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残奥会分级比赛制度解读 级别分得细奖牌发得多

  一项比赛,多人分享冠军。奥运会时几乎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但残奥会,这种现象却比较普遍。原因是残奥会采用的“分级制度”。一项比赛分级之后就变成了几个级别,每个级别都将产生奖牌。对于目前的分级制度,奥组委残奥会部特聘专家华清滂昨日表示,根据国际残奥委会的新规定,未来残奥会比赛项目将压缩到450项左右。

  一项比赛 多枚金牌

  奥运会上,100米比赛设男女两枚金牌。残奥会100米比赛却要产生多枚金牌。华清滂打比方:“残奥会的分级很细致,拿100米来说,视力残疾的选手会被分为3个级别,肢体残疾也将有3个级别。每个级别都将决出奖牌。”

  残奥会团体项目也要分级。团体项目分级参照队伍中组成运动员整体级别而定。如轮椅篮球,赛前分级专家会根据运动员的残疾程度和运动能力打分。“给队伍中的每个运动员打好分后,全部上场的5名队员分数总和不能超过规定即可。”

  小项减少 大项增加

  残奥会分级制度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运动员能在同一水平线上比赛,体现公平的原则。虽然北京残奥会的参赛人数远不及奥运会,但是颁奖次数却比奥运会多出170场。

  华清滂介绍,现在残奥会的分级正在“浓缩”。回顾残奥历史,悉尼时设550个小项,到了雅典减少至519个,而本届残奥会小项的数量是472个。“残奥会小项最终将压缩到450个左右。不过,大项将由20个增加到25个。”

  分数换算 体现公平

  小项减少了,同时也带来了问题:不同“级别”运动员同场竞技,如何保证公平。“铁饼、标枪比赛,过去是小腿截肢、大腿截肢、上臂截肢分级比赛,每一个项目产生3枚金牌。”华清滂介绍说,现在不同残疾程度的残疾运动员整合在一起比赛,为了体现公平,要采用换算分数的方法决出高下:“一个小腿截肢的标枪选手,他投出的成绩将和小腿截肢这个级别的世界最好成绩做个比较,得出一个比值;同样,大腿截肢的标枪选手投出的距离与他这个级别的世界最好成绩做个比较,也得出一个比值。最后,不同级别的选手再比较各自的比值,这样就把过去的多枚金牌减少成了一枚金牌。”国际残奥委会通过这一方式,既确保了公平,也减少了残奥会上的小项。

  驻京记者 钟喆(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