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芭蕾王子与伤残女孩翩翩起舞 "小天鹅"一生难忘

  飘逸的舞衣,阳光而自信的脸,汶川地震中失去左腿的“芭蕾女孩”李月,坐在轮椅上去圆她的“芭蕾梦”。梦想中的“芭蕾王子”出现了,他们共同起舞,那个曾经离她远去的“芭蕾梦”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变成了现实。李月执著的芭蕾梦想不但震撼了现场的观众,更感动了那个芭蕾王子——辽宁芭蕾舞团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吕萌。

  愿意助她梦想成真

  吕萌接到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任务,已经是8月底的事了,当时他刚刚从香港演出回来,还没来得及走出机场,就接到了令他兴奋的电话。“能参加残奥会演出比参加奥运会更让我高兴,”吕萌说,他一直想为残疾人做些事。

  今年只有24岁的吕萌,在国际芭蕾舞界出名很早,在第二十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得“2002特别大奖”。瓦尔纳舞蹈大赛堪称世界舞蹈界的奥林匹克,“特别大奖”是高于金奖的奖项,近20年无人获得。接着,CCTV全国电视舞蹈大赛金奖、日本舞蹈节金奖、中国舞蹈“荷花奖”最佳男主角表演奖,被他一一收入囊中。2007年“第18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他是唯一来自文艺界的当选者。近年来,吕萌先后在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中饰演王子,在《末代皇帝》中饰演溥仪,他表演的古典芭蕾《吉赛尔》、《睡美人》片段也广获好评,吕萌为此还赢得了“中国第一芭蕾男孩”的美誉。

  8月26日,吕萌到北京报到。走进导演组,当听说自己将和一个四川地震中被截肢的小女孩共同表演时,吕萌立刻想到了李月。

  “合作时间虽短让我一生难忘”

  第一眼见到李月,吕萌惊诧她的美丽、健康与阳光,有些羞涩的脸上透着坚强。吕萌跑上前去,蹲下身来,以一个大哥哥的身份表示合作愉快。但李月只是嘴角略带微笑。吕萌不免有些伤感,这伤感不是由于被冷落,而是来自一个伤残女孩面对梦想的那种无奈。吕萌下决心,一定要让这个女孩恢复自信。

  第一天排练后,吕萌没有回房间洗澡,而是跑到附近的超市,给小李月买了果冻等许多好吃的,还有一些小女孩喜欢的用品。看到这些,李月和这位大哥哥一下贴近了。他们谈了很多,但吕萌避免去触动李月心中的那份伤痛。

  接下来的排练让吕萌更加难忘。由于李月的伤还在治疗恢复当中,为了不影响排练,李月早晨5点就要起床,在妈妈的陪伴下打针、理疗。早上8点进排练场,晚上8点多才能回房间。这种强度让健全的吕萌都感到很累,而坚强的李月总是淡淡地表示,“没事”。开幕式前不久,一次到“鸟巢”彩排,从晚上一直到次日凌晨3点。吕萌问李月困吗?她回答说“不困”,还给吕萌做了一个鬼脸。

  开幕式上,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芭蕾王子”最后与“伤残女孩”翩翩起舞。这完美的一幕传遍了世界。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