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芭蕾女孩带来永不停跳的舞步 李月传神演绎顽强

  汶川地震70多小时后获救的“芭蕾女孩”李月,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昨晚,在鸟巢举行的残奥会开幕式上,坐在轮椅上的女孩李月,与百余名聋哑演员一起用动人的舞姿演绎了《永不停跳的舞步》。

  今天上午9时,李月的妈妈李加秀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成功演出之后的李月还在甜美的睡梦中。

  “月月很久没睡得这么香了。”李加秀说,表演后,她们零时回到康复中心病房,困倦至极的李月很快就睡着了。

  表演前夕邰丽华给她鼓劲

  李加秀告诉记者,昨晚开幕式现场表演前夕,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担心李月紧张,摸着她的头给她鼓劲。邰丽华举起拳头,用手语告诉她“加油、成功!”

  李月用刚学会的手语对邰丽华说:“您是最棒的,我佩服您。”

  “地震后,李月的记性不如以前那么好,我非常紧张,担心她忘记动作。”李加秀说,但女儿安慰她放心,直到看见李月在舞台上自信的表演,她才真正放下心来。

  排练期间没睡过“饱”觉

  “就是有点累,如果让我休息两天,我就好好睡一觉。”李月于9月5日在京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排练40多天来,她没睡过一次“饱”觉。

  从7月27日排练开始,李月和妈妈的生活便成了“两点一线”。不到6点就起床,进行康复训练。11点左右,没来得及吃午饭,便从南三环外的康复中心赶往北四环的西藏学校进行排练,往往夜里零点才到家。

  “两边的饭我们都赶不上,经常吃饼干应付。”李月的母亲说,因为路途较远,往往错过排练场和康复中心的饭点儿,常挨饿的李月总说:“我都没劲儿了。”

  彩排成功妈妈流下热泪

  女儿表演时,李月的妈妈李加秀一直握着拳头,手心都攥出了汗。表演结束后,来自日本的三本导演打电话告诉她“月月表演的很成功”,听到这句话,李加秀流下了热泪。

  “看到娃娃她的动作和表情都很自然,很美,我为她骄傲。”李加秀说,看到女儿表演成功,她终于松了一口气。

  女儿摔倒母女俩都哭了

  排练过程中,李月想方便时,妈妈李加秀都要背着她到百米之外的卫生间。没有座便,妈妈要蹲下来握住女儿伤残的腿,让女儿蹲下来方便。

  一次,妈妈失手,李月一下子坐进了坑槽内,母女俩都哭了。“妈妈,我不想练了,太累了。”李月委屈地说。但话音未落,两人又匆匆擦洗干净,回到了排练现场。

  还有一次,妈妈抱着李月沿着楼梯上二楼时,不小心碰到了楼梯的铁栏杆,李月伤残的腿被碰伤了,疼得她眼泪都流出来了。

  见到女儿受伤,李加秀自责的泪水立即夺眶而出。这时,李月擦干泪亲了一下妈妈说:“妈妈,我亲您一下,您就更有力气了。”懂事的女儿让李加秀倍感欣慰。

  传神演绎废墟中顽强抗争

  李月穿着粉红色的连衣裙、戴着粉红色的头饰,手拿红色的芭蕾舞鞋,昨晚在鸟巢的舞台中间,她成为最耀眼的表演者之一。

  舞蹈开始后,李月双手高举红色芭蕾舞鞋,眼神中充满向往,然后,她伸出修长的右腿,将鞋穿在脚上。

  这时,曾表演过《千手观音》的残疾人艺术团的聋哑舞蹈演员用双手演绎着李月的双脚,优美的芭蕾舞姿令人心醉,也令人心酸。

  “其实,我的轮椅上还有另一只舞鞋,可是我永远无法穿上了。”李月9月4日在彩排后第二天接受采访时说,因为喜爱跳芭蕾,她在汶川地震中支撑到了获救那一刻。

  在舞蹈中有一个动作,显得极为痛苦,李月双手吃力地向前推、向上掀,像在与某种力量做着抗争,李月脸上的表情酷似获救之前的煎熬。

  “张导演说,这是让娃娃将地震中的真实感受,通过舞蹈表演出来。”李月的妈妈李加秀说,由于亲身经历过地震,李月表演得极为传神。

  嘘寒问暖这个导演很亲切

  “导演不会嫌我吧!”没见到张纪纲导演之前,李月害怕自己会禁不起导演的严厉。

  当李月第一次看到表情谦和的张纪纲导演时,她还有些紧张。“月月,现在身体舒服吗?吃饭了吗?”听到导演亲切的问候,李月的担心和顾虑都消失了。

  舞蹈中有个环节,四个聋哑孩子举起轮椅上的李月进行表演。因为担心李月有闪失,张导演将四人换成了六人。“这样就保险了。”张导演说。

  还有一次,看见李月坐在3米高的石台上,张导演说:“月月当心点,别摔着了。”这些点滴的关心都让李月感动。

  “导演这么好,我一定要跳好这支舞,不让他失望。”李月心里暗暗在想。

  结交好友学会用手语交流

  “妈妈”、“爸爸”、“对不起”、“累了”……李月向记者表演着自己新学会的手语。这些都是《永不停跳的舞步》这个节目中的聋哑哥哥、姐姐教的。

  李月与这些哥哥姐姐交流时,他们用手语比划,李月通过他们的口型和手势,来推测他们的意思。很快,她就学会了一些基本的手语。

  如今,李月已经知道了这些聋哑朋友的家乡、年龄、爱好等。

  “聋哑人听不见、说不出,却能跳这么漂亮的舞,真‘牛’啊。”月月说,一个15岁的聋哑姐姐用手语告诉自己,她是都江堰人,在电视里认识了李月,她很喜欢这个漂亮的妹妹。

  小小心愿想见见黄晓明

  “我最喜欢听黄晓明唱歌和看他演戏,您能帮我告诉他吗?”李月悄悄和记者说出自己的小小心愿,“有机会真想见见黄晓明,跟他合一张影。”

  李月还透露,自己也是张韶涵和蔡依林的粉丝,“如果她们在北京就好了。”李月说话时眼神中充满期待。

  另外,李月很想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福娃,她托记者给她买一套,摆在自己的病床前,“看见它们,我的心情会特别好。”她说。

  本版撰文/记者闫新红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