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聚焦谢亚龙

恶搞之下谢亚龙难下课 资本欲逃离中国足球枯萎

外国球迷也来恶搞中国足球

  “谢亚龙下课”成了后奥运时代中国足球继续被恶搞的显著符号。据说,有人在打麻将时出牌出错了,都大喊一声“谢亚龙下课”,以示愤懑——

  从后现代哲学的观点看,奥运会后,中国足球已经彻底碎片化。在国人的眼里,中国足球已经不是一项竞技,而是可以被肆意演绎的小品,它可以是“叉腰肌”,可以是酒店的钟点房,可以是一切恶俗的东西,反正它不是足球。如果说中国足球还有未来的话,那就是被社会无端的异化。
它最终被异化成何种形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全民都乐见异化的过程。通俗地说,中国足球已死!它的变种是啥无所谓

  恶搞之下谢亚龙难以下课

  多人把中国足球的溃败,归罪于足协掌门谢亚龙。的确,国足和国奥等国字号今年以来一系列惨败,总负责人谢亚龙难逃问责,无论怎样辩解,他都该下课。谢亚龙与他的前任阎世铎,与他前任的前任王俊生相比,就政绩和个人口碑而言,只能是草袋换麻袋,一代不如一代。下课是必然的,对其本人也是一种解脱,但最近从足协不断透露出谢亚龙可能还要留任一段时间,甚至传出他可能再干一任的说法。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按照文中开头的提法,谢亚龙留任其实一点都不奇怪。还是让我们看看历史,王俊生开创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先河,阎世铎首次实现了中国男足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梦想。尽管这两个足协掌门任内,中国足球问题多多,没少受到舆论和民间的抨击,但起码有拿到台面上的政绩。这也让他们顺利完成了角色转换,有趣的是,开创中国竞技体育职业化、市场化先河的王俊生调任中体产业,负责体育产业的开发;第一个实现男足竞技成绩重大突破的阎世铎调任总局训练局,他俩离开足协后都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单位。让我们看看谢亚龙一旦离开足协,他的落脚点在哪里呢?无论是职业联赛还是国字号战绩,谢亚龙没有一项能够拿出手的业绩。即使调离足协,他也是以罪臣的身份离开,不会有什么好去处。不仅如此,现在的谢亚龙还闹得民怨沸腾,成了全民恶搞的符号化人物。这也让体育总局很为难,在一片骂声中,谢亚龙调任其他竞技中心主政,一定会给他的新单位带来负面影响。另外,谢亚龙不仅输了国字号,还惹上了一桩麻烦缠身的官司。

  2006年,爱福克斯与中国足协签订了6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的中超联赛赞助合同,不过,直到2007年第二季,爱福克斯才将第一笔冠名费600万元人民币汇至中超公司,这也是爱福克斯付给中超公司的唯一一笔费用,余下的5千余万元一直未付。这么一笔巨额的欠款,谢亚龙不自己摆平,谁也不敢接他的班。

  当然还有更沮丧的推论,或许在总局方面,足球已经成了糊不上墙的烂泥,谁来都没用,不如让谢亚龙继续撑下去,撑到哪儿算哪儿。当然,现在也只有谢亚龙最能挺得住,换了谁掌控中国足球,都是要命的活儿。

  资本酝酿逃离职业化又将枯萎

  后奥运时代的中国足球,谢亚龙没有下课,但上海申花的吴金贵却成了第一个下课的足球人。吴金贵的下课非常诡异,上午还带队训练,下午就接到了老板令其下课的通牒。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没有规范的准入程序,更没有起码的退出机制,让你滚蛋就得滚蛋,不仅一点都不职业,甚至一点都不着调,不靠谱。所谓足球的职业化和市场化全是伪命题,中国足球联赛说到底是资本大佬手中的玩具,想要就要,想扔就扔。职业足球所固有的地缘倾向性、城市精神、忠诚等人文内涵早就消失了。这样搞下去,职业足球所赖以依托的最根本的资源——球迷将越来越稀少。

  之前就中国足球职业化危机作过不少分析,也有不少有识之士进行过呐喊。但依然没有找到出路。中国足球依然是政绩足球决定一切的价值取向。具体说,就是国字号的成绩决定职业化的兴衰。这不仅是谢亚龙这些官僚这样想,难道我们这些草根不这样认为吗!

  按照这样的逻辑思维,今年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惨败,国奥在奥运会上的惨败,对职业联赛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这绝非危言耸听,之所以毁灭性,具体指的是:随着国字号的惨败,中国足球的基础彻底崩溃,现在90后一代国字号球员只有百十人。足球已经出现明显的断层,此其一。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将越来越多的以恶搞为主,真正关注竞技本身的球迷越来越稀少,此其二。当足球不能作为一个地方政府的政绩资源,权力的冷漠,必然带来资本的逃跑。我们不敢说中国足球职业化一夜间垮台,但今年联赛赛程仅进行一半,就有将近10名教练下课,已经很说明问题。对于那些把玩足球的资本大佬而言,成绩不好,教练随时走人,“钱景”不妙,咱随时宣布退出。今年联赛结束后,我们可以关注还有多少资本留在这里,此其三。

  有人说,足球的根子是体制问题。依笔者看,不一定是体制之弊,而是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自身患上的一些积习。反正中国足球积重难返,20年内不要幻想它诞生奇迹。或许,唯有恶搞这种另类生存的方式,才符合中国足球最真实的状态。本报记者梁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克斯 | 王俊生 | 阎世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