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重度脑瘫能胜象棋高手 滚球"新兵"王义备受瞩目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刘阳

  和众多同场竞技的硬地滚球选手相比,45岁的王义仍然是个“新兵”,他接触这个项目只有不到四年时间,而在此前,人们习惯于叫这个重度脑瘫的男人“象棋大师”。

  这并不是恭维之辞。

早在2001年的时候,王义就摘得北京市中国象棋等级赛冠军,获得了地方棋协大师的称号,一个先天重度脑瘫的残疾人能力克众多健全人象棋高手,看上去简直像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王义做到了。

  王义7岁那年第一次接触中国象棋,也就在那一年,他双胞胎的脑瘫哥哥去世了。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甚至学棋时没正经研究过棋书,已经过世的父亲只教会了他基本象棋走法,但凭借一股子钻劲,王义闯出了自己的“野路子”,成了名副其实的“绿林高手”。

  而如今,传奇仍在继续。

  2004年11月开始学习硬地滚球,2006年入选国家队,2008年9月7日,王义和他的队友们在北京残奥会硬地滚球项目中亮相,这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参加这个项目的残奥会比赛,有意思的是,王义在第一轮次出场,所在场地也是1号。

  7日的三轮比赛,王义首轮完败给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选手贝尔特兰后,豪取两连胜,暂列小组第二。面对观众热情的欢呼,他的脸上满是开心的笑容。他的教练田佳楠评价说:“今天王义发挥得非常稳定,尤其是第二轮,10多米的球也扔得十分准,他平时训练时也没那么好的准头。”

  因为疾病,王义的语言功能受到了很大的阻碍,只能进行极为简单的表达,但他还是很认真地听记者的提问,时时对记者露出灿烂的笑容。“发挥还可以”,这是王义对今天自己的评价。

  其实,田佳楠和王义一样,都是2004年才开始接触硬地滚球,他们都是这个项目上的新兵。田佳楠告诉记者,刚开始练硬地滚球时,因为肢体控制力差,王义每抛一个球往往要甩动100多次手臂,经过这几年的练习,现在每次抛球只要甩动五六下手臂了,这对他的机能康复有一定帮助。尽管如此,现在王义的比赛仍然需要田佳楠的陪伴,田佳楠要负责给王义送球,以及推和稳定轮椅。

  “从2004年开始我们就在一起了,王义特开朗。不过,遗憾的是现在队里没人能和他对垒,他现在没人下棋,只能看看棋谱了。”田佳楠说。

  自从练上硬地滚球,王义摸棋的时间就少了。“虽然两者没有什么可比性,但那种意义和比赛的心理状态都是差不多的。”王义告诉记者。如果能在明天的最后一轮小组赛中获胜,王义基本上将获得小组出线权,这对初次参加这个项目的中国队来说,绝对是一个惊喜。

  在王义眼里,无论是中国象棋还是硬地滚球,其实都具有相同的意义,而他也正享受着这二者给他带来的快乐。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