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北京城为残奥会一切准备就绪 鸟巢内2600人服务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在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MPC)南门外,数十辆造型奇特的“老爷车”静静地等着,这些“老爷车”车内宽敞而且高顶,内部设置了很多把手。“这不是‘老爷车’,这是专门为残疾人准备的出租车。

”一位志愿者表示。其实,北京准备了70辆这样的车,有需要的人士只要拨打961001就能预约使用,十分方便。

  细心和周到的设施和服务已经体现在残奥会的场馆、残奥村、航空、交通、旅游景点、宾馆饭店的各个方面。在由奥运村改造而成的北京残奥村,你会发现,公寓的房门比一般房门宽10%,以方便轮椅进出,房间内的电源开关和门把手都安装在较低的位置,浴室特别增设了板凳,而在每个电梯里,按键上都有盲人触摸点,每到一层,还有中英文语音提示。

  “这些场馆和设施配备了200余台电梯、滚梯等无障碍电梯;设置永久无障碍卫生间329个,临时无障碍卫生间302个,场馆设施都设有无障碍厕位,提供完善的无障碍标识系统。残奥会场馆设施还提供备用轮椅、低位电话、无障碍售票亭、无障碍售卖点等。场馆安保封闭线外还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停车场,缩短了从停车场进入场馆的距离,为残疾人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北京残奥会新闻发言人刘志说。

  为了使北京成为一个无障碍的城市,北京市880条城市道路有盲道1541公里,在繁华街区、奥运场馆周边等重点地区已建成坡化路口23641处,建成了可供轮椅通行条件的地下通道18处,具备盲人通行条件的天桥和地下通道450处。

  现在,北京已经拥有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2835辆,无障碍公交车600辆,无障碍奥运公交专线16条,残障人士的出行得到了极大的保障。

  “我们针对残奥会各类人群对医疗服务的特殊要求,在运动员村居住区设立了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在各类场馆配备了相关药品,为残疾人士提供特殊的医疗服务。”刘志介绍说。

  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内的3837名志愿者中,有2600人接受了特别培训,可以为残疾人提供帮助,包括残疾运动员、观众和媒体记者。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为了方便坐在轮椅上的运动员,混合区中隔开记者和运动员的护栏高度降低至40厘米。

  北京已经为即将开幕的残奥会准备好了,在一场精彩的开幕式后,北京残奥会将拉开大幕。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说,开幕式的彩排很成功,相信9月6日晚上一定能让大家欣赏到一场精彩纷呈的开幕式。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