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 鸟巢上演梦幻童话(组图)

昨晚,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盛大开幕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9月6日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宣布,历史上参加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的残疾人奥运盛会——北京2008年残奥会6日晚在此间开幕,全球步入北京残奥会的“欢乐时空”。

  147个国家和地区的残奥会代表团按中文笔画为序依次步入“鸟巢”,与全场九万余名观众共享近45分钟的文艺表演。他们沿着流光溢彩的星光大道,与全世界相拥度过一个激情、和谐的梦幻童话之夜。


  约6000名演员在短短的45分钟时间里,以绚丽多彩、美轮美奂的艺术表演,展示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主题。整个文艺表演分为“空间的旅行”、“时间的旅行”和“生命的旅行”三个部分,体现了“歌唱生命的创造力、人性和伟大的人道主义”的理念。演出结束后,韩红与刘德华唱响主题歌《和梦一起飞》。“鸟巢”为残疾人观众提供了细心的服务,场馆内设置了为听力障碍人士打造的助听专席,助听器、无线广播系统接口帮助残疾人观众“聆听”现场的声音。

  9月6日至17日,北京残奥会将有来自14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名运动员、2500多名教练员和官员参赛,是历史上参加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的一届残奥会。11天的比赛中,北京残奥会20个大项21个分项预计有比赛单元212个,比赛场次1307场,将决出472个小项的金牌。除了帆船、马术分别在青岛和香港分赛区举行之外,其余项目均在北京的奥运场馆举行。

  中国派出历史上最大的残奥代表团,共有547人,其中运动员332人,68%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

  另讯6日中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宴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前来出席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国际贵宾。胡锦涛在祝酒词中指出,通过参与残奥会,各国残疾人运动员展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感受欢乐、友谊、梦想、成功,实现挑战自我、追求生命价值的目标。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激励着残疾人和健全人在世界大家庭中相互交融,共享社会权利,共建和谐世界。中国党和国家有关领导人出席宴会。据新华社


  
李月表演《永不停跳的舞步》

  最感动

  北川折翅“小天鹅”

  面对世界重新起舞


  天地静默,夜凉如水,乐声响起。全世界的目光,都随着光柱,投射在一个名叫李月的女孩身上。她坐在轮椅上,右脚穿着红舞鞋,双臂缓缓张开,在夜空中曼妙而舞。这是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现场,这一刻,无数人热泪盈眶:11岁的李月,来自北川,她是一个酷爱芭蕾的女孩,她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左腿,她不想让舞蹈的梦想屈从于残酷的命运,她得到了无数敬重生命与梦想的人们的帮助,她终于在全世界面前,重新起舞……

  (一)

  5月12日下午,北川县城,大地咆哮,尘烟蔽天,这个建于两山之间、清流之畔的美丽小城,瞬间遭到灭顶之灾。县城内曲山小学,在山崩地裂间变成废墟,小李月清醒过来时,一片漆黑,无法动弹。她身边还有两个同学,开始他们还聊几句,互相鼓励着要出去,但两个同学的气息越来越微弱,慢慢死去,李月大声呼喊,却再也听不到回答。

  求生的本能、跳舞的梦想,支撑着李月在废墟下度过了70多个小时。5月15日上午,为了挽救被坍塌物死死卡住左腿、已经危在旦夕的李月,救援人员无奈之下,作出给她截肢的决定。

  经过一场艰苦卓绝的生命接力,这个女孩顽强地挺了过来,后来,她在绵阳404医院又接受了断肢再截手术,彻底脱离了生命危险。在医院,她对亲人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身边的同学都不在了,但是我一直想着跳舞,就坚持了下来!”

  (二)

  人们挽救了李月的生命,现在,人们开始挽救她的梦想。北京残奥会,让李月梦想飞翔。

  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残奥会开、闭幕式团队每天都十分关注灾区的情况,正好通过媒体了解到李月的故事,这与原来的一个节目的创意主题十分吻合,“因此我们对这个节目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专门邀请了李月前来参加,这个角色由李月来担任,最合适。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了我们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更使得李月通过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圆了她的芭蕾梦。”

  (三)

  曲终一刻,“芭蕾王子”吕萌将李月托举起来!在梦想的天空,她又自由飞翔。这一瞬间,这个失去了左腿的女孩,却是这般惊人的美丽!

  张继钢说,李月参加排练十分刻苦,排练经常进行到深更半夜,他经常是晚上十一二点过去看这台节目的排练,去的时候经常看到小李月在轮椅上睡着了,“我们常常都不忍心叫她起来。总是先进行别的内容的排练,一直到需要她出场的内容时,才把她叫醒。她揉揉睡眼,很高兴地投入到排练中——因为芭蕾舞,是她的梦想。”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文艺表演,追求童话般的风格,轻盈、浪漫、温暖,这个晚上,李月就是童话的主角,一个梦想成真的小女孩,向全世界展现梦想的美丽、生命的美丽、人性的美丽。


  
侯斌点燃主火炬台

  最震撼

  侯斌点燃残奥会主火炬

  完美诠释坚毅与勇敢


  在昨晚举行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在最激动人心的点火环节,残疾人田径运动员侯斌以一种最为震撼人心的方式,独自拉紧绳索攀升到主火炬台底部,点燃了残奥会主火炬台。残奥圣火点燃的刹那,全场沸腾欢声雷动,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被全球媒体聚焦的北京残奥会主火炬台圣火点燃的时刻终于到来。在经过残疾人击剑运动员金晶、游泳运动员武云虎、田径运动员张宏伟、举重运动员张海东、田径运动员孙长亭和平亚丽的手手相传后,残疾人田径选手侯斌的出现引爆了全场的最高潮。乘坐在轮椅上的侯斌高擎着手中被点燃的“祥云”火炬,向观众展示后,将火炬安置在轮椅特殊的支架上,自己拉紧绳索,牵动着自己和所乘坐的轮椅缓缓向上攀升。火焰不时炙烤着他的脸庞,但他的眼神中流露出坚毅的神色,坚持着继续向上攀升。在全场数万观众的欢呼和助威声中,侯斌缓缓的上升到位于场地上空的主火炬台下。他举起“祥云”火炬,点燃位于主火炬台下方的引火装置,霎时火焰形成了一条火龙盘旋而上,点燃了北京残奥会的主火炬台。

  开幕式无疑是一届好的赛会的画龙点睛之笔。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圣火主火炬台点燃的那一刻,北京残奥会无疑已经成功了一半,特别是以这样一种震撼人心的方式,诠释着残奥会的价值理念,诠释着坚毅与勇敢的精神。现场观众也被侯斌的点火深深感染着。

  侯斌1975年出生在黑龙江佳木斯市,9岁时因意外事故失去了左腿。在第10届残奥会田径场上,他跃过1.92米的瞬间,让整个世界为之震撼。在悉尼和雅典残奥会上,他又连续获得两届残奥会跳高金牌,让坚强不屈的人类精神传遍世界。

  2008年1月24日,侯斌成为国际残奥委会推出的首位国际残奥大使。



  
韩红与刘德华共唱残奥会主题歌

  最唯美

  韩红与刘德华激情献唱

  主题歌展现大爱无疆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歌颂的是全世界人民紧密无间、亲如一家的和谐盛景,那么由千姿作词,方鸣、王葳作曲的《和梦一起飞》强调更多的则是全人类不分彼此相互关爱以及共同融入自然的美好追求。

  “衔一缕清光,送进所有人的心房……捧一缕阳光,温暖所有人的胸膛……和梦一起飞翔……”由内地著名歌手韩红和香港乐坛“四大天王”之一的刘德华共同演唱的这首主题歌歌词,感情真挚,不但体现了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还反映了人类对和平、进步的向往。此外,歌曲流露出的期待亲近蓝天白云、日月星辰的愿望也体现了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宇宙观,而且契合了北京残奥会会徽所表现的“天地人”和谐的理念。

  与《我和你》鲜明的“中国风”曲风不同,《和梦一起飞》并没有将中国元素过多地融入歌曲中,而是更多地强调人性的关爱,这也正体现出大爱无疆的含义。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彼此间的关爱是不分种族与国界的。这种源自人性深处的关怀和尊重才是人类社会团结共荣、不断发展进步的原动力。

  北京奥组委选择刘德华演唱《和梦一起飞》既是因为看中他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对歌曲的把握能力,又是对他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特别是残疾人体育事业的一种褒奖。韩红清远嘹亮的嗓音与刘德华深情款款的演唱相得益彰,舒缓而悠扬的歌声给现场观众带来一种温暖的震撼,将开幕式气氛推向高潮。

  本报综合


   现场直击

  开幕式倒计时简单别致


  作为残奥会的开篇,开幕式开始前一分钟的倒计时节目很有新意,在“鸟巢”内的两块大屏幕上,从60秒开始,每10秒都会有不同肤色的小朋友在天安门广场举起写有“60”、“50”、“40”等代表秒数倒计时的纸牌,露出童真的面庞。在每10秒中间,电视画面则显示出灯火辉煌的天安门广场。从第10秒开始,“鸟巢”上空燃放起形状是阿拉伯数字的烟花:10、9、8、7、6……五彩的烟花伴随着全场观众的欢呼,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拉开帷幕。与奥运会相比,残奥会开幕式的倒计时虽然简单,但是却别致充满童趣。

  克雷文用中文

  拉开入场式序幕

  升旗仪式后,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用流利的中文喊出“各就各位,预备!”拉开了入场式的欢迎序曲。克雷文地道的中文引来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欢迎序曲由身着五彩服装的卡通马拉松运动员表演,他们用欢快的开场舞蹈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打开一条美丽的七彩跑道。随后,所有参赛的14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以中文笔画顺序依次出场。中国作为东道主,最后一个出场。据新华社

  世界关注

  外媒齐赞北京残奥会开幕式:

  盛大 恢宏 震撼


  据中新社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昨晚圆满结束。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BBC等国外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刊文,盛赞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盛大、恢宏、震撼人心。

  路透社认为,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壮观、震撼,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残疾人的重视和关怀。该文称,中国观众对残奥会的热情不减,欢呼声、喝彩声经久不息。该文特别提到了在四川大地震中失去左腿李月的芭蕾表演,称12岁的李月的表演震撼人心。

  法新社以“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气势恢宏”为题,在第一时间报道了北京残奥会开幕的盛况。文中写道,周六晚上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流光溢彩、绚丽夺目,中国又一次为世界奉上了一台耀眼炫目的开幕式盛典。

  美联社在报道北京残奥会开幕的新闻中写道:周六晚8点,盛大的焰火表演后,北京残奥会拉开了序幕,“鸟巢”内部成了欢乐的海洋,观众挥舞着旗帜,欢呼雀跃。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