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盲人歌手开幕独唱"天域" 杨海涛用双手点亮生活

  他们

  感动了世界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

  盲人歌手杨海涛先天失明开幕式独唱《天域》

  天籁之声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

  站在“鸟巢”的中央,他的喉咙里流出天籁般的《天域》,迷醉了所有观众。

“歌声里,白云在蓝天上飘过。歌声里,鲜花在草丛中开放。”——那是他梦里的画面,他的生命里总是有梦。他叫杨海涛。

  用双手点亮生活

  杨海涛和弟弟杨海军从来就没有看见过眼前这个斑斓的世界,先天失明让这对兄弟从小就生活在黑暗中,但即便看不到,他们也能感觉到家庭生活的困顿。

  那个时候,邻居家的收音机是海涛快乐的源泉,因为那东西会发出很美妙的旋律,听到这种叫做音乐的东西,海涛仿佛能感觉到什么是颜色。

  在银川盲校上学的时候,海涛的声音已经让老师和同学惊为天人,闲下来的时候他很乐意给大家唱歌。“下午唱歌,还能给大家提神呢!”可是当他16岁从盲校毕业的时候,他却选择了去兰州学中医按摩——为了生计。

  看不到爸爸妈妈,但是海涛兄弟俩用心感受到他们的辛苦。“心有灵犀”的两兄弟决心要学门手艺养活自己,好让爸爸妈妈少操心、多放心。

  18岁,刚刚成年的海涛已经辗转西安、广东等地打工,即便是在获得四年一度的全国汇演一等奖之后,他仍然回到广东,坚持当盲人按摩师。在他看来,音乐带来欢乐,歌唱带来荣誉,但生活还是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建造。亲手给妈妈治好肩周炎更让他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现在,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里,兄弟俩不仅嗓子是宝,手也是宝。按摩的手艺帮很多团里的伙伴减轻了身体上的伤痛。

  用歌声唱响世界

  “他是上帝赐予我们的礼物!”当海涛在瑞士唱罢当地名曲《阿尔卑斯山的玫瑰》时,特地赶来现场亲自伴奏的曲作者如此惊叹。

  上天夺走了海涛的光明,但赐予了他天籁般的嗓音和歌唱的天赋。11岁时,小海涛就在全国残疾人艺术比赛中获奖。1999年,他在兰州学按摩的时候,一曲《懂你》倾倒了当地的残联领导,特地为他请来当地艺术团的老师辅导。2001年,他被调到甘肃省残联。他的生活开始变得不同了……

  虽然作为盲人,海涛的听觉比别人敏锐很多,但是要学会这些完全不同的方言,对只上了小学的海涛来说,还是很艰巨的。第一次要唱英文歌《MyDream》(《我的梦》)的时候,海涛真的心里没底。他一遍又一遍反复听碟,还跟中残联的老师学发音,终于唱出了纯正的《MyDream》。慢慢地,海涛找到了自己学外语歌的诀窍——“白天不动,晚上学”。“夜深人静的时候,戴上耳机,每个字的发音听得更清楚了,学得很快,也不会打扰别人。”

  在艺术团里,从歌唱中,海涛找到了另一个自己。“唱歌让我更有信心,站在舞台上,我更快乐、更自信,这已经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东西。”

  尽管自己完全看不到四季真实的美丽,但可以把自己24年来所感受到的季节轮转所带来的那种生命的活力,通过钢琴倾泻出来。

  盲人钢琴家金元辉出生仅56天就双眼失明开幕式钢琴独奏《四季》

  五彩琴声

  昨晚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中篇《时间的旅行》篇章的《四季》节目中,风声远去,雪花飘落,温暖而安详的钢琴声徐徐传来。

  在开幕式中心舞台“白玉盘”中央,一台三角钢琴伴着身着洁白服装的金元辉缓缓升起,灵动的音乐从他灵巧的手指泻出,将一个盲人音乐家心中绚丽的世界呈现出来。钢琴一旁的长椅上,由著名电影艺术家田华扮演的老妈妈,慈祥地听着琴声,和盲人钢琴家一同感受生命的时光。“白玉盘”上,书页翻开:白雪皑皑的冬季,雪原晶莹洁白,一行脚印伸向远方;早春盛开的桃花,争奇斗艳;盛夏的荷塘,荷叶田田;丰收的金秋,麦浪滚滚……

  2005年张继钢导演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时,和金元辉聊起了肖邦的名作《即兴幻想曲》,两人对曲子的寓意聊得十分投缘。去年金元辉再次遇到张继钢,张继钢请金元辉弹了这首曲子。心细的金元辉意识到这首乐曲将会被派上重要用场,于是悄悄地为这首乐曲进行准备。果然,今年2月,金元辉接到了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导演组的通知,他将在开幕式上演奏这首乐曲。不过,这首钢琴曲在开幕式表演中,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表现一年四季时光轮换的美丽。

  金元辉按照导演组的创意要求,将自己心中的四季通过这首乐曲展现出来。金元辉说,音乐中是春天暖和的日子,夏天的荷叶和蛙鸣,秋季金黄的大地,冬天飘飞的雪花……大地是如此美丽、生活是如此丰富多彩。

  金元辉说,尽管自己完全看不到四季真实的美丽,但可以把自己24年来所感受到的季节轮转所带来的那种生命的活力,通过钢琴倾泻出来。

  作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一位钢琴家,金元辉从小就和音乐有着奇特的缘分。家在青岛的金元辉出生仅56天就双眼失明,小时候不管多闹,一听到音乐就会安静下来……

  金元辉说,9月4日彩排那天晚上是他第一次走进“鸟巢”,进去后最深的感受就是那里太大了。演出过程中,他听到的那种掌声所带来的壮阔感是以往任何一次演出都没有过的。

  极限点火

  人们几乎能听得到他粗重的喘息,也能感受到他不屈的坚韧。

  肢残运动员侯斌9岁失去左腿开幕式点燃圣火

  还有10米!5米!3米!轮椅上的侯斌凌空攀缘。他手暴青筋,汗如雨下。昨晚11时许,全场9万多人屏息、注目,侯斌右手高擎起祥云火炬,一条火龙迅速呼啸而上——北京残奥会的主火炬,以一种大朴若拙但却震撼人心的方式被点燃了!顿时,圣火升腾在国家体育场的上空,灿烂的礼花漫天绽放,“鸟巢”沸腾了。

  来自黑龙江的侯斌幼时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了左腿,却用单脚跳出了壮丽的人生。他曾在残奥会田径赛场跃过了1.92米的高度,让世界为之惊叹。侯斌还是北京残奥会全球形象大使。

  侯斌坐在轮椅上,身后系着一条从高空垂下的滑轮绳索。绳索的尽头,深邃的夜空中,就是万众瞩目的主火炬。

  此时的音乐已经变成了震耳欲聋的鼓点,鼓点越来越密,几乎让人喘不过气。侯斌将火炬插在轮椅支架上,紧拽着从天而降的绳索,一尺一尺、一寸一寸往上攀缘!

  从一个残疾少年到残奥冠军,“攀登”就是侯斌生活的主题,也是无数顽强求生、奋力拼搏的残疾人的生命写照。在人生几乎遭遇绝境的时候,抓住黑暗中垂下的一条绳索,努力攀上去,就能翻越绝壁,获得光明、温暖和希望。

  攀缘中的侯斌脸上大汗淋漓,双臂青筋暴出。人们几乎能听得到他粗重的喘息,也能感受到他不屈的坚韧。全体观众起立为侯斌、为残疾人鼓掌。经过艰苦卓绝的5分钟的攀登,侯斌终于成功点燃了北京残奥会的主火炬!

  侯斌因在历届残奥会的出色表现打动了很多人,其中包括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2008年初,国际残奥委会正式启动残奥大使项目。侯斌从克雷文的手中接过聘书,成为全球首位残奥大使。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