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侯斌攀升点燃残奥火炬 坚毅顽强单腿人生也精彩

  把火炬插在轮椅支架上,侯斌开始紧拽从天而降的长绳,将自己连人带轮椅从平台上开始提升。10米、5米、3米,离“鸟巢”主火炬台越来越近。此时夜空中凌空攀升的侯斌大汗淋漓。不过他最终攀到火炬台下,右手高擎起祥云火炬,一条火龙迅速呼啸而上,点燃了北京残奥会的主火炬。

  攀升

  侯斌是最后一名火炬手,他坐在轮椅上,身后系着一条从高空垂下的滑轮绳索,固定着他坐的轮椅。绳索的尽头是万众瞩目的主火炬。侯斌高擎着手中被点燃的“祥云”火炬,向观众展示后,将火炬安置在轮椅特殊的支架上,随后紧拽着从天而降的绳索,牵引着自己和所坐的轮椅缓缓向上攀升。

  火炬的火焰炙烤着侯斌的脸庞,艰难攀升的他大汗淋漓。人们能感受到他的艰辛、他的不屈。他从所在平台到火炬台下方大约有30多米,这样一段对于健全人来说都是挑战体能极限的旅程,对侯斌这样的残疾运动员来说更为艰苦。

  场内观众纷纷起立,有的屏住呼吸,有的为侯斌鼓掌加油。经过异常艰辛的4分钟攀升,侯斌终于攀到了主火炬之下,点燃了主火炬。

  意外

  1975年,侯斌出生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9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火车事故,夺去了侯斌的左腿,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虽然失去了左腿,但是天性活泼好动的他并没有就此消沉,在体育上的表现反而更为突出。因为没人指导,侯斌自己跑去体校“登门拜师”。侯斌在接受采访时曾回忆起儿时的这段经历,“他们让我表演一下,我使出浑身解数,把看家本领全搬出来,没想到最后还真给留下了。”

  1993年,他开始接受专业的跳高训练。从1994年远南运动会开始,侯斌在跳高F42级项目中显露锋芒。在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上,初次参加残奥会的侯斌单腿一跳,以1米92的成绩夺冠,并且创造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卫冕

  1999年,侯斌从哈尔滨体育学院毕业。作为运动员,他被引进到厦门市,调入厦门市残联康复中心工作,同时坚持训练。2000年悉尼残奥会,侯斌成功卫冕,在4年后的雅典残奥会上,侯斌在赛前头部意外受伤的情况下忍着剧痛再夺冠军,连续第三次夺得残奥会金牌。侯斌在2003年还进入厦门大学,攻读新闻传播广告学。

  侯斌的表现打动了很多人,其中包括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2008年初,国际残奥委会正式启动残奥大使项目。侯斌有幸从克雷文手中接过聘书,成为全球首位残奥大使。

  精彩

  2008年残奥会在北京举行,侯斌原希望在北京残奥会中再展身姿,以挑战自我,实现新的超越,但是他所在的跳高比赛级别,因参赛人数过少而被取消。侯斌遗憾地无缘北京残奥会。对此侯斌依然乐观:“除了运动场,我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20多天前,侯斌被选中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并开始点火仪式的秘密排练。他上午练体能,下午熟悉吊高空技术,为保密,在后半夜一遍遍重复攀升训练,常常要练到凌晨三四点才能“收工”。回到酒店,受伤的右手臂要用热水泡40多分钟,但这些都没能使侯斌脸上的笑容打折。

  侯斌的刻苦,受到了以张艺谋为首的残奥会开幕式创作团队高度评价,创作团队甚至考虑为侯斌安装13米升降机,这样侯斌可以少攀13米。但侯斌决心自己一米米攀上去,哪怕在中途休息片刻。

  侯斌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精彩的人生信条:人生的路走得怎么样,不在于有腿没腿,关键在于顽强拼搏。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