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举国体制 一要坚持二要完善

  “对于举国体制,我们的态度很明确,一要坚持,二要完善。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在接受专访时说。

  举国体制是中国特色?

  记者:中国竞技体育为什么要实行举国体制呢?

  刘鹏:在体育社会化、产业化水平都比较低的情况下,要想使我国竞技体育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必须在集中有限资源、实施有效组织等方面下工夫。

  在竞技体育领域之所以实行举国体制,在我看来,这涉及如何认识和看待竞技体育的价值与作用问题。

  发展竞技体育,创造优异的运动成绩,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的重要方面。高水平体育竞赛不但可以满足群众的观赏和娱乐审美需要,而且在弘扬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凝聚力等方面更有着特殊的、无法替代的作用。

  记者:听说有些国家举办的全运会历史更长。

  刘鹏:全运会并非中国特有,举国体制也不是中国的专利。世界上许多国家也有类似的体制,不仅在竞技体育方面,还涉及其他领域。美国实施阿波罗登月计划、航天飞机计划,欧盟实施阿丽亚娜火箭计划,也采取了举国体制甚至是举盟体制。

  由此可见,举国体制并非我国所特有,而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在一些重要工作、重大工程中普遍采取的一种行之有效、效率极高的体制。

  体育应该远离政治吗?

  记者:对于举国体制,有很多不同的认识,当今该如何看待体育呢?

  刘鹏:体育是一种实力,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是一种文化,人们通过体育来沟通和了解各地,甚至把它作为考察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进步快慢、国民素质高低的重要指标;体育也是一种艺术,可以使人有更高的希望和追求、得到美的享受和生活乐趣;体育更是一种精神,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人心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有人说应该让体育远离政治,回归游戏。您怎样看待?

  刘鹏:体育的政治色彩淡,但政治功能强。从体育与民族意识、国家意识的密切关联来看,在不同国家、不同历史阶段,均有不同表现形式,在中国更有特殊意义。

  弱国无体育,随着国家的发展进步,体育的振兴既是应有之义,更有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的重大作用和意义。

  竞技体育的国际竞争,往往富有多重意味和丰富内涵。各国对于体育赛事,不但积极参与,而且竞相争办,其间的得失成败牵动着上至国家首脑、下至黎民百姓的神经。因此,我们应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角度,全面认识竞技体育的效应和价值。

  举国体制是国家包办?

  记者:有人说,举国体制就是不计成本、劳民伤财。

  刘鹏:雅典奥运会时,有一篇文章说:“2000年体育总局事业费涨到每年50亿元。如此计算,雅典奥运会备战4年,中国就要花费200亿元。如果这次中国队获得30枚金牌,那么每枚金牌的成本差不多是7亿元,真可谓世界上最昂贵的金牌。 ”

  这种说法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 1988年,国家体委的财政拨款是2.36亿元,到2004年增长到8.8亿元。这是个非常有限的数字,这并不仅仅是竞技体育投入,更不仅仅是金牌支出,它包括体育总局直属系统5000多人的工资、办公费、群众体育经费等。

  记者:举国体制真的就是国家包办一切吗?

  刘鹏:举国体制的内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与时俱进的。目前,竞技体育经费的投入,已经初步形成了国家、社会、个人共同投资的新格局。据粗略统计,国家体育总局各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发展项目的经费中,市场开发已经占到了一半左右。

  还要看到,当今社会,体育不但能为国争光,还能为国增利,体育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要坚持举国体育?

  记者:中国竞技体育要持续发展,是不是还要坚持举国体制?

  刘鹏:我们将继续沿用举国体制这一名称,因为它既是我们优良传统、有效模式的一种概括,同时具有凝聚剂、动员令的作用。对于举国体制,我们的态度很明确,一要坚持,二要完善。

  记者:听说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学习和借鉴中国的举国体制?

  刘鹏:是的。中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优势,已经引起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兴趣,一些国家积极借鉴我国竞技体育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