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黑暗中的天籁之音 记残奥开幕式盲人歌手杨海涛

  新华社北京9月6日奥运专电题:黑暗中的天籁之音--记开幕式盲人歌手杨海涛

  新华社记者沈楠 汪涌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

  站在“鸟巢”的中央,他的喉咙里流出天籁般的《天域》,迷醉了所有观众。

“歌声里,白云在蓝天上飘过。歌声里,鲜花在草丛中开放。”--那是他梦里的画面,他的生命里总是有梦。他叫杨海涛。

  用双手点亮生活

  杨海涛和弟弟杨海军从来就没有看见过眼前这个斑斓的世界,先天失明让这对兄弟从小就生活在黑暗中,但即便看不到,他们也能感觉到家庭生活的困顿。

  那个时候,邻居家的收音机是海涛快乐的源泉,因为那东西会发出很美妙的旋律,听到这种叫做音乐的东西,海涛仿佛能感觉到什么是颜色。

  在银川盲校上学的时候,海涛的声音已经让老师和同学惊为天人,闲下来的时候他很乐意给大家唱歌。“下午唱歌,还能给大家提神呢!”可是当他16岁从盲校毕业的时候,他却选择了去兰州学中医按摩--为了生计。

  看不到爸爸妈妈,但是海涛兄弟俩用心感受到他们的辛苦,多年的劳累还让他们的妈妈得了肩周炎,疼的时候胳膊都抬不起来。“心有灵犀”的两兄弟决心要学门手艺养活自己,好让爸爸妈妈少操心、多放心。

  18岁,刚刚成年的海涛已经辗转西安、广东等地打工,即便是在获得四年一度的全国汇演一等奖之后,他仍然回到广东,坚持当盲人按摩师。在他看来,音乐带来欢乐,歌唱带来荣誉,但生活还是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建造。亲手给妈妈治好肩周炎更让他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现在,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里,兄弟俩不仅嗓子是宝,手也是宝。按摩的手艺帮很多团里的伙伴减轻了身体上的伤痛。

  用歌声唱响世界

  “他是上帝赐予我们的礼物!”当海涛在瑞士唱罢当地名曲《阿尔卑斯山的玫瑰》时,特地赶来现场亲自伴奏的曲作者如此惊叹。

  上天夺走了海涛的光明,但赐予了他天籁般的嗓音和歌唱的天赋。11岁时,小海涛就在全国残疾人艺术比赛中获奖。1999年,他在兰州学按摩的时候,一曲《懂你》倾倒了当地的残联领导,特地为他请来当地艺术团的老师辅导。2001年,他被调到甘肃省残联。他的生活开始变得不同了。

  11月,他第一次来北京演出。12月,他第一次走出国门,去马来西亚演出,才19岁的海涛已经让爸爸妈妈和亲朋好友都为他自豪。回国之后,他就正式加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至今,他把歌声留在了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涛的歌喉让世界各地的观众为之倾倒,而更让他们叹服的是海涛的“绝活”--用当地语言演唱当地名曲。

  在瑞士,《阿尔卑斯山的玫瑰》的曲作者握着海涛的手说:“你优美的歌喉与纯正的瑞士德语发音令我吃惊!”在韩国,听他唱完韩语歌《朋友》之后,观众惊讶地问:“他是朝鲜族吧?”在澳大利亚,听完他演唱的音乐家惊叹:“他唱的是澳洲土著英语!”在墨西哥,他把一首当地人都很难演唱的西班牙语民歌唱得字正腔圆、饱含深情。墨西哥副议长赞他“是一个奇迹”!

  虽然作为盲人,海涛的听觉比别人敏锐很多,但是要学会这些完全不同的方言,对只上了小学的海涛来说,还是很艰巨的。第一次要唱英文歌《My Dream》(《我的梦》)的时候,海涛真的心里没底。他一遍又一遍反复听碟,还跟中残联的老师学发音,终于唱出了纯正的《My Dream》。慢慢地,海涛找到了自己学外语歌的诀窍--“白天不动,晚上学”。“夜深人静的时候,戴上耳机,每个字的发音听得更清楚了,学得很快,也不会打扰别人。”

  在艺术团里,从歌唱中,海涛找到了另一个自己。“唱歌让我更有信心,站在舞台上,我更快乐、更自信,这已经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东西。”

  今夜的舞台中央,他放声歌唱:“歌声里,我看见了美丽的姑娘。歌声里,我走进广阔的天域。歌声里,我走进幸福的天堂。”(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