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开幕式两大导演:残奥会开幕式像童话般歌颂生命

  奥运官方网站9月6日讯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带给人们太多不同的感受,没有承载像奥运会开幕式上所表达的厚重历史,没有史诗般的叙事风格……残奥会开幕式给我们的更多的是感动,对人性的感动,总导演张艺谋、执行总导演张继钢称它像“童话般可爱”。

  残奥会开幕式上,无论是那只唤醒盲人歌手的“太阳鸟”,还是那位虽然失去左腿却依然踏着“永不停跳的舞步”的女孩儿,又或者是老人与盲人钢琴家一同感受四季,感受光阴的场景,无不触动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这些场景逐一呈现在一个蓝色色调的舞台上,张继钢说,蓝色让我们想起天空,也让我们想起大海,如果在宇宙当中去看地球的话,它也是蓝色的。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北京向世人展现了一幅画卷,而残奥会的开幕式则给我们展现了一个律动着生命的家园。

  整个开幕式当中,由健全人、残疾人来共同完成了空间的旅行、时间的旅行、生命的旅行。在蓝色舞台上,在洁白的“白玉盘”上,生命时而张扬如《节日》中的千万个小生命,时而柔美如《星星,你好》中的美丽少女,光阴可以在纯净的钢琴声中翻过四季,也可以在残疾人舞者灵动的“双手芭蕾”中翻飞……激越与柔美,狂欢与感动交织在一起。张继钢说,残奥会开幕式尽可能地做到高贵、素朴,感人肺腑,尽可能做到浪漫梦幻,尽可能做到阳光灿烂。“这样来解读我们的生命,这样来解读出生命总有梦想,这样来解读一切生命都有尊严,都有价值。用一种快乐的方式把它表达出来”。

  张艺谋说,残奥会的开幕式与奥运会的开幕式有很大的不同。奥运会开幕式最重要的是展现中国文化元素,五千年灿烂文明史和当代的中国精神,而残奥会寻找的更多的是人本,没有过多寻求民族文化,而站在人类的角度。“这个角度更好一点,我自己更喜欢,站在人类的角度”。张艺谋说,中国的文化、人文、地理在奥运会开幕式已经谈过了,谈足了,在残奥会开幕式更应该注重人类共同的脚步,“我们只有寻找到人类共同的脚步,人类共同的美,共同的感受,共同的温暖,才能真正体现残奥会的理念”。

  张艺谋说,创意之初,在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四种仪式中,“残奥会开幕式的风格是我最早就很喜欢的,一年多久没有变过”。这是一种空灵的,浪漫的,以及尊重生命的风格,是与宇宙中所有生命的对话。没有波澜壮阔的,宏大的叙事手法,而是以人类共同的感情和人性作为切入点,用一种科幻般的、带有童话色彩的风格去演绎开幕式,“在这样国际化大型活动的开幕式中,如果能带来很多不同文化的色彩非常可爱,可能会让所有来参加的几千名残疾人运动员和我们一起渡过一个非常美妙的夜晚”。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