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用残存机能挑战生命极限 记残奥会主火炬手侯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贺英):在6日晚间举行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上,一位失去左腿的残疾人运动员坐着轮椅,凭借滑轮和绳索,靠自己的双手将自己提升到39米高的半空点燃主火炬。这一幕感动了所有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

这位感动了全世界的英雄,就是曾连续获得三届残奥会跳高冠军的中国运动员侯斌。

  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上,看到这令人震撼的点火仪式,现场的日本电视台解说员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他说,“用残存的机能挑战生命的极限,这就是残奥会的意义!”是的,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侯斌用自己的顽强不屈向人们展示了残奥会的真谛。

  记者第一次见到侯斌,感受到他的坚毅,是在今年5月初,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厦门传递的时候。那时候,作为火炬手的侯斌同样用坚毅感动了观众。侯斌是残疾人,在火炬传递之前,有关方面曾表示他可以坐轮椅参与传递,但他坚持装上假肢、自己跑完了那重要的200米。他说,做一名奥运火炬手是他心里多年的梦想。

  “奥运火炬手其实是我这么多年的一个愿望,实际上一直埋藏在心里。我参加过三届残奥会,只有两届残奥会我摸过那个火炬,还是在他们活动结束以后摸过。所以我这么多年对火炬的这个热爱和感触是非常深的。我希望能把奥运的这种精神传遍世界的每个角落”。

  侯斌1975年出生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九岁时左腿不幸被火车压断。1992年,曾经梦想做一名画家的他受到电视上有关残运会报道的鼓舞,走上了运动员的道路。这一走就是十五年,其中的艰辛恐怕只有侯斌自己知道。

  “我腰痛的时候,两次伤病比较严重,一次在上海,三天起不来,队员给我打饭,还有一次是刚来厦门的时候,我当时还没有女朋友还没有亲人在身边,我腰扭伤了。后来两个朋友把我从医院架出来,用出租车把我送回家里。我这一幕幕都会记住的。”

  不懈的努力带来了回报,他先后在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三届残奥会上获得男子跳高F42级项目的冠军。不过,侯斌说,他更看重金牌之外的收获:“我觉得比赛不仅仅是那个金牌那个结果,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和感染力。三届奥运会的经历让我感触比较深的是,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们和欧美运动员其实就像朋友一样。是,比赛是比赛,但是比赛下来以后我们都像朋友一样彼此拥抱、祝贺。”

  辛苦的付出、优异的成绩以及平和的心态,这些也都深深的打动了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先生,所以,当2008年初国际残奥委会正式启动“全球残奥会形象大使”项目时,侯斌就从克雷文先生手中接过聘书,成为首位“全球残奥会形象大使”。侯斌说,他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宣传残疾人运动。

  “我可以从别的地方、通过别的声音一样做和体育有关的工作,比如‘全球形象大使’。实际上,一方面是运动员努力训练,一方面需要一种声音把它传送出去,所以我更多的是做一些声音的传送。”。

  侯斌说,他一直在尽力为残疾人群体传送声音,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关注他们、关注残疾运动员的比赛:“我觉得北京2008年残奥会是对中国的残疾人事业是一个历史的新起点。因为透过奥运这个大舞台,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这个群体。残疾人运动员不管是拿金牌还是输了比赛,他都会把笑容留给观众。其实我们就在你们身边。”

  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靠努力打拼,去争取优秀的成绩,这就是侯斌,他是所有残疾人运动员的代表。让我们祝福参加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所有运动员,祝福所有的残疾人朋友们。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