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北京残奥会首金获得者 “冷面枪手”的心路历程

  新华网北京9月7日奥运专(记者钱荣、张寒、张云龙)

  “虽然只有25岁,但是我已经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射击运动员了”,获得北京残奥会首枚金牌后,斯洛伐克选手韦罗尼卡·瓦多维乔娃自信地对记者说。

  在当天进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立射SH1(下肢残疾)项目的比赛中,第三次参加残奥会的瓦多维乔娃以494.8环的成绩夺得冠军。

  瓦多维乔娃在确认自己夺冠之后,只是面露微笑,平静地向观众席挥了挥手。

  虽然最后一枪只打出了9.5环,但是瓦多维乔娃早已稳操胜券。在上午的资格赛结束后,她就以领先第二名2环的成绩顺利进入决赛。决赛10枪,瓦多维乔娃前9枪都在10环之上,第四枪还打出10.8环的全场最高分。因此,比赛结束之后,她考虑的并不是金牌,而是自己最后一枪为什么没有打好。

  “我并不知道我得到的是首金,当志愿者告诉我时,我非常高兴。最后一枪我的感觉也很好,但是不知是什么原因只打了9.5环”,瓦多维乔娃在赛后略带遗憾地对记者说。

  瓦多维乔娃是决赛场上年龄最小的选手,赛前她并不被看好,在过去两届残奥会上,她的最好成绩是在雅典取得的第六名。在资格赛中排名第二、第10次参加残奥会的澳大利亚选手莉比·科斯马拉,卫冕冠军德国选手曼努埃拉·施默蒙德以及残奥会纪录保持者韩国人金林媛都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但是瓦多维乔娃并没有因此而畏惧。“我从事射击运动已经有11年了,1999年就开始参加国际大赛,这是我的第三次残奥会,所以我的经验也很丰富”,她说。

  尽管由于出生缺陷,瓦多维乔娃只能坐在轮椅上,但是她从小就喜爱体育运动和旅行。瓦多维乔娃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斯洛伐克的一个小城市,从事射击运动是从中学时开始的,当时她参加了学校的射击课,第一堂课过后她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坚持训练,并遇到了现在的教练”,她说,“我也是目前斯洛伐克唯一的一名残疾人职业运动员。”

  无论是在赛场上,还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瓦多维乔娃都显示异常沉着冷静。即便是颁奖仪式上,她也只是接过教练手中的国旗,披在了身上,并与其他两名获奖运动员手牵手在领奖台上拍照留念。

  不过,也许正是她的冷静与自信,为她赢得了残奥会的首枚金牌。(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