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残奥会运动员的心声:“我的轮椅不用别人推”

  “谢谢!我的轮椅从不用别人推。”就在几天前,国际残奥委会无障碍设施顾问、亚特兰大残奥会轮椅篮球冠军队澳大利亚队成员尼克·莫里斯先生刚一进入北京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大厅,就微笑着拒绝了志愿者要来推轮椅的帮助。

实际上,更多残奥会运动员正在通过这届盛会传递一个概念:我们需要你的帮助,但是更需要所有人的理解和欣赏。

  世人对残疾人的态度,和残疾人希望世界对待他的态度,其实有着某种偏差。普通人稍微不注意的举动,就有可能会伤害残疾人的自尊。记者曾经在某省级医院骨科门诊见到,寂静的门诊大厅病人寥寥,一位坐轮椅的年轻姑娘,靠在墙角的窗户前向外望。也许是过于前倾的缘故,她从轮椅上摔了下来,我正要上前搀扶,她很平静地对我说:“谢谢!不用您帮助,我可以自己起来,习惯了……”

  5日,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仪式的火炬手刘文燕讲了一个故事:“一位先天愚孩子的母亲告诉我,她最怕人们见到她的孩子盯着看,并窃窃私语或是同情地问候,她只是希望人们对待她的孩子就像对待别的孩子一样拍着孩子的脑袋问:‘小伙子,多大了?’这很简单而且我们都能做到。”

  在她看来,“对残疾朋友表达爱要从尊重平等开始”。另一个火炬手周晔同意这个观点,当被问及“全社会应该怎样来关心残疾人时”,周晔说:“给他们更多的尊重、理解和平等,这就是他们需要的最大关爱。”

  作为一名从事残疾人教育工作20多年的老师,周晔拥有众多残疾人学生。她认为,残奥会火炬传递活动意义非凡。“我希望残疾人朋友能够从残奥会运动员身上学习他们的拼搏精神,更好地面对生活,做最好的自己。”周晔在火炬传递仪式上说。

  来自美国的残奥会运动员詹姆斯则很自豪地表示:“在过去,人们说到残疾人,总是抱着同情的态度。我们需要同情,但我想告诉你们的是,我们的故事同样精彩,残奥会上,你们会看到我们的激情,我们的快乐,我们的创造力,比起其他的,我更喜欢你们看到我们的精彩。”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