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点燃08北京残奥会主火炬 侯斌单腿跳出精彩人生

  中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题:点燃北京残奥会主火炬 侯斌单腿跳出精彩人生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把火炬插在轮椅支架上,徒手攀爬长绳,将自己连人带轮椅从地面升至主火炬塔底部,成功点燃引火线,最后一棒火炬手侯斌以这样独特的方式点燃了北京二00八年残奥会的主火炬。

  

  这位失去了左腿的三届残奥会金牌得主,以单腿跳出了最精彩的人生。

  在第十届美国亚特兰大残奥会田径场上,侯斌跃过一米九二横杆的瞬间,整个世界为之震撼。这个高度比他当时的身高足足多出十六厘米。《美国宪法报》头版刊出《这里成了“中国斌”一个人的赛场》!

  此后的二000年悉尼和二00四年雅典残奥会上,侯斌均成功卫冕,实现了三连冠,更将坚强不屈的人类精神传遍世界。

  九岁时一次交通意外,夺去了侯斌的左腿。为实现生活自理,他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游泳、标枪、打篮球,样样都行。这不仅培养了他的体育兴趣和才能,更培养了他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爱好摄影和登山的侯斌,拍过电影、做过广告、主持过节目,歌唱得也不错。“这些都是‘玩票’,跳高才是我的老本行。跳高时那种飞翔的感觉,让我痴迷沉醉。”侯斌说。

  但遗憾的是,人们不能在北京残奥的赛场上再次目睹他的矫健身姿,侯斌退出的原因是其参加的跳高比赛级别,因今年参赛人数过少而被取消。但他依然乐观:“除了运动场,我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年初,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亲自授予侯斌全球首位“残奥会形象大使”称号,其职责是为健全和残疾孩子、尤其是未来的残奥运动员树立榜样,并致力于提升公众对残奥运动的认知度。为此,侯斌之前一个月都在北京,协助北京奥组委会开展残奥对外宣传工作,“我觉得北京残奥会对中国的残疾人事业是一个历史的新起点。透过奥运这个大舞台,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这个群体,关注残疾运动员的比赛。”

视频:双手迎接心灵升华 侯斌 点燃残奥会主火炬

  与此同时,侯斌也开始了为期二十天的点火秘密排练。上午练体能;下午熟悉吊高空技术;后半夜一遍遍重复排练动作,凌晨三、四点才能“收工”。回到酒店,受伤的右手臂要用热水泡四十多分种,手掌里的钢板还钻心地疼,但这些都没能使侯斌脸上的笑容打折扣。

  他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精彩的人生信条:“人生的路走得怎么样,不在有腿没腿。走出色彩,用心足矣!”(完)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