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会开幕式 > 残奥开幕式评论

文汇报:开幕式的大与小 细节如水温润观众心田

  开幕式很大,举办残奥会开幕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看台就有三层,有9万多个座位。每个人的一个起立就掀起浩荡的人潮,每个人一声呐喊就沉淀为雷鸣般的欢呼;每个人挥舞着的小旗就汇聚成五彩的海洋,让人想起接踵成云的古语。

148个参赛代表团、6500名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小小寰球,大大世界,浓缩于此。在运动员入场式上,当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时,全场振臂齐呼:“中国加油!”数万面国旗迎风摇曳。此刻体会到的是泱泱中华的大国气象和博大胸襟。大,可以展示气魄;大,也能表达胸臆。在文艺演出环节中,320名聋人姑娘用640只手向满天的星星诉说自己的内心感受,而那满天的星星,正是如你我般在场内或者电视机前的观众。

  开幕式很小,细节如水般温润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田。每位观众手拿的开幕式门票比奥运会的略厚些,纸张也不是那样光滑,原来已经印上了盲文。盲人和视觉障碍患者只需要轻轻摩挲一下票面就能知道该去的位置和区域。粗糙是为了方便,光滑也是为了方便,观众席和记者席上小小的阶梯搭上了平整的木板。轮椅在上,如履平地。上坡怎么办?甭担心,任何阶梯处都有着面带微笑的志愿者们在旁,看到行动障碍的肢残人士,不用支一声儿,他们立马就上前推您去目的地。入场式中,大的体育代表团连绵百米,逶迤前行。小的代表团仅有二三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伊拉克体育代表团,旗手是位40多岁的先生,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挥舞着国旗,还不断摇旗呐喊,而他身后的运动员们,尽管人数寥寥,但脸上洋溢的是重返国际舞台的自豪。希腊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体育代表团也颇具规模,可队列中一位小小个子运动员却让人印象深刻,身高不过1米3的他,全身痉挛、彳亍缓行,但他还推着一位坐着轮椅的队友。

  世界很大,五洲方圆,茫茫乾坤,60亿人民拥有同一个世界;世界很小,也就一个地球村,来自地球村的残疾兄弟姐妹们,需要我们的点滴关爱,共同构筑温暖和谐的奥林匹克大家庭,共圆心中同一个梦想。

  本报特派记者 赵博(本报北京9月6日专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