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广东凤铝质疑篮管中心暗箱操作 将状告中国篮协

凤铝主场氛围被认为比一些CBA球队都要好。
凤铝主场氛围被认为比一些CBA球队都要好。

  在最后交涉无果之后,新赛季已经晋身CBA联赛无望的广东凤铝俱乐部日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俱乐部投资方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吴小源对篮管中心这次准入评估的执行流程和准入结果表示了愤慨,并直斥这是一次篮管中心的暗箱操作。吴小源表示,凤铝俱乐部将通过所有手段、包括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一旦无法讨回一个“公道”,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将退出中国职业联赛。时报记者 冯爱军

mengfei_survey

  “突袭”篮管中心讨说法

  作为晋身CBA的热门队伍,在篮管中心4日公布CBA准入决议之后,落选的凤铝俱乐部感到非常疑惑和不满。

据介绍,当时身在北京的俱乐部总经理李远辉、副总经理肖青龙和办公室主任谭杰一行在9月5日到篮管中心进行了最后的交涉。

  “(新赛季CBA准入)决议公布之后,篮管中心的相关人员曾来电询问我们什么时候离开北京。当时我留了个心眼,告诉他们9月5日早上就回。当我们出现在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的办公室时,让对方大吃一惊。”李远辉说。

  据凤铝俱乐部介绍,9月5日当天他们不但向刘晓农进行了申诉,而且他们还在篮管中心的过道上截住了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不过凤铝俱乐部并没有从两位篮管中心领导那里得到满意的解释。据凤铝俱乐部提供的书面材料,当时刘晓农给出的答复是“我们有说过冠军队一定能升级吗?凤铝俱乐部是很优秀,我们对这点是肯定的。但我不管成绩怎么样,只要大家都符合准入条件,我们就只能靠投票决定了。投票的结果我们也很意外,但这已是事实,你们继续努力吧。”材料中还有对李元伟答复俱乐部质疑的描述,“这个是职业联赛,推广市场和球迷多少,我不管,我就要天津上,我马上就要退休了,你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吴小源表示,得到这样的答复之后,凤铝俱乐部方面除了疑惑和不满之外,还感到异常的愤慨。

  声称篮管中心“偏心”

  在新闻发布会上,凤铝俱乐部认为篮管中心黑箱操作了这次CBA准入选拔,他们对此提出了质疑。

  第一,凤铝俱乐部表示在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前,都没有收到篮管中心关于这次评估结果的文件。俱乐部的相关信息都是通关非正式渠道获得的。凤铝俱乐部认为篮管中心的做法有违常规。

  第二,凤铝俱乐部透露,在联赛举行期间,一直有相关的人士向俱乐部“吹风”,篮管中心有难处。“首先说天津是老牌俱乐部,要照顾一下。接着又说要考虑南北分区,提出广东已经有两支CBA球队,再增加一支他们有顾虑。最后就直接了当地说这是主要领导的意思。”吴小源表示,有关方面似乎一直在游说凤铝退出这次的竞争。

  第三,凤铝俱乐部认为在联赛期间对天津方面作出了政策的倾斜。据凤铝俱乐部介绍,上赛季CBA联赛云南队外援前得分王李·本森在被开除之后,凤铝、青岛和天津三家俱乐部对他展开了争夺战。此时篮管中心下发了文件,大意就是,李·本森要参加NBL联赛,只能效力天津队。凤铝俱乐部认为这样的“霸王条款”,就是篮管中心偏帮天津的铁证。

  准备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中国篮协这次是违法、违规,我们有被玩弄的感觉。我们将通过所有渠道,特别是法律手段,讨一个公道,他是篮球圈的黑老大。”吴小源气愤地说,凤铝俱乐部状告中国篮协已经是势在必行。

  昨天凤铝俱乐部的法律顾问戴勤表示,篮球职业联赛本身就是市场行为,是市场行为就要按经济规律运作,违反规则者必然受到惩罚。中国篮协作为游戏的参与者,擅自修改游戏的程序和规则,已经完全构成“违约”要件,给广东凤铝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戴勤表示,现在他们正在准备相关的材料,以便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行政申诉和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投票公决”

  是最具争议的灰色地带

  在这次“准入门”事件中,凤铝俱乐部方面认为被中国篮协忽悠了。凤铝俱乐部与中国篮协现在大有势成水火之态,主要的争论源于篮协官员的一次口头“释法”和所谓突然冒出来的“投票公决”。

  《08-0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方案》第八条规定,第一阶段具有准入评估资格的俱乐部有17家,依次是:2007-2008赛季CBA1-16名以及北京奥神。第九条则规定,拟定第二阶段具有准入评估资格的俱乐部为2007年、2008年两个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联赛)综合成绩最好的三个球队(如综合成绩并列,则以2008年决赛阶段的成绩决定最终的排名)。综合成绩计算公式是2007年NBL联赛决赛阶段名次+2008年NBL联赛决赛阶段名次。

  凤铝俱乐部对此提出异议,是因为在准入方案出台之后,他们曾经要求篮协对第9条作出“释法”。凤铝俱乐部介绍,当时他们得到刘晓农的口头回应是,篮协将先评估综合排名第一的俱乐部,当排名第一的俱乐部不过关的时候,他们才会启动对排名第二俱乐部的评估,如果还是不合格,排名第三的俱乐部才有机会。而事实上这次凤铝、天津和青岛的评估资格并没有先后之分,而最终也只有凤铝这支综合排名第一的球队完全失去了进CBA的机会。

  第二个争论的焦点就是所谓突然冒出来的“投票公决”。事实上用投票方式来决定谁能升级这并非CBA的独创,美国的NBA职业联赛也有相类似的规定。但NBA的投票规则是明文规定,每个试图申请进入NBA的球队老板都知道,每个球迷也都知道。

  在CBA的准入评估中,投票却似乎是一夜之间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据了解,在发给俱乐部的准入方案里的确没有列明“投票公决”的这项规定,可各CBA俱乐部间都已默认这一程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东莞新世纪进入CBA时,也是经过了“投票公决”。因此这一程序,可以理解为准入规定中的“灰色地带”。时报记者 冯爱军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小源 | 刘晓农 | 李远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