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备战

访残奥会黑龙江省运动员吴晴:有梦想就能腾飞

  在北京2008第十三届残奥会上,黑龙江省共有6名参赛选手,其中齐齐哈尔市田径运动员吴晴,是中国残奥会代表团运动员中年龄较小的。今年20岁的吴晴,在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以27米的成绩,一举夺得了女子标枪脑瘫组F35级比赛桂冠,同时打破该级别的世界记录。

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人们期盼这位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有更大的作为,实现自己多年来的梦想。

  吴晴是一个不幸的女孩,由于先天性脑瘫,她的双腿蜷曲得很严重,根本不知道正常人自在走路是什么滋味。17岁那年,一次机遇改变了她的命运。

  2005年,吴晴17岁,居委会主任见她十分爱好体育,就把她推荐到市残联。在市残联的帮助下,吴晴来到省残联运动员训练基地,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

  吴晴首先练习的是100米短跑。每天早晨5点半出操,上午三个小时的体能训练,下午一个半小时的跑步训练……这是吴晴每天主要的生活内容。

  训练是艰苦的,由于腿不听使唤,吴晴没少摔跟头。为了提高成绩,吴晴花30元钱买了两个沙袋。从此,无论训练还是平时走路,吴晴的腿上总是带着两座“小山”。不知情的人会奇怪地盯着她看,可吴晴不管那些,因为这样的负重训练能提高自己的成绩呀。一个多月后,吴晴把沙袋卸了下来,她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成绩果然提高了一大截。她高兴地跳了起来。经过刻苦训练,在2006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吴晴取得了女子100米、200米短跑T35级两块银牌;2007年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吴晴以0.02秒的微弱之差夺得100米短跑T35级亚军。

  2006年末,吴晴开始转项练习标枪。一开始,她只能在旁边看老队员上课,这跟人们常说的“偷艺”差不多。吴晴没有标枪,就用胶球练习。在没有教练指导的情况下,吴晴天天用胶球对着墙壁练习,一天至少练100多次。刚刚练习的那几天,吴晴的肌肉拉伤,胳膊根本无法抬起来。

  正常人投掷标枪是将腿、腰、躯干、胳膊形成弓形,集全身力气于手臂将标枪投掷出去。吴晴的下肢灵活度和力量不能与正常人相比,她主要依靠手臂的力量投掷。过了一段时间后,吴晴在教练的指导下,技术动作越来越标准,成绩也凸显出来。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吴晴第一次参加标枪比赛就打破了世界记录。同时,她也是我省在这次比赛中惟一打破世界记录的人。当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时,吴晴哭了。这个冠军来得太不容易,背后的辛酸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

  8月3日,齐齐哈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领导专程到南京看望备战中的吴晴,她对来自家乡的领导说:“我要刻苦努力训练,争取拿一个世界冠军为家乡争光,我相信自己会取得好成绩!”

  开朗、乐观、向上的吴晴,就像标枪一样,可以冲破一切阻力,直达目标。生活的磨难没有摧毁她,训练的艰苦没有吓退她。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对生活的憧憬,吴晴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体育让吴晴摆脱了原有生活的阴霾,开启了生命的温暖春天。

  我们期盼,吴晴多年来的夙愿,在世界亿万人瞩目的残奥会上,插上腾飞的翅膀,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