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残奥开幕式呈现两个篇章 成为小生灵的“节日”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汪涌

  在福牛乐乐的召唤下,2000只小生灵在“鸟巢”内的场地上跳动起来。活泼可爱的青蛙,展翅欲飞的海鸥、憨实倔强的小牛、顽皮滑稽的小鸭……“呱!呱!呱!”“欧!欧!欧!”“哞!哞!哞!”“呷!呷!呷!”……

  在我们共同的家园里,各种小生灵尽情享受着生命的快乐。

  今夜,是宇宙生命的聚会!是欢乐和谐的节日!

  小动物的节日

  6日晚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以《和梦想一起飞》为题。在经历“空间的旅行”、“时间的旅行”之后,第三个篇章为“生命的旅行”,而这个篇章的第一个节目就是“节日”。

  中央大舞台经历四季的演变后,定格为一片荷花盛开、荷叶青青的荷塘。此时,一个成年人装扮的太空机器人造型的福牛乐乐出现了,他一声召唤,舞台四周的跑道上涌出了2000个机器人造型的小动物。他们踏着明快的音乐节奏,跳起了激越、时尚的卡通舞蹈。

  这些小动物从正面看是福牛乐乐的形象,远远看去就是一群小福牛。从他们的背面看,又是一群小青蛙的形象,在荷塘边自由地嬉戏玩耍。他们时而兴奋地发出“呱呱”叫声,时而双膝着地做着蛙跳。随即,他们的动作又变幻成海鸥、小鸭的形象,或张开双臂展翅欲飞,或学着小鸭贴地前行。他们头倒立蹬腿、头顶地翻转的高难度动作引发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在表演的最后,小动物们背上的行囊突然张开,撑出一张大大的造型可爱的福牛乐乐图,将演出推向高潮。而一只小福牛,骑上了那只大福牛的脖子,一边做挥动鞭子的动作,一边向观众挥手致意,一幅其乐融融、温馨可爱的动物乐园的美景。

  此刻,2000名小动物和9万多观众的欢呼连成一片,将现场汇成欢乐的海洋。

  此刻,生命的欢乐如奔腾的江河,波澜起伏,永不停息。

  孩子们的节日

  扮演这2000只小动物的,是2000名10来岁的孩子。今夜,也是他们幼小生命中的一个巨大节日。

  这些孩子,都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为了今天的节日,他们付出了很多,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道路。

  “节日”这个节目最初构思是仿生舞,即通过舞蹈动作来模仿各种小动物的动作,体现一种生命的快乐、灵动。为了这个节目,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导演组曾到全国各地的学校找演员。但4个标准难倒了不少学校:年龄在8岁至12岁;身高在1米25至1米50之间;要有武术功底;一个单位要出2200人,还得吃苦耐劳。

  2007年11月,当导演来到塔沟武校时,双方一拍即可。曾连续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参加过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参加过上海特奥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有了这些条件,让塔沟武校迎来了北京残奥会的“节日”。

  8月14日,孩子们从河南登封来到北京大兴进行训练。20日,13岁的学员高聪一个背空翻落地时脚踝骨挫伤了,钻心地疼痛,但他咬咬牙没表露出来。小高聪心想,离演出也就半个月了,如果教练知道自己受伤,自己可能就会被替换掉。但第二天,他的脚肿得袜子都穿不上了,只好给远在江苏的爸爸打电话求助。教练了解情况后,不忍心把他立即淘汰。而高聪的爸爸紧急从一名老中医处找了副中药偏方,专程送到北京配合治疗。幸运的是,一个星期后,小高聪的脚伤痊愈了,顺利成为“节日”中的一个“小动物”。

  这样的故事,在孩子们中间还有很多。经历的这些苦痛,并不能掩盖他们心中的惊喜和快乐。8月30日,孩子们第一次从大兴来到“鸟巢”彩排时,一路上激动地嚷嚷了一路。最幸福的孩子莫过于颜成杰,在节目中,他骑着节目导演蓝天诚扮演的福牛乐乐,一边做挥牛鞭的动作,一边向人们招手。

  感谢这些可爱的孩子,给全世界奉献了这个难忘的童话之夜,快乐之夜。(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