一起进行比赛。

  ■圣火传递

  圣火北京传递:“一坛两园”

  时报讯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昨日表示,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北京地区火炬传递活动将于9月5日至6日举行。残奥会在北京的传递路线包括中华世纪坛、颐和园和朝阳公园。

  孙学才表示,将有240名火炬手参与北京的传递活动。两天的传递距离总计12公里,每名火炬手传递距离为50米左右,总用时约3小时20分钟。

  9月5日上午8时15分,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起跑仪式。来自“时代风采线”和“中华文明线”的两路圣火将在中华世纪坛汇集。当日北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是来自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汪涓,火炬在中华世纪坛和颐和园传递。

  其中,在著名皇家园林颐和园的昆明湖上将按“之”字形进行火炬传递。届时,火炬从颐和园新建宫门北上,经长廊,至石坊上船,开始水上传递。昆明湖上的水上传递走“之”字形,与残奥会“天地人”会徽图形相契合。在湖面上还将有300艘小船载着残疾人朋友和健全人共同欣赏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火炬到达昆明湖湖心岛后上岸,沿岛进行传递,后经十七孔桥到达八方亭前广场举行当日传递的结束仪式。

  9月6日上午9时,将在北京朝阳公园礼花广场举行传递起跑仪式,来自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的徐元生教练将成为6日第一棒火炬手。孙学才说,残奥会火炬在北京的传递线路选择集中体现了“超越、融合、共享”的主题,既包含了中华文明又充分展示了时代风采。

  ■链接

  圣火昨日洛阳传递

  昨日,北京残奥会圣火传递“中华文明线”最后一站传递活动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举行。

  作为“中华文明线”5个残奥会火炬传递城市之一,洛阳是该线路火炬进入北京前的最后一个传递城市。

  洛阳火炬传递活动在传递路线的设计上围绕“中华文明线”的主题,突出了洛阳市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将最具有特色的城市名片——龙门石窟展现给人们。传递从东山礼佛台开始,经过漫水桥、西山石窟南门、奉先寺、西山石窟北门、最后到达龙门标志石广场。

  此次参加洛阳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共70名,其中洛阳市负责选拔的40名火炬手中,残疾人有9名,其余则都是热心残疾人事业和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