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冲击残奥首金虽然未果 中国射击女将依然是强者

  “如果能发挥出八成的训练水平,就稳拿冠军,可惜常常做不到。”中国残奥射击队副领队张京安的这句赛前预言“不幸”言中,今天上午,参加R2-SH1级女子10米气步枪立射项目的三名女将张翠平、张难和王婷婷冲击本届残奥会“首金”失败。

她们前行的道路原来比常人更坎坷,能一步步走到今天,举枪的一刻,她们已是自己生活中的强者。

  “轮椅上的神枪手”张翠平

  22岁的张翠平出生在“太极之乡”河北永年,小儿麻痹症致左下肢残疾,一副双拐伴随着她走过20个春秋。但疾病没有摧垮这个生性倔强的农村女娃。16岁时,在县残联的帮助下,她学会了裁剪,缝制衣服,练就了超乎常人的臂力。2003年12月,省残疾人射击队招收新队员,她有幸被省队选入,成为一名光荣的残疾人射击运动员。她珍惜这难得的机会,教练员射击演练的一招一式她都铭记在心,刻苦训练每一个动作。有时为了一个动作晚上躺到床上她还细心揣摩着该怎么做,梦境中都在呢喃自语……

  “五朝元老”张难

  这是年届不惑的张难的第五次残奥会之旅。一岁时,因突发高烧,张难被烧成了小儿麻痹,最终导致她两腿永久性残疾。

  20年前,她还叫张楠,是一名服装厂的普通工人,偶然机会她加入了陕西省残疾人射击队。她训练刻苦,气温高达40℃的夏天,依然穿着里面夹着绒的皮衣,每天坚持训练8个小时,练到双手痛得抬不起来;冬天双手冻得又红又肿,残疾的双脚生满冻疮,甚至连路都走不了。可是要强的张难总是顶着困难咬牙坚持。在这样的“魔鬼训练”中,她改名“张楠”为“张难”,提醒自己要张开双臂迎接困难。

  现在,张难不仅仅是一名运动员,还作为一名射击老师,培养更多的射击苗子。已经身为人母的张难自言,自己更是带着儿子的祝福参加比赛,儿子理解她作为残疾运动员的不易。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