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家乡父老为残奥会中国首金欢呼:杜剑平好样的

  本报金华9月7日电 (记者 徐晓恩 徐贤飞 汪成明 金东区报道组 徐赞) “杜剑平,好样的!杜剑平,你是桥东村的骄傲!”今天傍晚,当杜剑平以1分35秒21的成绩获得了北京残奥会金牌,并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时,他的家乡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桥东村传出一片欢呼声!鞭炮声、锣鼓声,把这个小村子点缀成了欢乐的海洋。

  杜剑平的阿姨余小兰拉着杜剑平妈妈的手说:“姐姐,恭喜你!你的多年辛苦没有白费。剑平真是个争气的孩子!”76岁的外婆今天也被杜爸爸接到了家里,老人家看着电视里的杜剑平,不停地掉眼泪,“我就是高兴呀!替女儿高兴,替剑平高兴!”

  虽然在雅典残奥会上,杜剑平已经一鸣惊人,摘得了3金3银,震惊世界。但老家人都知道,杜剑平能练出来,杜妈妈能陪着儿子练出来,经历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坐在雅典残奥会后杜剑平给家里新盖的一幢四层小洋楼里,52岁的杜妈妈给我们讲起了杜剑平小时候的故事。

  杜剑平出生在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桥东村,5个月就患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全身瘫痪,只剩下脑袋还能转动。住院26天后,医生无奈地摇头:“再生一个吧。这孩子养着,对国家、家庭都没有好处。”杜妈妈舍不得孩子,就抱着他四处求医,吃偏方、理疗,从头到脚打满针灸,能跑的地方都跑。在妈妈的精心照顾下,7岁时杜剑平能慢慢扶着墙站起来。后来,小剑平慢慢地长大了,虽然腿脚不灵便,但游泳是这个农村孩子最大的乐趣。在离桥东村不远的二仙桥桥下,小剑平一泡就是四五个小时。通过游泳,他感觉四肢变得比从前有力。初中毕业,老师提醒杜妈妈去开证明:“剑平成绩不错,只要体育成绩能拿到18分,就可以考上中专。”从此,母亲成了杜剑平的游泳启蒙教练。她和儿子到小水塘里练游泳,一练就是一个夏天。

  在1999年金华市首届残运会上,杜剑平得了第五名。后来到金华市体校集训,遇到了教练陈雄丰。在陈教练帮助下,不到一个月,杜剑平水塘里泡出的“狗刨式”变成了陈教练精心设计的“剑平式”,50米仰泳从进队时的1分17秒提高到48秒67。当年12月,全省残疾人游泳比赛上杜剑平获得1金1银。此后,杜剑平更是战绩连连,直到雅典残奥会上一鸣惊人。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第十二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优秀运动员、浙江省劳模等荣誉称号。

  当我们听着杜妈妈讲起过去的故事时,又为儿子拿到一枚金牌高兴的杜爸爸,特意取出藏在阁楼的“宝贝”——一只陈旧的行李箱,给父老乡亲们看。打开行李箱,杜剑平先后获得的40多枚奖牌整整齐齐地放在里面,锃亮的,一尘不染。“去年儿子回来时,就答应我,一定会在北京、在中国人的家门口给我再拿块金牌回来。我也答应儿子,等儿子从北京拿金牌回来,我要打个壁橱,专门放他的奖牌。看来,儿子是做到了;我也要请泥水工帮我实现对儿子的诺言。”

  杜剑平不仅是桥东村的骄傲,还是所有金华残疾人的骄傲。为了给自己的残疾兄弟加油,金东区残联专门组织了残疾人代表团,赴京为杜剑平加油鼓劲。记者连线了在北京的金东区残联理事长傅文忠,他说:“代表团13名成员得知杜剑平拿到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的消息,都非常激动。希望他再接再厉,在雅典残奥会取得三金三银的基础上,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