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北京残奥会非常了不起

▲9月6日晚8时,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太阳鸟》。(新 华)
▲9月6日晚8时,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太阳鸟》。(新 华)

 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  (新华)
 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  (新华)

    特派 姜媛 本报北京9月6日电 张 蕾

  “两天前有一名运动员告诉我,北京残奥会是历史上最精彩的残奥会”,国际残奥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先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借用了运动员的话。克雷文在6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兴奋剂对残奥会举重项目的影响等问题时说:“希望北京残奥会能完全干净!”

  北川折翅“小天鹅”重新起舞

  天地静默,夜凉如水,乐声响起。

全世界的目光,都随着光柱,投射在一个名叫李月的女孩身上。

  她坐在轮椅上,右脚穿着红舞鞋,双臂缓缓张开,在夜空中曼妙而舞。

  这是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现场,这一刻,无数人热泪盈眶:11岁的李月,来自北川,她是一个酷爱芭蕾的女孩,她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左腿,她不想让舞蹈的梦想屈从于残酷的命运,她得到了无数敬重生命与梦想的人们的帮助,她终于在全世界面前,重新起舞……

  地震使她截去左腿

  5月12日下午,北川县城,大地咆哮,尘烟蔽天。县城内曲山小学,在山崩地裂间变成废墟,小李月清醒过来时,一片漆黑,无法动弹。她身边还有两个同学,开始他们还聊几句,互相鼓励着要出去,但两个同学的气息越来越微弱,慢慢死去,李月大声呼喊,却再也听不到回答。

  求生的本能、跳舞的梦想,支撑着李月在废墟下度过了70多个小时。5月15日上午,为了挽救被坍塌物死死卡住左腿、已经危在旦夕的李月,救援人员无奈之下,作出给她截肢的决定。

  经过一场艰苦卓绝的生命接力,这个女孩顽强地挺了过来,后来,她在绵阳404医院又接受了断肢再截手术,彻底脱离了生命危险。在医院,她对亲人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身边的同学都不在了,但是我一直想着跳舞,就坚持了下来!”

  梦想促她重新起舞

  现在,李月终于重新起舞了。随着音乐声的加强,伴舞者的动作力度及幅度也随之递加,李月的神情,也越来越激动。

  人们很难忘记这一幕:在废墟里,满面尘土的李月睁开大大的眼睛,问救援人员:“我是不是很勇敢?”

  李月很勇敢,但她毕竟只是一个11岁的孩子。身体巨大的疼痛,经常让她在病床上痛哭失声。而舞蹈梦想的破灭,更让她内心痛苦不堪。

  人们挽救了李月的生命,现在,人们开始挽救她的梦想。

  《波莱罗舞曲》由简至繁,随着小鼓节奏渐强,开始奔向激昂。乐声如风,飘过“鸟巢”,起初如风起于青萍之末,最后,长风浩荡,高亢呼啸!

  曲终一刻,“芭蕾王子”吕萌将李月托举起来!在梦想的天空,她又自由飞翔。这一瞬间,这个失去了左腿的女孩,却是这般惊人的美丽!

  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说,李月参加排练十分刻苦,排练经常进行到深更半夜,他经常是晚上十一二点过去看这台节目的排练,去的时候经常看到小李月在轮椅上睡着了,“我们常常都不忍心叫她起来。总是先进行别的内容的排练,一直到需要她出场的内容时,才把她叫醒。她揉揉睡眼,很高兴地投入到排练中——因为芭蕾舞,是她的梦想。”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文艺表演,追求童话般的风格,轻盈、浪漫、温暖,这个晚上,李月就是童话的主角,一个梦想成真的小女孩,向全世界展现梦想的美丽、生命的美丽、人性的美丽。

  开幕式上最忙的明星

  残奥大使刘德华

  开幕式上最忙的明星

  【本报北京9月6日电】(特派记者 姜媛)离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还有将近两个小时,鸟巢已经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时一个半小时的仪式前表演,原以为只是简单的串场热身,却意外看到了天王刘德华的亮相。

  在众多残疾人歌手的合唱中,刘德华领唱了专为残奥会创作的《Every one is No. 1》。淡蓝色的衬衣、深蓝色的马甲、褪尽铅华、毫无巨星派头,带着最温暖的笑容,迎来了开幕式前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据记者了解,这十多年,每届残奥会结束后,他都会送给运动员们一枚定制的“奥运金牌”。刘德华曾表示,“在我心中,每个运动员都无悔付出,都真正努力过,每个人都是第一名。”

  北京残奥会史上最精彩?

  两天前当有选手对克雷文先生说北京残奥会将是历史上最精彩的残奥会时,他反问:“比赛还没开始,你怎么会这么说呢?”这名运动员说:“从北京残奥会的气氛中他能感觉得到,残奥会将会有非常精彩的比赛,将是残奥运动员展示自己运动才能的最好机会,全世界将会看到他们和奥运选手一样有强大的运动能力。”

  克雷文表示,国际残奥委与北京奥组委、北京市政府合作愉快,参赛国家和地区以及运动员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数字,首都机场接待工作意想不到的出色,竞赛组织工作非常优秀,对这一切克雷文都用“非常了不起”来评价。

  残奥选手参赛奥运成新趋势?

  此前有2名残奥选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而且有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运动员希望参加奥运会,这是不是已经形成了一种新的趋势?这种做法是对残奥会独立性和整体性的一种背离吗?克雷文先生表示,残奥运动员到奥运参赛并非一种全新的趋势,这种趋势从上个世纪初就有。残奥运动员的能力越来越强,少数选手碰巧可以在他们的比赛项目和级别中参加奥运会,但大部分选手还要参加残奥会的比赛,所以残奥会的独立性和整体性绝对不会被打破。

  兴奋剂会不会压垮举重项目?

  在雅典残奥会上,举重项目成了兴奋剂的“重灾区”,北京残奥会的举重比赛是否还会向4年前一样令人格外瞩目?当有外国记者请克雷文先生预测一下北京残奥会将会发生多少起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案例时,克雷文表示,不论是过去还是将来发生的这些个案,都不会影响举重运动的发展。“举重非常适合残奥运动,我们会在残奥会当中继续竭尽全力来发展这项运动。”

  2006年都灵冬季残奥会兴奋剂阳性案例为零,谈到北京残奥会克雷文先生说:“不能排除出现阳性的可能性,但是我们希望本届残奥会能够完全干净。”

  (本报北京9月6日电 特派记者 张 蕾)

  同一梦想 一起飞翔

  解析北京残奥会主题歌

  《和梦一起飞》

  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和梦一起飞》既是残奥会开幕式的主题,也是北京残奥会主题歌的名称。”开幕式上,韩红清远嘹亮的嗓音与刘德华深情款款的演唱相得益彰,舒缓而悠扬的歌声给现场观众带来一种温暖的震撼,将开幕式气氛推向高潮。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歌颂的是全世界人民紧密无间、亲如一家的和谐盛景,那么《和梦一起飞》强调更多的则是全人类不分彼此相互关爱以及共同融入自然的美好追求。

  “衔一缕清光,送进所有人的心房……捧一缕阳光,温暖所有人的胸膛……和梦一起飞翔……”不但体现了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还反映了人类对和平、进步的向往。

  与《我和你》鲜明的“中国风”曲风不同,《和梦一起飞》并没有将中国元素过多地融入歌曲中,而是更多地强调人性的关爱,这也正体现出大爱无疆的含义。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彼此间的关爱是不分种族与国界的。这种源自人性深处的关怀和尊重才是人类社会团结共荣、不断发展进步的原动力。

  在评价这首主题歌时,张继刚说:“《和梦一起飞》与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相一致,关照到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寓意。一起飞,指健全人和残疾人一起飞,也指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怀着同一个梦想,一起飞翔。”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