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备战

残奥会乒乓球项目介绍 将于9月7日至16日间举行

    社北京9月7日奥运专电 北京残奥会设置了乒乓球比赛项目,将于9月7日至16日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举行。

    乒乓球运动起源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的英国,流行于欧洲。

在第一届残奥会上,乒乓球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随着残奥运动的发展,残疾人乒乓球项目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项目特征及设置

    残疾人乒乓球在比赛的类型上分为站立和轮椅两大类,在比赛形式上有单打以及团体赛中的双打,在比赛项目上有团体和单项。按照残疾人乒乓球比赛的功能分级共有10个级别,北京残奥会乒乓球比赛共设24枚金牌。

    运动员分级

    参加残奥会乒乓球比赛的选手是脑瘫、脊髓损伤、截肢或其他运动器官残疾的运动员。每年国际残疾人乒乓球委员会组织医学博士等有关专家,对各国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进行功能级别的测定。

    比赛分为站立、轮椅、智障三大组(2008年北京残奥会将不设智障组乒乓球比赛),站立和轮椅每组又各设5个级别。

    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以运动员肢体活动范围、肌肉力量、运动限制及在轮椅上的平衡和操控球拍的能力,分为10个级别。其中,第TT1—TT5级为坐礀运动员,第TT6—TT10级为站礀运动员。参加坐礀比赛的选手为下肢残疾,坐在轮椅上比赛。TT1级为坐礀级别中残疾程度最重的级别,TT6级为站礀级别中残疾程度最重的级别。

    竞赛规则

    国际乒联制定的竞赛规则同样适用于残奥会乒乓球比赛,只是对轮椅选手稍有调整。残奥会乒乓球站礀组和智障组与奥运会乒乓球赛规则完全相同,坐礀组规则有一些变化,首先是使用轮椅,其他特殊规定如下:

    单打发球

    出现以下情况应重发球:

    (1)球(跳一次或多次)从接发球的边线越出;

    (2)球在接发球一边弹回球网方向;

    (3)球停在接发球员的比赛台面;

    (4)如果一个合法发球从靠近助理裁判员的接发球员的边线越出,由助理裁判员判定重发球。但是,如果接发球员在球从其台面第二次跳起越出边线前击到了球,该发球被认为是合法发球,不重发球。

    双打发球

    出现以下情况应重发球:

    (1)球在接发球员一边弹回球网方向;

    (2)球停在接发球员的比赛台面上。

    但是,如果接发球员在球第二次跳起前击到了球,该发球被认为是合法发球,不重发球。

    双打比赛

    (1)当发球员发出合法球,接球员予以合法还击后,轮到回击球一方的任何一位都可以合法还击;

    (2)运动员的轮椅不得越出台面中线的假想延长线。否则,裁判员判对方选手得分。

    非执拍手触及比赛台面

    击球后,球处于比赛状态时,运动员可以利用比赛台面恢复平衡,但台面不能移动;而在击球时,运动员不能使用非执拍手利用台面作为支撑。

    轮椅

    (1)轮椅必须至少有两个大轮和一个小轮;

    (2)如果需要,脚踏板可以固定,但无论脚踏板还是双脚都不能接触地面,否则判失一分;

    (3)在团体赛和分级赛中,身体双膝以上的部位不得绑在轮椅上,因为这样可以改善平衡。但是,如果由于医疗原因,运动员需捆绑,应在分级卡上注明。同时,在评估运动员的比赛级别时予以考虑。在公开级比赛中,捆绑和其他形式的帮助是允许的。

    比赛间隙,球拍放在球台上

    在比赛间隙,除非裁判员允许,运动员必须把球拍放在球台上。如果球拍是绑在手上的,裁判员应允许其在比赛间隙戴着球拍。

    竞赛方法

    团体和分级赛主要是采用第一阶段分组循环、第二阶段单淘汰加附加赛的方式。

    公开级比赛采用单淘汰加附加赛的方式。

    每个级别至少有4队或人参赛才可以进行比赛。

    允许进行混合残疾级别的比赛。个人项目如果一个级别的运动员不足4人,则运动员将调至较高的级别进行比赛(例如,一个等级2的选手可以参加等级3的比赛)。若是等级5(坐礀)和等级10(站礀)人数不足,则取消该等级的比赛。

    观赛礼仪

    乒乓球是一项很细微的运动,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的心理和精神都处于一种高度集中的状态。从运动员发球到这个球成为死球的时间内,观众应该保持安静,不要鼓掌或随意走动,不要使用闪光灯拍照;呐喊助威时要含蓄一些,不要分散运动员的注意力,给运动员创造一个良好的竞赛环境。(完)2008/09/07 09:1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