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超越极限点燃梦想 残奥会“三金王”震撼世界

  还有10米! 5米! 3米!轮椅上的侯斌凌空攀缘。他手暴青筋,汗如雨下。全场9万多人屏息、注目,侯斌右手高擎起祥云火炬,一条火龙迅速呼啸而上——北京残奥会的主火炬,以一种大朴若拙但却震撼人心的方式被点燃了!

  顿时,圣火升腾在国家体育场的上空,灿烂的礼花漫天绽放,“鸟巢”沸腾了。

曾经在连续三届残奥会上夺得金牌的侯斌再次超越了自己的极限。在6日晚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上,这位失去左腿的强者坐在轮椅上靠着双手和一根绳索爬上鸟巢的半空,点燃了绚烂的主火炬。

  当“体操王子”李宁8月8日晚用新奇的“飞天”方式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时,人们为之惊叹。然而,相信当时没有人会想到,不到1个月之后,北京残奥会的主火炬会用这样近乎“原始”的方式点燃,而侯斌在夜空中攀登时坚毅的眼神令人震撼。

  “用残存的机能挑战生命的极限,这就是残奥的意义! ”看到侯斌在9万多名观众眼前真正无与伦比的演出,日本电视台的现场解说员由衷地为之赞叹。

  昨晚,侯斌佩得上任何的赞叹。这样一段对于健全人来说都是挑战体能极限的漫长旅程,侯斌不可思议地完成了,而且完成得如此完美。当他和陪伴他的轮椅接近主火炬下端的时候,所有的观众都看出了他的吃力,心软的姑娘担心固定在他身前那支熊熊燃烧的火炬会把绳索烧断。有人屏住呼吸,更多的人放慢心跳为他加油。终于,侯斌到达了目的地。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鸟巢上方象征着“超越、融合、共享”的北京残奥会圣火。

  1975年,侯斌出身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小时候就喜欢上了运动。然而,在9岁那年的一次意外中,侯斌失去了左腿,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这样巨大的打击中,生性乐观的侯斌没有被压垮,也没有离开他喜爱的运动场。 1993年,他开始接受专业的跳高训练。

  自1994年远南运动会开始,侯斌在跳高F42级项目中显露锋芒。在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上,初次参加残奥会的侯斌以1米92的成绩夺冠,并且创造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2000年悉尼残奥会,侯斌成功卫冕。在4年后的雅典残奥会上,侯斌在赛前头部意外受伤的情况下忍着剧痛再夺冠军,连续第三次获得残奥会金牌。

  侯斌的出色表现打动了很多人,其中包括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2008年初,国际残奥委会正式启动残奥大使项目。侯斌从克雷文的手中接过聘书,成为全球首位残奥大使。

  克雷文说:“三届残奥会跳高冠军的辉煌成绩足以说明侯斌的优秀。他不仅是中国的骄傲,同时也是残奥运动史上的骄傲。他对残奥运动的无限热情和对成功的不懈追求与努力,是我们最终选择他的原因。 ”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