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张艺谋给团队打一百分 闭幕式团队开始加紧工作

  今晨零时,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结束一个多小时后,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三名导演同时出现在主新闻中心,召开了“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总体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张艺谋大赞开幕式团队的出色表现,称“非常难得”,并给出了100分的成绩。

  

  多管齐下难度大

  就此次开幕式的总体策划和创意,张艺谋在发布会上称,这个方案也是在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创意方案几乎诞生的同时,也在两年前就已经基本有了框架,和奥运会开幕式几乎同时实施和准备。张艺谋说,张继钢导演主要负责这个项目,这个准备还要在不干扰奥运会开幕式的情况下一直非常细致的工作,我觉得今天都很圆满,团队表现非常好,还是那句老话,我给我的团队打一百分,非常难得,也谢谢他们。

  在奥运会开幕式结束之后,张艺谋就兴奋地给团队打了一百分,此次又毫不吝啬地再亮满分牌,显示了他对各个环节非常满意,对现场效果也是赞不绝口,称做到了在美的境界中感动人,阐释了一切生命都有尊严,所有的人都有梦想。

  

  三人从未红过脸

  据张继钢介绍,导演组的三人在一起工作的三年中,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即使有不同意见,也会进行理性地商量,大家真的是特别团结,而且都特别能吃苦。

  张继钢说,残奥会的筹备难度很大,要想出“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点子确实不容易。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总算成功了。他对比说,如果说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幅中国历史画卷,那残奥会就是一个温暖的家园,艺术地讲述了时间的旅行,弘扬了人道主义,展现了人性的光辉。

  张继钢说,自己在和残疾人打交道过程中,每时每刻都在被他们所感动着,这也促使了很多灵感的产生,达到的效果就是接近了人的心灵。

  

  选演员不是“一言堂”

  “谋女郎”、“奥女郎”……张艺谋选中的演员总是会成为舆论热点。那这些演员真的是张艺谋一人之“谋”吗?对此,张艺谋表示,选哪名演员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决定的,而是导演组共同决定。张继钢则表示,导演组定了后,还要向北京奥组委汇报,等待奥组委定夺。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张继钢表示,残奥会开幕式做到了精彩,接下来还有残奥会闭幕式,目标无疑也是“精彩”,这将是两个奥运期间北京夜空最后一次绽放灿烂礼花,目前,另一个团队正在加紧筹备中。

  五洲孩童

  前一天才选定

  开幕式翻板倒计时有特色张艺谋亲自改红纸白字

  昨晚,在残奥会开幕式倒计时上,在天安门广场出现了五个六七岁左右的小孩子,他们各捧着一个画着洁白和平鸽的硬纸板,逐一显示手中的倒计时数字。据张艺谋透露,这个倒计时创意是在开幕式前一天才定下来并实施的。

  昨晚19时59分,离开幕式只有一分钟的时候,天安门方向腾起几束焰火,黄皮肤的男孩翻开手中的纸板:“60”,随即合上;又是几束焰火腾起,黑皮肤的女孩儿翻开:“50”,白皮肤、棕皮肤……40秒、30秒、20秒……从倒计时第10秒钟开始,鸟巢上空燃放起形状是阿拉伯数字的烟花:10、9、8、7、6……五彩的烟花伴随着全场观众的欢呼,北京残奥会开幕了。

  在开幕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关于“倒计时翻板”,张艺谋说:“这是时间的旅行、空间的旅行。”张艺谋表示,原先采用的是比较传统的方法,做了短片来倒计时,后来觉得创意上差一点,就临时想到了国家体育场和天安门广场同时做对切的倒计时,这个表演叫时间的旅行、空间的旅行,时空的处理会非常有意思。

  “9月4号创意产生,9月5号用了一天时间来准备,没进行排练就一气呵成了。”张艺谋说。

  四季创意来自书本

  在他们的身旁,四季更迭,先是白雪皑皑的隆冬,接着是桃花盛开的春季,一会儿又是荷叶田田的盛夏,麦浪滚滚的金秋又匆匆而过。这景色像书一样一页页翻过,代表时间在悄悄流逝。时间就是一本巨大神奇的书,书页翻合就是四季更迭,生命轮回。

  对于这个用四季、翻书来表现时间的创意,张继钢说,这个创意就是来自书。当时组里有一位艺术家,从国外带回来一本书,这本书的书页一翻开就会出现立体的图画,受此启发,张继钢就想到了用“翻书”来展现四季的代表景色。“细看四季翻过,好像地球都在呼吸。”张继钢说。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