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黑马”摘北京残奥首金 中国三选手未能进决赛

  本报讯昨天中午,北京残奥会首枚金牌在北京射击馆产生。斯洛伐克选手韦罗尼卡·瓦多维乔娃以494.8环的成绩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立射SH1(下肢残疾)冠军。中国选手张难、张翠平、王婷婷皆未进入决赛。

  比赛中,瓦多维乔娃异常冷静,资格赛结束后以领先第二名2环的成绩顺利进入决赛的她,决赛10枪没给对手任何机会,除最后一枪只打出9.5环之外,枪枪都在10环以上,第四枪还打出10.8环的全场最高分。

最终以决赛102.8环、总成绩494.8环摘得首金。在打完最后一枪,确认夺冠之后,她只是面露微笑,平静地向观众席挥了挥手。瓦多维乔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并不知道拿到的首金,当志愿者告诉我时,我感到非常高兴。”年仅25岁的她是决赛场上年龄最小的选手,不过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残奥会了。在过去两届残奥会上她的最好成绩是在雅典取得的第六名。而在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中,瓦多维乔娃从未在这一项目上进入过前三名。

  人物

  “十朝元老”

  “只差那么一点点……”首金之战中,澳大利亚66岁的射击选手莉比·科斯马拉以0.1环之差与铜牌失之交臂,获得第四名。不过,这位残奥会射击比赛中最年长的选手表示,“我很享受比赛的过程。”

  科斯马拉堪称残奥会“活的百科全书”,她从1972年起连续参加了十届残奥会。身患先天性脊柱裂的她先后参加了游泳、田径和射箭比赛。自1976年多伦多残奥会开始参加射击比赛后,她已取得9枚金牌和2枚银牌。

  特写

  左手握右手

  北京残奥会10米男子气手枪SH1级决赛现场。

  最后一枪响过,排在前两个靶位的俄罗斯选手拿到了金牌和银牌。他们挥动手臂庆祝自己的胜利,一个右臂残疾,一个左臂残疾。紧接着他们握手,左手和右手紧紧扣在一起。

  这是不寻常的左手和右手。

  左手打出578环和672.4环,打破资格赛和总成绩的残疾人世界纪录,夺取金牌。

  右手打出665.8环,摘下银牌。

  在决赛中,左右开弓,为俄罗斯代表团赢得了荣誉。

  在生活中,左手是一只温暖的手,要照顾两个调皮的女儿,还经常通过一些小生意补贴家用。

  右手是一只灵巧的手,它能绘制建筑图纸,进行复杂的计算。

  12年前,左手开始练习射击,2年前获得世锦赛冠军。

  22年前,右手第一次拿起了枪,并走进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赛场。因为残奥会分级制度修改,右手隐退12年,直到在北京复出。

  左手和右手是好朋友,它们虽然有时候会成为对手,但友谊长存,最后它们一起上了领奖台。

  奏响国歌,升起国旗的一刻,左手的主人瓦·波诺马列科和右手的主人谢·马雷舍夫露出了微笑。尽管只有一只左手和一只右手,但它们仍然大有可为,不但夺取了奖牌,也创造了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