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城市

数字解读残奥会服务设施 "无障碍"北京一切就绪

一名英国轮椅运动员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离开通道。
一名英国轮椅运动员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离开通道。

北京平乐园一家川菜馆推出盲文菜单。
北京平乐园一家川菜馆推出盲文菜单。

一名加拿大代表团成员牵着导盲犬入场。
一名加拿大代表团成员牵着导盲犬入场。

运动员坐在轮椅上就能自己上台领奖。
运动员坐在轮椅上就能自己上台领奖。

北京前门全聚德烤鸭店的服务员用手语向顾客介绍全聚德烤鸭。
北京前门全聚德烤鸭店的服务员用手语向顾客介绍全聚德烤鸭。

  焰火照亮了鸟巢的夜空,璀璨的星光见证着充满温情与浪漫的北京之夜。随着9月6日晚的开幕式精彩上演,2008北京残奥会正式拉开了帷幕,虽然赛程刚刚展开,但通过一连串的数字与记者的点滴观察,我们足以得出结论:这是竞技的盛会,更是爱心汇聚的海洋;这是摘金夺银的较量,更是一曲宏大的对生命的讴歌。

  在场馆设施上,北京残奥会在京涉及竞赛场馆18个、独立训练场馆7个、重要设施8个。这些场馆和设施配备了200余台电梯、滚梯等无障碍电梯;设置永久无障碍卫生间329个、临时无障碍卫生间302个;设置无障碍席位2476个;提供完善的无障碍标识系统,并提供备用轮椅、低位电话、无障碍售票亭、无障碍售卖点等。

  在城市交通方面,北京市共有337个地铁出入口铺设了盲道、设置了盲文标识,实现了每个车站至少有一个出入口满足轮椅乘客、至少有两个出入口满足视力残障乘客无障碍通行;北京市已在880条城市道路铺设盲道1541公里;在繁华街区、奥运场馆周边等重点地区建成坡化路口23641处;建设可供轮椅通行条件的地下通道18处、过街天桥48座,配备盲人通行条件的天桥和地下通道450处。全市共有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2835辆、无障碍公交车600辆,有盲道、坡道、轮椅候车位、地面标识的无障碍公交站台165处,无障碍奥运公交专线16条;北京还专门为轮椅使用者提供了70辆无障碍出租车。

  针对残奥会各类人群对医疗服务的特殊需求,在残奥村居住区设立了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在各场馆配备相关专用药品,提供残疾人士特殊医疗服务。残奥会期间,所有竞赛、非竞赛、训练场馆配备医疗服务人员1845人,医疗站77个,急救车93辆,确保提供及时全面的医疗服务。

  在旅游接待方面,北京市有435家三星级以上饭店设置了无障碍客房近500间。全市60家主要旅游景区进行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共建成无障碍坡道12028米,扶手3183米,建设与改造其它无障碍设施443处,规范标识牌13905块……当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残疾人关艳沿着无障碍通道不用下轮椅就游览了故宫时,她激动地说:“今天,故宫打开了无障碍之门。”当记者看到残疾人运动员通过各种无障碍设施顺利登上长城时,感动早已充盈心间。不到长城非好汉,一个好汉三个帮,“好汉”背后,是深沉的爱心与真诚的付出。

  本届残奥会,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2500多名教练员和官员参加。截止到昨天,已有6390多名记者在残奥会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完成了注册。这两项创历史之最的数据表明,本届残奥会已经成为残奥会历史上最盛大的一次聚会。而与这些耀眼数据相匹配的,是本届残奥会以热情与实干打通的“无障碍通道”。这条通道,将心与心联结;这条通道,足以让我们有信心期待又一场伟大运动会的诞生。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