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地震夺去左腿 残奥会舞台继续"永不停跳的舞步"

  奥运官方网站9月6日讯 “我不想失去腿”!2008年5月,那次震惊世界的地震夺取了北川县女孩儿李月的左腿。在那之前,老师和同学都说她会成为一个优秀的舞蹈家。噩梦结束后,11岁的小李月说,她将来还要当舞蹈家,她不会放弃这个梦想。

  一个学习芭蕾的孩子,一个希望依靠身体语言来表述自己人生理想的孩子,当她失去左腿后的痛苦常人无法想象。那时,所有人都在为小李月惋惜。然而,2008年9月6号,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梦幻舞台上,这位稚嫩却无比坚强的“芭蕾女孩儿”却踏着“永不停跳的舞步”再次感动世界。

  汶川地震发生时,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制作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那时,一篇报道引起了执行总导演张继钢的注意,“那个时候,举世都在为汶川地震而震动,地震以后,我们在报纸上看到了关于小李月的报道”。在残奥会的开幕式上,有一个节目名为“永不停跳的舞步”。看到小李月的报道后,残奥会开幕式团队对这个“早有准备”的节目进行了调整,他们决定圆小李月一个梦,一个为全世界翩翩起舞的梦。

  《永不停跳的舞步》是一个由李月、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聋人艺术家们和芭蕾王子吕萌共同完成的作品。在这个作品中,再也无法用双足足尖跳出柔美芭蕾的小李月与聋人艺术家们用手臂诠释着舞者的梦想和心声。张继钢说,这个作品鲜明地表达出残疾人的自强不息,朝着最美好的梦想奔跑,永不放弃的精神理念,描绘了残健同行,舞动同一个梦想的美好图景。

  小李月对梦想的执着追求感动着导演组的每一个人,张继钢还记得她每天排练到深夜的情景。这个节目的演员们集中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居住的地方进行排练,张继钢回忆说,自己通常会在夜里12点到排练场去。每一次,小李月都会在轮椅上等着导演的到来,直到在轮椅上睡去。每一次,张继钢都会嘱咐工作人员让李月多睡一会儿,“等其他人排得差不多了,再把李月叫起来”。每一次,小李月都会揉揉惺忪的睡眼,带着笑容去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练当中。 9月6号,当一袭白衣的芭蕾王子吕萌用双手将小李月高高托起的一瞬间,她又找回了自己的梦。“没有比芭蕾舞男人那么挺拔的身姿更像白马王子,吕萌将小李月高高地举起来的时候,我总觉得这一瞬间让我永远铭记。我们当然无法预见这个女孩子长大以后,还要面对生活中多少的困难,我们只知道也许那个瞬间,对她而言是一个梦”,张艺谋说。(黎晗)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