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人物故事:中国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 平亚丽

  北京残奥会举行前夕,中国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平亚丽,向记者讲述了24年前那个激动人心的场景。她表示,自己能取得这枚金牌,全靠教练田麦久的善意谎言。

  “那天是6月24日,盲人跳远B2级的比赛在上午11点多进行,我的成绩是4.28米。

当时跳完后并不知道排名如何,听到身旁有人叽里呱啦地说了一大堆,我只听懂了两个词,一个是平亚丽,另一个是CHINA。”当教练告诉平亚丽她是冠军时,师徒二人相拥而泣,欣喜若狂。

  参加B2级比赛的运动员视力在0.01-0.03之间,当时水平最高的是一位巴西选手;在平亚丽最后一跳之前,这名巴西选手比平亚丽的最好成绩还高出4厘米。当听到全场观众为这位巴西选手响起热烈掌声时,平亚丽焦急地询问教练她跳了多远。

  “她跳了4米多,你超过她没问题”。为了让平亚丽充满信心,田麦久说其他选手发挥都不好,只要她不紧张,注意起跳后收腿,就能拿到这个项目的金牌。果然,平亚丽铆足了劲开始助跑,奋力起跳时伴随着一声大吼,稳稳落在了4.28米的位置上。

  平亚丽回忆道:“叫他说的,我以为金牌就是我的,所以整个人立即兴奋起来,速度加快,步子自然就大,”平亚丽说,“田教练太了解运动员心理了,他估计我有可能出现这种状况,所以趁我没注意,把我的助跑距离往后延长了40厘米。”

  那届残奥会上,平亚丽不但获得了一枚跳远金牌,还获得了短跑项目的铜牌。平亚丽直言,当时她并不知道这块金牌的价值所在,之所以拼尽全力,是想让大家知道,残疾人也不差,同样能从事体育运动。这也是她最初练跳远的目的。自12岁进入北京市盲校,平亚丽的运动天赋就得以展现并被加以培养,但是碰到的最大困难并非训练上的艰苦,而是缺少残疾人的专门场地。“我们希望像健全人那样,但是担心同场训练会影响到他们,我和队友只能趁着他们吃饭和休息的时间插空训练。”

  实现了中国在残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后,平亚丽先后经历了下岗、离异、儿子遗传白内障、创业失败等变故。8年前,靠着亲朋好友的资助,平亚丽办起了盲人按摩所;2002年,所有的债务全部还清,2008年,连锁按摩店开到了三家,平亚丽在人生的征途上再做强者。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