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残奥会"游泳神童"传递火炬 与爱人一起刷新梦想

  新华网北京9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 张旭)6日,残奥会火炬北京站传递的第二天,118号火炬手、一位白皙帅气的盲人小伙子引人注目,他就是北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里的盲人游泳运动员杨博尊,一个两年拿了34项国内外盲人游泳比赛冠军的“小菲尔普斯”。

  在朝阳公园火炬接力点,全盲需要引导员陪跑的杨博尊在一位年轻女士的带领下,顺利跑完50米的接力路程。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方地介绍说:“这是我的爱人,我们要在北京残奥会上一起刷新梦想。”

  “菲尔普斯的每场比赛我都‘听’了,他是我的榜样,”即将参加残奥会六项盲人游泳比赛的杨博尊笑着对记者说。身高1米88、22岁的杨博尊看上去乐观自信,19岁之前,世界对他来说,还是一片绚烂,而19岁时发生的一次意外眼外伤,让他的世界变成了黑色。在经过失明这一沉重的命运打击后,他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给自己改了名字。

  “我出生在天津,原名杨宏睿,父母希望我聪明智慧。但命运有时很残酷,我从一个明眼人变成失明的视障人,家人和我都很痛苦,”杨博尊说,“但我不能当一个靠别人施舍的可怜虫,我要向命运挑战,通过顽强拼搏,赢得别人的尊重。”过去那个杨宏睿没有了,他改名为杨博尊,要为残疾人争口气,活出个人样来!

  在天津市残联的帮助下,三岁半就学会游泳的杨博尊来到中残联游泳训练基地,进行系统的盲人游泳运动训练。每天一万米的水中训练和大运动量陆上训练,不仅强健了体魄,更让杨博尊乐观、坚强起来。

  “训练基地的队友们有的是肢体残疾人,有的是脑瘫,大家非常友爱,互相帮助。每顿饭能吃到七八个菜,我又重新回到了欢歌笑语中,心中不再寂寞,”杨博尊说。

  在生活中重新看到阳光的杨博尊懂得感恩。2006年,杨博尊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博尊助学基金会”,他把珍藏的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金牌拿出来义卖,一位陌生人花5000元买去,杨博尊把钱赠予五位贫困学生。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每个月只有300元补贴的杨博尊,把在加拿大国际残疾人游泳公开赛夺得的那枚金牌通过天津慈善协会进行拍卖,这枚金牌是他刷新100米盲人蛙泳世界纪录的见证,非常有意义。来自河北廊坊的一位爱心人士花28000元买下,杨博尊自己添上2000元积蓄,给灾区捐上30000元。

  杨博尊自己没有想到,他的言行赢得了一个姑娘的芳心。训练基地的年轻服务员赵月爱上了这位性格顽强而又热心肠的盲人小伙子,在残奥会前两个人领取了结婚登记证。

  身着蓝色志愿者T恤、一直依偎在爱人身边的赵月明眸皓齿、略显羞涩,而她对杨博尊说过一句话——“每个天使只有一只翅膀,当两个天使在一起时,他们就能飞到想去的地方”让备战残奥会的杨博尊深受鼓舞。“我不仅要刷新自己的成绩,更要拥抱那些爱我的人,是他们引领我去不断追求心灵的光明和梦想,”杨博尊说。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