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杜剑平发布会感动全场 游泳冠军竟是乒乓球弃将

    搜狐体育讯 记者何烃烃9月7日水立方报道 坐在新闻发布会厅的冠军位置,面对场下黑压压的一片,杜剑平显然还不太适应这种场合。“不好意思,我有点紧张”、“对不起,你刚才的问题是什么?我记性不太好”他一遍又一遍地为自己的小细节致歉,不过在大家看来,他表现得已经足够出色。

  北京时间9月7日,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赛第一天,中国代表团终于由浙江小伙杜剑平在男子100米自由泳S3级别上夺得了第一枚金牌,成绩为1分35秒21并成功打破世界纪录。

  当杜剑平出现在赛后发布厅时,迎接他的,是来自媒体记者们热烈的掌声。这位在训练之余喜欢聊天、听音乐和打游戏的开朗年轻人,看起来有些不好意思,不过他的脸上一直都是灿烂的笑容。

  但谁能知道,这位23岁的阳光男孩为了能够站上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呢?

  “你们看我的右手,这些伤都是游泳的时候,池中的水线还有拉皮筋的时候留下的。”说到为了练习游泳受的伤,杜剑平露出了自己的右臂,上面一些伤口已经形成一条条黑道。“受了伤还没有好,又开始训练,到水里一泡,就会变成这样黑黑的。”

  不过,这些伤在杜剑平看来并不算什么:“教练很多时候的心疼了,我都安慰他说,没事,反正过段时间后又好了。”在他的脸上,你看不到任何抱怨、不满。

  其实杜剑平一开始并不是希望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乒乓球才是他的最爱。“99年的时候,我第一次接触残疾人游泳。”当时,正在上初中的杜剑平去金华市残联办残疾证的时候,正巧碰上市里打算成立残疾人运动队。当时负责办残疾证的老师问杜剑平喜欢什么体育项目,“我喜欢乒乓球和游泳。”就是这句话,让杜剑平开始从以前的“看体育”,变成了如今的“练体育”。

  杜剑平将乒乓球列为自己的第一爱好,但后来他却因为平衡力不够在乒乓球队选拔中落选了。所幸的是,乒乓球队和游泳队的选拔相差一段时间,杜剑平调整状态后,在随后的游泳选拔比赛中获得了第五名。“教练看我年纪比较小,有培养的潜质,后来就把我留下了。”

  那次选拔说是比赛,但实际上也是大家在摸着石头过河。以前杜剑平家旁边有一条小溪,他在小时候常常与弟弟去那儿游泳玩。因为两个小孩而且杜剑平又有伤在身,这样的胆大行为当然遭到了大人的反对。不过也正是因为那个时候“玩”游泳的基础,让他有了比别人更多的勇气和水性。

  后来,经过残疾人游泳队之后,杜剑平也遇到了训练的瓶颈——在水中很难控制平衡。“因为我就一只手,连基本的游泳动作抱水什么的都没有,全靠一只手,所以很难掌握平衡。”杜剑平回忆道,“后来教练在水里托着我,就这么慢慢地练了下来。”

  在杜剑平看来,自己的成功除了艰苦的训练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祖国在我身后,我就什么都不怕了!”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